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功夫?不受外面境界干擾叫功夫。外面境界現前,干擾產生的反應是什麼?喜怒哀樂愛惡欲,這是反應,你受它干擾了。這境界現在你面前你很喜歡,被干擾了,本來心像清水一樣如如不動,你怎麼起波動了?你起了喜歡,或者討厭它,又受干擾。喜怒哀樂叫七情,就是你受干擾的時候,肯定起這七種作用,喜怒;哀是悲哀,憐憫他,傷心了;樂,感到快樂,或者是憂,憂慮。喜怒哀樂愛惡欲,只要起這種反應,你就取相執著了,這是什麼現象?這是六道的現象。所以你有七情五欲,你出不了六道輪迴。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在最後那一剎那,念佛往生那一剎那你沒有七情五欲,你真去了;如果在那一剎那,雖然心裡念佛,還有牽掛,你就去不了,這是念佛人不能不知道的。我們念佛人唯一的目標就是希望往生,現在我們對於一切諸相要把它淡化,這個很重要,就是對它的取相執著愈來愈淡薄,我們走的時候真能放下。如果對於這些諸相還很濃厚的情執,到臨終時候佛不會來,為什麼?情執太重,情執是障礙。情執斷了跟佛才有感應,因為佛來接引,那一念是清淨心你就去了;那一念是染污的心就去不了,這就是念佛人多,往生人少。往生沒有障礙自在走的,他訓練的功夫到家了,也就是他真放得下。------

    所以平常要放下,平常不放下,到臨時很難,那個臨終的時候生離死別,這是最痛苦的一樁事情,那一痛苦就到三惡道去了,極樂世界就沒分。所以一定要曉得,這個六道裡頭沒有一樣是真的,人與人之間一定要看作什麼?「一切眾生本來是佛」,大家都是佛。現在變成這個樣子是什麼?是業報,每個人的業不一樣。我們念頭這麼一轉,問題解決了,平等心現前,全都是佛。你過得苦一點,你的業障重;他過得快樂一點,他業障輕;他修善,你造惡,統統是佛,大家平等。一家人上上下下個個都是佛,你能作如是觀,你才懂得《金剛經》的義理,你才能把《金剛經》學會,讓它在日常生活當中起作用。

(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第560集)

什麼是修行

佛門講修行,行是什麼、修是什麼意思,一定要搞清楚。行是行為,就是身口意三業的造作行為,修是修正;換句話說,行為有了錯誤,必須把它修正過來,這叫修行。六道眾生所造的一切罪業都是根源於妄心。老祖宗講的話一點都不錯,本性本善,習性不善,造的一切不善業是習性。習性所謂是後天的,本性是先天的。本性是自性,習性是阿賴耶。阿賴耶裡面的三細相,演變成八識五十一心所,這是天親菩薩歸納的,展開無量無邊的妄念,一切不善的念頭要知道它從哪來的。

    不善的念頭再多,都抵不過一個善念,抵不過本善,本善是真心。所以古人講的一句名言,「邪不勝正」,邪再多、再大敵不過一念真心。經上給我們講,無量劫來所造的罪孽,應當墮地獄,臨終的時候,十念一念都能往生極樂世界,這什麼原因?臨終這一念十念是真心,無始劫來造作的罪業是妄心,這就是邪不勝正,那一念是正,無量劫造的是邪,這個道理。這個道理太深,很少人懂。所以我們對佛經上講這個話懷疑,造一輩子惡業,過去生生世世都造惡業,怎麼臨終的時候一念阿彌陀都能往生?叫難信之法,真難信。你要不把這個道理搞清楚、搞明白,信心真的生不起來。

    可是一念真心,為什麼到臨終時候才發現?臨終時地獄現前了,馬上就墮地獄了,這個時候不得不真回頭,這個時候那一念心,急著一念心,怕墮地獄,真心現前。那真心是什麼?逼出來的,極大的苦難把真心逼出來了,所以那一念心是真心。那一念心裡頭摻一絲毫夾雜都不能成就。這一種道理得講清楚、講明白。明瞭之後,我們對這個法門真信、真願,哪有不往生的道理!

    凡是不能往生的,都是臨終的時候還是在分別、在執著、在怕,恐怕我罪業太深,阿彌陀佛不答應,不准許我去。你看這一念生的,這都叫妄念,妄想、分別、執著,這一念妄心就毀掉了。一念無雜念那就是真心,一念有雜念就是妄心,一念真妄差別就在此地。沒有懷疑、沒有夾雜,這一念是阿彌陀佛,這就決定得生。這個一念心叫理一心不亂,雖然時間只是一剎那。理一心是什麼?真心。事一心還是妄心,事一心還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所以他是菩薩;理一心不起心、不動念,純淨一念,這是如來果地上境界,怎麼會一樣!

(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科註》第216集)

 在哪裡修行

修行在哪裡?就在日常生活當中,離開生活到哪裡去修?沒地方修。怎麼個修法?就是讓第七識不執著,第六識不分別,不分別、不執著這真修行。不是離開,離開沒有用。你看,六根接觸外面六塵境界,真的鍊,鍊功夫,鍊不分別、鍊不執著,分別執著淡一分,我們的功夫就提升一分。一定要在境界裡頭鍊,離開境界到哪裡去鍊!所以古人說,找一個深山,找個山洞裡面去住,沒用,住上十年,一下山遇到了,又起分別執著,有什麼用處?所以古人講,水池裡面開的蓮花不稀奇,哪裡的蓮花最稀奇?火中的蓮花最稀奇。

這就說明人要禁得起磨鍊,沒有經過磨鍊不算。沒有看到錢的時候,我不貪財,那不算;財擺在你面前,你真的不動心,那才叫不貪。沒有那個高的位子,我不貪名位,如果那個高位子找你,你想不想?今天請你去做個部長,那個地方請你去做總理,你想不想幹?得有境界來磨你,境界現前真的不動。怎麼樣才能不動?確實,經教幫我們很大的忙,我們沒有經教的幫助做不到。所以世間人很多人根本就不相信你能不動心,這有道理的。

(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科註》第217集)

祈願見聞者   咸發菩提心   念佛生極樂   還來度有情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