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這樣詛咒兒子已經多久了
釋慧淨

“我們起一個念頭,講一句話,散發出去,最後還是會再回到我們身上。”
佛說一切唯心造,我們學佛的慈悲也是從心開始,那要抱持著什麼樣的心呢?
首先要有正面思維的心,也就是說,不管任何人的言語舉止,我們盡量往好的一面去想,這樣就不會彼此對立,就不會產生矛盾,這樣就會和諧,乃至安樂。

網絡上有一則故事,標題是“化抱怨為祝福──別小看自己的一思一念”,內容是敘述美國有一對夫妻,他們有一個兒子,可是這個兒子從小就不聽話,個性頑強,常跟父母頂嘴,忤逆父母,給父母帶來很多煩惱,也使得家庭不和樂。

最後這個孩子竟然離家出走了,三四年來都沒有音訊,連一通電話也沒有,像斷了線的風箏一樣,不知去向,這可說是家庭的悲劇啊!

三四年來,父母既挂念又痛苦。有一天,這位父親就去找一位心理醫師,這位父親對著醫師述說了兒子從小到大的種種不好。這位心理醫師聽完了並沒有直接回答,反而問說:“你這樣地詛咒兒子已經多久了?”

這位父親一聽不禁驚訝,也很疑惑,心想:我只是敘說我兒子的一些缺點,你怎麼說我是在詛咒兒子呢?兒子是我的親生骨肉,巴望他幸福美好都來不及,怎麼說是在詛咒他呢?

其實,這位醫師所說的是有含意的,是這一位父親當下沒有體會。

這位醫師就解釋了,所謂“詛咒”,意思是說別人的不是,說別人的壞話,一開始你就滔滔不絕地敘說你兒子這里不好,那里不對,這樣其實就是在詛咒自己的兒子啊!

這個父親一聽就非常震驚,想到如果這樣是詛咒的話,那兒子從出生到現在豈不常被我詛咒了!所以他就老實地跟心理醫師說:“是的,從他一出生到現在,我從來都沒有說過一句贊美的話,可說我是詛咒他一輩子了。”

醫師就說:“這樣詛咒的結果怎麼樣?家庭氣氛很糟,父子之間常衝突,沒有父子之情,是吧?”這個父親當下承認。

既然找出了病因了,就要對症下藥。這位心理醫師就開給這位父親三個藥方,而且要他以兩個月的時間服用看看。


第一個藥方,只要你想到兒子,就要想他的好,不要想他的不好。
第二個藥方,只要你講到兒子,就要講他的好,不要講他的不好。
第三個藥方,要常為兒子禱告,求上天祝福他。
這位父親回家之後就把醫師的話告訴太太,夫妻二人都很肯定這位心理醫師所提的意見,也很願意這樣去做。從那天開始,夫妻就開始為兒子禱告,同時也想兒子正面的事情,講到兒子也都講兒子的優點,不講他的缺點。

這樣的效果真的很快,幾乎是立竿見影……

大約過了十天,這位父親在房間看書,電話響了,他拿起了電話,電話的那頭,竟然是已經離開家門三四年毫無音訊的兒子。

兒子說:“爸爸,我真的不確定為什麼會打電話給你,我只是想告訴你,過去一個星期以來,我就突然想到你跟媽媽,還有我們的家人,所以我就巴不得打電話給你,問問你們好不好……”

當下這位父親心中是多麼高興與欣慰。父親也很高興地跟兒子說:“我也真的很高興你打電話來。”父子兩人就在電話中聊了幾分鐘,之後,這位父親就抓住機會說:“我不曉得你答應不答應,這個星期六要不要一起吃個午餐?”兒子也很高興地答應了。

周末午餐時間,這一對父子見面了。


這個兒子穿著很破舊的衣服,留著一頭又亂又長的頭發。如果以過去來講,這個父親肯定會嚴厲地斥責兒子,但此時父親是以接納的態度來迎接這個孩子,而且在心里祝福他。他問了兒子一些問題之後,就聽兒子回答,兒子說到一些對的地方他也給予肯定贊美。

午餐約會快結束的時候,兒子就望著父親說:“爸爸,我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不過,我很享受跟你在一起的這段時光。”

父親也說:“兒子,我也很享受跟你在一起呀!”

兒子就進一步說:“爸爸,今天晚上我想在家里過夜好嗎?就今天晚上而已,我想看看媽媽和家人,還有我那張舊舊的床鋪。”

父親說:“當然可以啊!這是你的家,本來你就是要回來的啊!而且我們是一家人,我們在一起多高興啊!”

那一整天,這個父親心里驚訝到,當他停止了詛咒他的兒子,情況就有了極大的改變,不只是一百八十度,可以說是三百六十度的大改變。

那天晚上,這個兒子躺在自己床上的時候,爸爸到了他的房間坐下來跟他說:“孩子,過去多年來我對你很不好,你願意原諒爸爸嗎?”兒子就說:“爸爸!我當然原諒你啊!”然後就抱著爸爸。他們的關系從此就和好了。

然而,這和好的關系是從什麼時候真正開始的呢?是從這對父母開始為兒子祝福的時候開始的。

當我們祝福他人而不再詛咒他人時,上天也會看重我們的祝福,從因果律的軌則來講,這也會祝福到我們,這是自然的因果律。

我們起一個念頭,講一句話,散發出去,最後還是會再回到我們身上。宇宙是一體的,我們的起心動念、言語行為,最後收果實的不是別人,是我們自己。我們種的是什麼,最後所收成的就是什麼,如果我們灑下詛咒的種子,所收成的就是詛咒的結果;如果灑下祝福的種子,所收成的就是祝福的果實。

所以,不要看輕我們每一個微小的念頭。

每一個人平常的念頭,都是一個個能量體,這能量體有不同的形狀跟顏色,還有不同的振動率。顏色的明暗程度,直接受到我們念頭的影響,而且念頭愈是強烈,感情愈是充沛,這個能量也就愈強。

我們的念頭針對誰,我們念頭的能量體就會飛向誰,就會挂靠在那個人的心中,就會跟他同體共震,要麼很快與它內在相似的質量共鳴,要麼等待機緣成熟時再促發,這就是一般所講的“同聲相應,同氣相求”。

我們的念頭挂在他的身上,就會跟他共震,好的念頭,就會產生好的共鳴;壞念頭,就會跟他起衝突,有一天見面就會彼此對立,會彼此不喜歡,沒有好感。

一念三千法界,微微的一個念頭,沒有聲音,沒有形狀,但已遍滿整個宇宙,在宇宙當中形成了一個能量體,有形體而且有顏色。

所謂“愛在那里,人就會在那里──因為心會在那里”。
我們凡夫因為有肉體,心跟肉體是分開的,因此即使心到那里,可是肉體並沒有到那里。但如果離開這個肉體,所謂“意生身”的話,那我們心在那里,身體也就跟著在那里,是超越時間跟空間的。

佛菩薩已經獲証了三身,能量遍滿虛空,不像我們凡夫是輪回的業報身,所以佛的心在那里,他的身,他的能量──也就是他的神通、願力、功能就在那里。像阿彌陀佛是無量光,無量壽,所以他的心無時不在,無處不在。

《觀經》說:
諸佛如來是法界身,
入一切眾生心想中。
佛想我們,所以到我們這里來,我們如果敞開心胸,想佛,念佛,佛就進我們心中,跟我們成為一體。

所以我們送出去的是什麼,影響的不僅僅是別人,重要的是我們自己。就如孟子說的:
愛人者,人恆愛之;
敬人者,人恆敬之。
不管對方知道或不知道,我們心中愛念他,敬重他,有一天見面,他對我們就特別有好感,感覺投緣,感覺親切。

有一句話說:
心存善念,善雖未為,
吉神已隨之;
心存惡念,惡雖未為,
凶神已隨之。

又說:
人為善,福雖未至,
禍已遠離;
人為惡,禍雖未至,
福已遠離。

起一個好的念頭,吉神看到了就來贊嘆護佑;起一個不好的念頭,凶神看到了,就厭惡降禍給他,這是說明起心動念的重要性與實在性。

所以,我們凡事要存著正面的心,常常思維佛的慈悲,思維宗風的內容,逐漸地理解、熏習、培養,自然就能增長愛心。

總之,心存慈悲,像宗風所講的“學佛大悲心,彌陀如何為我,我便如何為人”,然後就能夠“和言愛語,下心含笑,慈念眾生,加厚于人”,就能夠“對他人恩慈體貼,對自己謙卑柔和”,就能夠凡事“讓美歸功”,乃至“分怨共過”。當然這些都不是一蹴可及的,需要逐漸逐漸去思維、熏習、實踐,然後由近而遠地來擴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