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法的因緣與情愛觀

網友

法師好,學生有一個問題想請教。為什麼佛教要教人斷離情愛呢?現在這個社會無不在渲染愛情多麼美好,值得追求。

學誠法師
佛法不是教人斷離情愛,而是要破除附著在情愛之上的執著。有執著,就會有痛苦。世人迷惑,只看到一時的快樂,卻看不清執著的真相和背後隱藏的大苦。佛法要教人把以“我愛執”為基礎的愛染心升華為感恩心、慈悲心,這才是無苦的真正快樂。


網友

法師您好,有個問題十分令我困惑,想向您請教。佛教承認自由意志嗎?如果沒有自由意志,那麼人們的一切行為,包括此時的想法,都是前因規定好的,是機械的慣性而已了。可如果存在自由意志,那麼“一切都有因果”的佛教理論就會有這個例外了。自己思考總是陷入矛盾,希望得到法師的解答,謝謝您!

學誠法師
人的心念是無時無刻不在變遷流動的,我們上一刻的心念是前前一刻心念流變而來,乃至人的思維模式、行為習氣,莫不受到過去的影響,這在因果中稱為“等流果”,類似于一種慣性。但人最了不起的地方就在于可以控制乃至改變心念,這當下的一念是我們可以自主的,通過改變心念,我們就能慢慢改變自己的等流,使不好的等流慢慢改變為善淨的等流,以此從凡夫修行至成佛。這不但不是違背因果,而是符順因果的──因果是一個規律,不是一個既定的結果。

 


網友

頂禮法師!請問:六道眾生平等,那麼我們布施餓鬼的東西是不是也應該和供養佛陀的東西一樣好呢?有師兄解答說餓鬼只能說布施,不能說供養。不是說不應該有分別念嗎?如果眾生平等,為什麼要區分供養和布施兩個概念呢,所謂上供下施?都說供養可以嗎?

學誠法師
眾生在本性上平等,但在緣起上有差別,故對待方式也不同,而不是混淆一切妄談平等。譬如對父母要孝敬,對兄弟要友愛,對子女要慈和,這都是有區別的。


網友

師父做事情緣起不好是不是最好考慮是不是不去做呢?這是不是緣起法的妙用?它的妙用是啥呢做事情拿什麼衡量該不該做?

學誠法師
佛說緣起,是為了讓我們放下執著,而不是成為不做事的借口。諸多緣起中,最重要的因緣就是我們的發心,要讓自己成為令眾緣和合的積極因素,看什麼樣的緣不好,就把它去掉;需要什麼樣的緣,就努力去補充。


網友

不是人人都可學佛嗎 為什麼出家還要有條件 奴婢,黃門 , 二形為什麼就不可以 佛門廣大 不舍一人嗎

學誠法師
其一,好比人人都有受教育的權利,但是能當老師的人卻需要具備一定的條件;其二,不出家仍然可以學佛,好好種因,來生具足條件便可出家。


網友

要怎樣才能修煉到面對各種讓人憤怒的人和事時,內心仍然十分平靜強大?

學誠法師
菩薩于鄙惡眾生心不懈倦,常起大悲,發宏誓願:願得佛道,度此諸惡眾生,譬如慈母憐子患病,憂念不舍。我們會對惡人生起嗔心,是慈悲心還不夠。

圖像裡可能有1 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