close

天人的悲哀:得到那份福,也得到它的苦

天人是因福報而生天的,身上幾乎都有光環,通過光環就可以知道天人威德力的大小。因為有福德,在他的肩上還長有天花。天人在這種善業之中生命愉悅,從物質的宮殿到眷屬、諸天女,擁有一切豐盛的受用。天人雖然快樂無邊,但是還屬於輪迴,也有結束的一天。

五衰相現前的苦

天堂上是純快樂的,很少有苦,但是天人福享盡之後,這個快樂就沒有了。五種衰相一現前,就說明這個天人要死亡了,要墮落了。天人臨終前感受的五衰相是怎樣的呢?

天人頭上是有光的,要死之前,那個光就開始消失。天人的肩膀上會長天花,這個花也會枯萎,沒有香味了。天人是有座的,他一直盤腿在座上不動,天人走路是那個座飛起來。天人如果快要死了,他心已經不安了,他就不樂本座,要起來走了。天人是有天香的,這個時候香也開始沒有了。天人是很定的,所以不出汗,但是要死的時候,天福沒有了,他就不定了,心煩意亂,就開始流汗了。

因為有天的福德,天人眷屬很多,那些天女都很喜歡他。但是他要死的時候,前面四種衰相一現了之後,眷屬就遠離他,不願意跟他在一起了,他就很孤獨,孤獨也是一種痛苦。所以天人雖然還沒有死,但在衰相現的時候就已經很痛苦了,會有怖畏生出來。

現見未來下墮的苦

天人一個人孤獨地在那兒,知道自己快要死了,這個時候他有神通,能看到自己死後會投胎到哪裡。如果一看死後還下地獄,那是更恐怖。就這樣天天苦得不得了,然後在這個痛苦中死掉。

所以很多天人,是在快死前來找佛皈依的。天人只想著享樂,在活著很快樂的時候,很難想起佛來的,但是死相現前的時候,有的知道佛陀,趕快來找佛陀皈依。所以佛陀有句話叫「富貴修道難」。

一皈依之後天福增上,天人不但不會墮落,馬上升到更高的天,可見三寶的威德力有多大。欲界天、色界天和無色界天,每一層天的天王都是拜佛做師父的,所以佛被稱為「人天導師」。

天人只顧享樂,他是不造惡的,那為什麼會下地獄?天人生天之前,在無量輪迴中造過善業,也造過惡業,因為善業的力量大,業重者先遷,所以他就報到天上,但是天福報盡之後,他的惡業現前了,還是會墮到地獄的。

不管是六欲天、還是色界天、無色界天,都是因為有漏的福報而生天的,所謂有漏福報就是不究竟的,福享盡就會墮落。天人能力很強,他就好像人擁有白金卡一樣,可以預付,把全部福報榨得乾乾淨淨,甚至還欠下負數。所以天人一死就很慘,一死就下三惡道,因為他不僅把生命里所有好的、正面的都用完了,還欠了很多。

快樂得沒時間修行,也是苦

天人太快樂了,快樂得沒有空閑,快樂得沒時間修行,這也是苦,是修行的一種難。天人是很有福報的,但他受著天堂業力的束縛,就像一個天子還帶著黃金的手銬腳鐐一樣,雖然快樂但是有束縛。

極樂世界就不一樣,佛陀比喻說,極樂世界最差的地方邊地疑城,也就是極樂世界下品下生的蓮花,雖然沒有花開見佛,但那裡的快樂都要超過天堂,不可為喻。因為這樣的緣故,佛叫我們佛弟子不要求升天,而要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天人因為有福,所以不追求解脫。我們人在六道里,福沒有天人大,苦也沒有三惡道的眾生多,苦樂參半,是最容易思維的。我們要爭取自己修行的機會,始終保持著生命里那扇光明的、自由的大門,一心求解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