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達吉堪布上師在講解《弟子規》行將結束時說:

在世間所有書籍中,這本《弟子規》,確實很有功德、很有加持,因為它改變了世界上許多人,給他們種下了善根種子。這並非一件容易的事,如果不是聖者,普通人恐怕寫不出這樣的論典,即使寫了,後人也不一定如此重視。所以,我認為,作者肯定具有非常廣大的願心。

如果按照佛經中的教證,恐怕《弟子規》許多說法不一定找得到教證。如果要字面上辯論的話,我們也可以引用許多教證來說明《弟子規》的許多說法和佛陀所言相違,可是,作者是聖者。

聖者度化眾生,沒有定法,根據不同的眾生的根基,宣說不同的教法。並非聖者說的所有的言語都必須是了義的法。而且,大德之間也經常演雙簧,互相辯論,目的就是為了維護每一種根基的弟子,同時又不至於讓弟子們過於執著暫時的方便說,因此需要不同觀點,也需要辯論。

因此,我們不能隨便依據某某人宣說了某幾句不了義的觀點因此將其定為“魔知識”。 

正確的判斷方式是什麼呢?依靠他利益眾生的事業。如果一個大德,利益了非常多的眾生,而且是真實的利益,那麼,可以斷定這絕對不是凡夫人的行境。 

我們想一想,有多少人依靠淨空法師而趨入佛門?有多少人依靠淨空法師而精進念佛?淨空法師的弟子裡又有多少人臨終顯現往生跡象?

雖然我們凡夫人不一定敢肯定淨空法師就是什麼什麼果位,但是他一定具足善知識所需要具備的條件:廣大的菩提心。否則就像上面上師所言,普通人恐怕沒有這樣的能力。

因此,隨隨便便依靠自己分別念對佛經的一些理解,就斷定他為“魔知識”,確實需要小心慎重。

 

當代高僧大德對淨空老法師的評價

 

佛教大德們眼中的淨空法師

 

淨空法師到底是不是大魔頭?為什麼網上對他的詆毀那麼多?(轉載)

 

沒有福德的人,很難遇到善知識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