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怎樣才算真正信佛?

答:我們能夠從內心深處

真正信佛,確實是非常非常難。信佛的人很多,並非都是真信佛,半信半疑的多。所以我們修學佛法,會感到很困難,而且得不到真實的利益。塬因在哪裡呢?我們的信沒有根。

信佛的條件有兩種:第一種是過去生中善根深厚的人,這一生當中接觸到佛法就深信不疑。如果再肯老老實實念這一句佛號,就成功了。就像諦閒老和尚的徒弟鍋漏匠,雖然不認識字,也沒有念過書,但過去生中善根深厚,真信佛。所以,出家叄年就預知時至,自在往生了。我們對佛法是半信半疑,這是因為我們過去生中善根還不夠深厚,那就只有靠這一生了。這一生能不能成就的關鍵,最重要的條件就是「緣」。唐朝善導大師講:「凈土四土叄輩九品,總在遇緣不同。」

第二種是真正信佛、通宗通教的人,他們真正明白了經論中的道理,契入了佛的境界,所以相信。

只有這兩種人是真信,除此之外,都是半信半疑。所以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還是煩惱當家,成見作主。真正信佛的人,一定會放棄自己的成見,隨順經典的教誨,絕對不會受世間種種知見干擾,那才是真信。


淨空老法師:【如何才是真正的信佛】

至誠禮請盡虛空遍法界諸佛?土一切眾生,同修師兄,在佛光注照下,同沐佛恩師恩,沾法喜,共妙樂,聞佛開慧,依教奉行,真信切願,發菩提心,老實念佛,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同成佛道,共度眾生!

昨天跟諸位講到皈依供養。在法供養裏面,蓮池大師的《彌陀經疏鈔》,引用華嚴宗清涼大師的一段話,這是清涼大師講的。高齊的時候(這是在南北朝時代),大行和尚提倡念佛法門,他以四個字與同學們共同勉勵。這四個字就是信、憶,憶佛,念佛憶佛,「信、憶不離於心,稱、敬不離於口」,黃念老說,這句話就是本經所講的「憶念受持,皈依供養」。《彌陀疏鈔》裏面說:往生淨土,一定要有信心,千信則千生,萬信則萬生。信佛名字,諸佛即救,諸佛就護念你。心常憶佛,口常稱佛,身常敬佛,始名深信。這幾句話有必要加以詳細的說明,怕的是初學的同學望文生義把意思錯解了。

什麼叫信?信很難,不容易。我在以前曾經跟諸位報告過,早年我在台灣學佛是二十六歲,我學佛七年出家,出家之後就教佛學院,就出來講經,我是一出家就講經。在沒出家之前,我跟李炳南老居士學經教,學的時間不算長,一年三個月,就是一共十五個月,沒有出家之前在台中住了十五個月。可是進度很快,我是一個月學一部經,所以十五個月我學了十五部經。以後一出家就教佛學院,在佛學院教一門課,一個學期教一部經,他三年畢業;三年六個學期,只用六部經,我學了十五部經,我還有九部經用不上,所以進度很快。這樣過了兩年之後,我才受戒。照規矩,李炳南老居士是我的親教師,我的佛法是從他那裏學來的,所以受戒之後一定要去拜老師,這是中國人的禮節。我到台中慈光圖書館,還沒進門就看到老師在裏面,他也看到我了,他跟我招手,指著我:你要信佛!說了好多聲,一直我走到他面前。我不懂這個意思。

你想想看,我出家那時候學佛九年了,也講經、也教學了,現在受了大戒,他指著我說:你要信佛。我不信佛,我怎麼會學佛?我不信佛,怎麼會出家、怎麼會受戒?所以這個話就把我搞迷惑了。他叫我坐下來,然後告訴我,他說:你不要以為你受了戒,你信佛了,有很多老修行人到八、九十歲,鬍鬚白了,還不信佛。這我有點明白。怎麼樣才叫信佛?你要真正明白佛所講的道理,真正要理解,理解之後要依教奉行。你要是做不到,你不信。原來這麼一個標準,這個標準是很值得我們警惕的。

佛所講的,我們有沒有做?做了,做到多少?十之一、二,還有十之七、八我們做不到。做不到是什麼原因?不信!所以此地講,信憶二字不離於心。你要不信,你這個憶佛念佛做不到,唯有真正相信,你心裏頭才真的有佛。口裏念佛,一天念十萬聲、念二十萬聲,心裏頭沒有,不信!信佛是什麼樣一個情形?你心裏頭真有佛,真的是二六時中晝夜不間斷,你心裏頭真有佛。你真的常常想佛,真的常常記住佛的教誨,你會依教奉行,即使做不到,你會很認真努力要想把它做到,這才叫信。所以不是我們一般普通人講的泛泛之信。

信佛之人,於此可知,他的心同佛心。佛是什麼心?佛門裏面常講,這兩句話概括了整個的佛法,「慈悲為本,方便為門」。慈悲為本是佛心,慈悲就是我們今天講的愛心,佛的愛心是清淨的,是平等的,是真誠的;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佛沒有不愛護的,沒有不尊重的,沒有不幫助的,這是佛心。佛的行,那就是方便。方就是方式,用什麼方式幫助眾生,使他能早一點成就;便是便宜,用我們現在話是最適合的,方便就是最適合的方式、最適合的方法。這個方法不一定是善是惡,但是這個方法肯定幫助他成就。幫助他,我們現在的話說,快速成長。這個成長是兩方面,福慧要成長,幫助他福慧成長,另一方面,幫助他消除業障;業障不消除,福慧不能增長,福慧增長,業障一定要除,這個道理要懂。

我學佛算是很幸運,沒有走冤枉路,親近真正善知識。所以出家師父我只有兩個,前面一個是章嘉大師,後面一個是李炳南老居士。章嘉大師往生了,我才依止李炳南老居士。我學佛的根底是章嘉大師那個地方養成的,我跟他三年,他教我看破放下。看破,福慧增長,放下,消除業障,我們的信心從這個地方生的。信心清淨,《金剛經》上說的「信心清淨,則生實相」。所以那個方便是高等的智慧,是無比希有的因緣。

我在入佛門沒多久,那時在家,我還在工作,章嘉大師告訴我,「佛氏門中,有求必應」。這他教我的,我這一生得他的受用,真的得殊勝利益。他告訴我,果真以此深心奉塵剎,奉是奉事,不但是奉事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如來,還要奉事遍法界虛空界裏面的九界眾生,要奉事一切眾生。這個奉事用現在話就是為他服務,全心全力幫助一切眾生。這章嘉大師告訴我的,他說你要真能發這個心,你這一生佛菩薩照顧你,你什麼都不要操心。我肯定了老師的教誨,所以一生從來沒有為自己著想過。為什麼?我用不著想,都是佛菩薩照顧,一飲一啄都是佛菩薩照顧到;今天沒飯吃,也是佛菩薩照顧,大概要我餓一頓,看看什麼滋味。佛菩薩替我安排的有順境、有逆境,順境要放下,放下貪愛,逆境要放下,放下瞋恚。這就是我們在講席裏頭常常勸勉同學的,消業障。你業障不消除,你智慧不能現前。

實實在在講,什麼是業障?業障就是起心動念。業障消除了是什麼現象?心是平靜的,就是我們在見色聞聲,六根接觸外頭六塵境界,不會分別,不會執著,不會起心動念,業障就消除了。所以在境界裏面時時刻刻考驗自己、提醒自己,天天在勘驗。我們的心,首先想到是不是一年比一年清淨,今年比去年清淨多了,進步!這一個月比上個月又有進步;如果做到每天不一樣,那不得了,這個人往生極樂世界,肯定是實報莊嚴土上上品往生。這個我們現在還做不到,我現在充其量只能夠說一個星期跟一個星期相比,每個星期都有進步,但是進步的幅度有高有低,最低的限度也有一點小進步,所以才有法喜充滿。

從什麼地方去勘驗?就是逆境惡緣沒有瞋恚心。在初學的時候是壓,佛這麼說的,我不能不做!可是我這個功夫,三十年之後真的壓住了,不要再起心動念的壓了。雖然能伏住煩惱,逆境惡緣不會起心動念,可是心裏頭還有微細的波浪,不過它不起作用就是,你就知道多難。四十年之後,我學佛是五十三年了,四十年之後逐漸逐漸平穩了;五十年之後,微細的波才沒有,不但沒有,我感謝、感恩有這麼多境界來考驗我,就好像我參加考試。大風大浪,如如不動,平平安安,歡歡喜喜,快快樂樂,這是業障消除的現象。這要感謝佛給我消災、延年益壽,如果真的我要四十五歲死了,那個時候死了,那個時候我那個煩惱壓不住,勉強壓住,不起作用,心不平。所以我們從這個過程當中覺得壽命很重要,就是你熏習的時間要長,你沒有那麼長的時間熏習,你伏不住煩惱。順境不生貪愛,一絲毫留戀都沒有,真正做到隨緣而不攀緣。

經本展開,我平常讀經,我天天都在讀經。我很用心,讀得很詳細,你們翻開我的經本,我都用有顏色的筆把它做成記號,但是上臺來講未必用得上。前兩天所講的都不是這些批註的,所以今天我要把批註裏面東西跟諸位來做一個研究討論。經論當中、批註當中字字句句無量義,你沒有契入境界,你看不出來。契入有淺深不同,契入少分,你能看出少分的義趣,契入得深,你就看得深廣。經典的深是沒有底的,我們在《華嚴經》上明白了。

《華嚴經》上跟我們講,微塵裏面有世界。微塵,我們肉眼看不見的。佛在經上告訴我們,阿羅漢的天眼能看到微塵。但是還有比微塵更小的,更小的微塵叫色聚極微,比色聚更小的叫極微之微,那個阿羅漢看不到。《華嚴經》上講的微塵是極微之微,阿羅漢、辟支佛、權教菩薩都看不到。什麼樣的菩薩才能看到?我們一般的想法,總是八地以上才能看到,八地是不動地。佛說這個微塵裏頭有世界,跟我們外面這個世界一樣大;微塵並沒有放大,世界也沒有縮小,微塵裏面的世界跟外面世界是一樣的。於是我們自自然然會聯想到,那個微塵世界裏頭還有微塵,那個微塵裏頭還有世界,於是重重無盡。這才講佛法其深無底,我們才真正體會到真的是無底,不是一般講的無底。如果不讀《華嚴》,確實你體會不到這個其深無底怎麼講法。其廣無邊,我們還籠統能想像得到,其深無底怎麼講法?微塵裏頭有世界,微塵世界裏頭有微塵,微塵又有世界,重重無盡,這叫無底。

什麼人能契入微塵世界裏面?那微塵世界裏有無量佛,也去參學;微塵世界裏頭有無量無邊的眾生,也去幫助佛去度眾生。佛說了,普賢菩薩能入。這個普賢菩薩,克實而論,應當是當位普賢,當位是等覺,等覺普賢。可是我們把這個意思引申出來,因為其深無底、重重無盡,我們想像當中,菩薩位次亦複如是。譬如,圓教初住菩薩修普賢行,他是普賢菩薩,他是真的不是假的。普賢菩薩在西方極樂世界是四土三輩九品,在華藏世界是四十一位法身大士。初住菩薩,這是最淺的,可能在重重無盡的微塵世界裏面,他入第一層,第二層他就不行了;二住菩薩能入兩層,三層他就不能入了。所以到等覺菩薩能入四十一層,到如來果位,那就重重無盡。這個道理跟事實真相,應當是這樣的一個境界。

現在科學家發現,微觀世界他發現了,發現最小的物質,發現了。但是最小物質裏頭有世界,他沒有發現,這是科學我看很難做得到的。那裏頭有世界,佛這個說法,我們怎麼能相信?我們在理論上能通,為什麼?理論是法性,法性沒有大小,法性沒有來去,法性沒有前後。正是《中觀論》上所講的,法性不生不滅、不來不去、不垢不淨、不一不異。從這個理論上,我們能夠信得過。那要很深的禪定才能把這些障礙突破,才能夠見到事實真相,那是普賢菩薩的信心。

但是要知道,西方極樂世界是普賢菩薩的法界,我們這個經第二品「德遵普賢」,第一句話就說「鹹共遵修普賢大士之德」。所以修淨土的人應當要修普賢行。普賢行是菩薩行門裏面最高的、最殊勝的,我們天天念「一者禮敬諸佛,二者稱讚如來,三者廣修供養」,天天念,大家都念得很熟。念是念了,有沒有想到?先不說做到,你有沒有想到?你有沒有想到我要禮敬諸佛?想都想不到,當然你就沒有法子做到。諸佛是一切眾生,所以普賢行高,高在這裏,圓,圓在這裏。為什麼?一切眾生皆是未來佛。

大乘教裏頭佛常講,一切眾生跟我們什麼關係?過去父母、未來諸佛。你怎麼能不敬?我們如果說在日常生活當中,這個人我喜歡他,那個人我討厭他,你討厭他就是討厭佛,你就是討厭過去父母,這怎麼行?所以禮敬這一條你永遠修不圓滿,你欠缺太多!不但一切人,人是眾生,一切動物都是眾生,那蚊蟲要來咬你,曉得牠是過去父母、未來諸佛,我恭恭敬敬供養牠;你要是一巴掌打死了,這佛被你打死了,父母被你打死了,這怎麼行?所以首先要有認知,你要認識,你要明瞭,然後你心裏頭就有了,真的是常常念,「我要禮敬一切諸佛」。

既然有禮敬,你還能害佛嗎?所以慈悲心從這個地方油然而生,慈悲心是性德,你的性德就透出來了。大慈大悲沒有任何條件,為什麼?知道遍法界虛空界跟自己是一體。稱讚如來,你還能譭謗人嗎?你還能造謠生事嗎?所以你都懂得這個意思,心上真有了。勉強去做,這個做是要長時間,長時間慢慢就做成習慣了,開始做總是很難,常常犯過失。但是常常犯,常常改,年年有進步,這樣就好。我跟諸位同修做的這個樣子,我是搞三十年才熟了,會不會犯?還是會犯,四十年犯的就很少,五十年大概就不犯了,這就進步!由此可知,「信憶」之難,你看到這兩個字,好像有的時候含糊籠統、馬虎就過去了,這兩個字裏頭意思太深太深了。

文摘恭錄:淨空老法師主講《大乘無量壽經》第167集片段 


信佛,我們到底信了幾分?

作者簡介:思琴是一位大陸前往美國留學的學生,在美國聽聞佛法後,在北加的萬佛聖城學習半年,之後專修淨土,推廣素食文化,希望自己的經歷,讓更多人可以聽聞佛法,相信因果,遠離煩惱,了生脫死。

什麼是信佛?供著的畫相,初一十五上廟,精美的佛堂,收藏數不盡的經書,到處跑道場,參加各種法會,...也許忙碌一輩子,我們最終還是會在宿怨逆境來時,生出嗔念,質疑因果;還會在死亡來時,驚慌失措。

信,解,行,證。佛教,不是宗教,而是佛陀的教育和智慧的傳承。一直以來,我都自認為,看過很多經書,看過很多開示,聽過很多講經,自認為理所當然的是相信佛陀的智慧,但也並不敢自稱為佛陀的弟子,因為太重的貪嗔痴,實在是不配這名頭。所以,我勉強算是個解派。由解生信,以西方高等教育體系培養出來的嚴謹的科學研究者身份,去研究佛學。在聖城的七個月,陶醉在翻譯經書和研究用詞的樂趣中,但卻怎麼樣也讀不懂《華嚴經》,現在想來,當然是讀不懂,以世智如何去度佛智?就如同井底之蛙,如何向其描述,也不會相信,天空不是圓形,而是無邊無際。

老爸,則是實修派。從四十歲接觸到藏密以來,老爸打坐一直沒停,幾個月的時間,身體方面的毛病沒有了,老花眼好了,腎結石好了,腰也好了,(在此省略一W字佛法如何治病的原理,有興趣者可看視頻《山西小院》)因此,老爸篤信佛法。但也並未看什麼經書和理論教義。二十年過去,密法的上師難尋,我在美國接觸到淨空老法師的教法,瞭解到淨土易行道的殊勝。於是,帶回好多淨土經書和開示給老爸看,老爸發大願堅持讀了108遍地藏經和108遍無量壽經,之後每天念佛不斷,近來每天早晚拜佛100,膝蓋都磨出了繭。

但其實,我們都捫心自問,到底信了幾分???

從一開始接觸佛法,我就告訴自己,正信,依法不依人。在邪師說法如恒河沙的末法時代,以經書為依,以公認的高僧大德的開示為輔,學習智慧,依照聖人的教導,去修行--修正自己的言行舉止,言語造作。

佛說,正法持戒成就,像法參禪成就,末法念佛成就,因為在這個貪嗔痴日益嚴重,誘惑越來越多的社會,靠自力修禪定,太難太難。《佛說阿彌陀經》云,「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我們日夜讀的經典,寺院早晚課必讀的經典,我們到底信了幾分???

經又云:「釋迦牟尼佛能為甚難悉有之事,能於娑婆國土,五濁惡世,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中,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諸眾生說是一切世間難信之法。」這難信之法,我們到底信了幾分???

感恩外婆的示現,讓我看清自己,信願行,到底信了幾分?信,乃功德之母。是否真信切願地想脫離輪迴,這也許是我們累劫以來聽聞佛法,努力修行,卻總是在臨終時差那麼一口氣,還依舊在這娑婆打滾的原因。

外婆五年前摔斷了尾椎,住進了養老院,還算是有福之人,有家親的輪番照顧,這是一個多麼普遍的老年人代表,一個老年人晚年的大眾版故事。操勞一輩子,勤儉一輩子,養育了一家兒女...,家親兒女的圍坐,也敵不過晚年業障的來襲,病痛到頭來,還是自己承受。之前老爸勸說過多次讓老人念佛,老人家都不願意。什麼是自在??跟外公臨終前一樣,看著外婆攤睡在床,動彈不得,洗澡換衣都要人伺侯,上廁所都要人來搬...,這是大大的不自在!!

今年過年,年事已高的外婆,住進醫院,狀態大不如以前。初二中午,我和老爸前往,老媽驚慌失措,說我們來之前,在媽媽送客之際,外婆就歪坐在一旁,眼白上翻,不醒人世,護工給了片救心丸,現在剛剛躺下。我們一看,外婆面色青黑,嘴唇發烏,神識不清,睜著眼卻看不到任何人。爸爸坐在床頭,意識到,情況不妙,臨終前神識不清,多半是累劫以來怨親債主前來討債,將即亡者神識拉至惡道。老爸大聲在外婆耳邊勸其念佛,外婆沒什麼反應,也講不出話。於是老爸就大聲,一字一句,對著外婆念「阿!彌!陀!佛!」聖名的每個字,都很清楚堅定。並勸說讓老人家什麼都不要想,只想佛名,口裡不念沒關係,心中跟著念。

外婆真是大福之人,一輩子未聽聞佛法,也不瞭解念佛的殊勝,可就在此生死之時,真的願意跟著老爸一齊念。雖然一開始只會發「阿」和「佛」兩個很不清楚的音,另外的「彌」和「陀」發不出來。老爸繼續,我在旁默念,媽媽和二姨坐而觀之。

過了大概十幾分鐘,神奇的事就發生了,外婆甩開之前緊握老爸的手,開始單手作揖,之前蜷縮的雙腿,也自然伸直。老爸看到瑞相出現,激動地眼淚大顆地往下流,大聲叫媽媽和二姨過來一起助念。除了我和老爸,家裡的親友們幾乎沒有聽聞過佛法,但在這時,為了幫助老人,不管信跟不信,也都齊心一起幫外婆念起來。

《地藏經》云:「臨命終時,父母眷屬,宜為設福,以資前路。或懸幡蓋,及燃油燈。或轉讀尊經。或供養佛像,及諸聖像。乃至念佛菩薩,及辟支佛名字。一名一號,歷臨終人耳根,或聞在本識。是諸眾生,所造惡業,計其感果,必墮惡趣,緣是眷屬,為臨終人,修此聖因。如是眾罪,悉皆消滅。未來現在諸眾生等,臨命終日,得聞一佛名,一菩薩名,一辟支佛名,不問有罪無罪,悉得解脫。」我想,在這千鈞一髮之時,哪怕外婆只在心中默念一句佛名,也都消無量罪業。顯然,外婆真的這麼做了!

接著,更神奇的事發生了。外婆本來就一支手在被子外面,另一支手蓋著被子。單手作揖後,外婆慢慢自己將另一支手從被子裡拿了出來,雙手合十,對向虛空,上下微拜。全家人都異常激動,齊心大聲地助念。老爸對著外婆的耳朵問:「看到阿彌陀佛了嗎?」之前口齒不清的外婆,用異常清晰的聲音答到「看到了!」之前發青的臉,額頭出現紅暈的光亮。全部在場的人,都激動得掉下眼淚。我想,如果這時,外婆就這樣往生了卻此生肉體的痛苦,是件多麼殊勝的事。

老爸叫媽媽出去打電話給其他親友,以為外婆要往生了。並交代我,讓我在親友進入房間前,跟他們說,讓他們遵照印光大師的《終臨三要點》來做。印光大師,是淨土宗第十三代祖師,大勢至菩薩再來的聖人,他的《終臨三要點》開示中提到:一、善巧開導安慰,使病人樹立正信;二、大家換班念佛,以助成他的淨念;三、切忌搬動啼哭,以免誤事。於是我站在門口,不管家親眷屬信還是不信,都跟他們囑咐,千萬不要大聲啼哭,隨著大眾念佛就好。

接著大家紛紛而至,外婆變得很安詳,但還是神識不清,認不出任何人。大家進到房間,也不管信不信,都雙手合十,安靜地站著,或者隨著老爸念佛。

過了大約三個小時,外婆的神識慢慢回來,氣色變好,家人看到外婆沒什麼事,都紛紛退出病房。淨空法師說過,如果臨終念佛,未走成,說明陽壽未盡。外婆很自然地緩解了病痛,恢復了神識。老爸叫媽媽趕回家拿來了念佛機和佛相,這張佛相,是我從千里之外的美國萬佛聖城帶回來的。這尊佛相,是跟隨宣化上人一生的佛相。從小時出家,那尊佛的身色是白色的。只到上人圓寂,身色被上人念佛念成粉紅色。之後四眾弟子將佛相拍成照片,流傳開來。

為了讓外婆能經常看到佛相,老爸將佛相放到床頭,之後我跟老爸出去吃飯。回來後,老媽跟我們說,剛才外婆對著佛相作揖說:「帶我走帶我走。」

老爸將佛相拿走來對著外婆,問她:「現在認識了嗎?他是誰啊?」外婆有白內障,還是看不清東西,就拿手到處抓,抓到了佛相,自己放近到眼前,也不知道看清了沒,模模糊糊地說:「阿…彌…陀…佛」然後她把佛相放到胸口。老爸很開心地說:「看到了,看到了,這次是看到了,才真信了。」過了一會兒,外婆對著老媽示意:「放好放好」,讓老媽把佛相放回床頭邊的原處。 

整個過程,從外婆的病痛的表徵,到念佛後出現的瑞相,到業障的果報現前,整個臨終前的點點滴滴都跟老法師在講經時講到一模一樣!!!我想,哪怕這次沒走成,也真心希望,外婆在真的走時,可以如此這般殊勝,有如此這般善緣,心繫彌陀,親見佛來,蒙佛接引,往生淨土。

我和老爸都很感歎,外婆的臨終示現,我們也大開眼界。為何大開眼界,因為沒有經歷過,沒有親自看過,對經書中提到的所有境界,說到底,還有著一絲的懷疑。難信之法,真的是世間難信之法,如果不是外婆,也許我們還不瞭解,真信切願的力量如此強大,我想在那一刻,不管家人信還是不信,都為了老人,生起強烈的願意希望可以讓佛保佑,那時大家齊聲的助念,真的是切願,而就是外婆跟著的那麼幾聲,就消了無量罪業,出現如此瑞相!

現在想起來,雙眼都會濕潤,因為太感恩。佛恩浩蕩,到現在才感受到這個詞有多麼的大的力量!!淨空老法師常說,我們無始劫以來造作這麼多罪業,佛是如此慈悲,勝過父母之恩,因為父母只是此一生的父母,但佛卻在累劫的每一生,都是一樣慈悲,只要我們憶念,就不放棄我們,在我們此生的業報身結束時,就來接引,一個都不會漏過,只要我們願意,發大願,真信切願!!!

我一度以為自己的出離心很強,也如此喜歡從理論的層面去研究各種國外瀕臨死亡的邊緣科學。可以侃侃而談出世法的種種,中陰身如何受業力牽引,用怎麼樣的實驗可以證明神識身開肉體……云云;可是,如果現在死亡來襲的是我,當債主來討,我有多少分的把握可以不驚不怖,保持正念,繫念聖名???我有多少分的把握,可以善緣好到有人幫我助念???自慚形穢……

感謝外婆,讓我看到,信願行,到底我信了幾分。現以淺薄的文字,記錄下來這一發生在身邊的臨終見聞,文采不好,只希望引起更多同修的共鳴,從此發出真信切願。希望,此生,是輪迴中的最後一生。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