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天,日本的花園天皇禮請大燈國師到宮內說法。

前去迎接國師的官吏,一再叮嚀國師:參謁天皇時,一定要依禮披上道服。

國師非常不以為然地說:「我是一個出家人,袈裟就是我的法服,為什麼要我改穿道服呢?」

官吏見時候不早了,再次懇求國師說:「請不要讓下官為難,還是請您換上道服吧!」

大燈國師不為所動,只是閉目端坐,不再理會官吏的催促。

官吏不得已,只好回宮秉明情況,天皇明白國師的堅持,便不再強求他必定要換上道服。

沒多久,大燈國師就被迎請到宮中說法,不僅受到尊榮的禮遇,天皇還親自賜宴,向國師請益佛法。

天皇歡喜地說:「佛法真不可思議,能與王法對坐。」

大燈國師聽後,嚴正的回答:「王法也不可思議,能與佛法對坐!」

天皇聽了,非常讚賞,此後對國師更加禮遇尊重。


就世間法而言,人民尊崇王法,可以得到國家的庇護;就出世間法來說,人心以佛法為仰仗,可以解脫生死輪迴。然而當王法遇到佛法,到底以何為尊呢?有謂「不依國主(國法),則佛法難立」,若欲佛法快速弘傳,固然需得力於君王的護持,但是歷史上也有不少學德兼備的僧人,以佛法輔政,淨化世道人心。

所以,帝王若能以仁心為主軸,以王法護佑人民,並以佛法淨化人心,王法與佛法二者,相輔相成,相互尊重,那便是全民之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