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截錄自明就仁波切的“當你的師長行跡”瘋狂“卻無有”智慧“,嚴重違反道德時”。

此四項特質是尋找老師的重要指南。雖然我們已在事前對觀察老師的部份盡心,但是一般來說,我們只在當了老師的學生後,方才真正認識一位老師。在現代的世界裡,我們大多數人無法在大街上就能找到一間寺院或一位佛教專家。我們不一定知道一位老師的所有詳情,或找到可詢問之人。那麼,當我們發現一位老師並不如我們所期待的一般,我們該怎麼做呢?

許多藏傳佛教的學生誤以為,一旦他們與老師有了師生的承諾,就不能,或不該離開這一位老師,然而事實並非如此。師生關係的要點在於學生受益,而非老師得到利益或收穫。如果你已經盡力,但始終發現不太合適,你可以尋找其他的老師。這不是一個問題,也無關乎個人的失敗,這出自於良好的判斷。

最好的離開方式是不對老師苛刻批評。對於或許能從該位老師和團體中得益的人,也不為他們製造障礙及困難。最好能在保持良好的關係下離開,至少不要在把關係鬧得非常惡劣的情況下離開。單純並謙卑地離開,切勿對無法順利依止而感到糟透了。

我在這裡想給予的忠告是,對自己要誠實。對於離開一位不適合的老師或社群,這是可以被理解的。但是如果你發現每一位老師都不配或不值得你花時間學習依止,那你應深入地審查自己的模式,看看發生了什麼事。如果你追求完美,在道上你將難以獲得進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