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檗希運禪師出家後,由於誓志要在佛法上有所成就,因此過了三十年的禪者生活,卻從不曾回過俗家探望親人,但內心深處仍不免記掛著年邁的母親。五十歲時,在一次參訪途中,他終於返回故鄉探視母親。

黃 檗的母親因為思念長年毫無音訊的出家兒子,每天哀傷的哭泣,結果把眼睛都哭瞎了。為了想見兒子一面,她在路旁設司茶亭,招待過往的雲水僧,並且迎回家中, 親自為他們洗腳,以示禮敬。其實,她的心裡渴望著能藉此機會與兒子重逢,因為黃檗禪師左腳上有顆大痣,雖然她眼睛瞎了,但憑著萬分之一的洗腳機率,或許可 以認出她的愛子。

這一天,黃檗禪師也接受了母親的招待,他一邊讓母親洗腳,一邊向母親敘述佛陀出家的故事,希望母親能因此得到信仰而安心。由於黃檗禪師只伸出右腳,卻不將左腳給母親洗,所以母親並未認出他來。 

黃 檗禪師返家之後,雖然捨不下年邁的母親,但他還是忍痛繼續雲遊行腳。鄰居認出是黃檗,趕緊告訴他母親說,那個講佛陀出家故事的人,就是妳盼望見面的兒子。 母親聽了,幾近瘋狂地說:「難怪聲音好像我兒。」說後就追出去,一直追到大河邊,這時黃檗禪師已經上船,而且船也早就開動了,他母親情急之下跳進河裡,結 果不幸淹死了。

黃檗禪師在對岸遠遠望見母親失足落水溺死的情形,不禁悲從中來,慟哭著說:「一子出家,九族升天;若不升天,諸佛妄言。」

黃檗禪師說後,即刻乘船返回,火葬了母親,並說一偈曰:

「我母多年迷自心,如今華開菩提林;當來三會若相值,歸命大悲觀世音。」

在黃檗禪師說偈的時候,鄉人都看見他的母親在火焰中升空而去。



已出家的黃檗禪師認為,對於至親必須放棄恩情,達到無為時,方才是真實的報恩。所謂的孝順,有三種層次:一為小孝,甘脂奉養,給父母溫飽;二為中孝,事業有成,光宗耀祖;三為大孝,出家修行,度父母出離生死輪迴。所以,黃檗禪師不是一個不孝的人,他度脫母親乃大孝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