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懺悔要趁早,不懺悔就談不上修行

達真堪布

  解脫是個大事,不是小事。做人都這麼難,這麼苦,三惡趣的痛苦就更不用說了,確實極大難忍啊!我們不是講故事,不是嚇唬人,也不是鬧著玩,都是事實啊!三惡趣的痛苦,我們真要感受的話,根本忍受不了的。但是沒辦法,業力現前了,你就得承受。所以現在就要注意,別造這些墮落惡趣的惡業。

  比如我們今天說個謊話,打個妄語,想說就說了,很容易,也沒有任何的意義。但這是造業啊,你以後要承擔果報,要感受痛苦。痛苦非常非常的難忍,時間又漫長,不是小事啊!殺生、偷盜、邪淫、妄語、惡語、綺語、離間語、貪心、害心、嗔恨心、邪見,說做就做,說犯就犯,根本不當事似的。真的,你要感受這個果報的時候,不是這麼容易!你得好好地想一想,多注意注意,別造這些業。

  人為什麼造惡業,為什麼會犯戒犯錯?佛講了四種原因。第一個是不明白,第二個是不相信,第三個是煩惱,第四個是習氣。

  我們很多人還是凡夫,有時候因愚痴,很多事情還不太了知,不明白,就造業,這是第一。第二,有時候也知道,也明白,但是不太相信,對有些道理還是半信半疑,不相信佛說的話,不相信上師說的話,因為這個也會犯戒。第三,有時候也明白,也相信,但是煩惱一上來,嗔恨心一上來,控制不了,也有這種情況。第四,有時候因習氣,也不是想犯戒、想犯錯,也不是想造這個惡業,但是被習氣牽引,不知不覺地又犯了。這是四種原因。

  懺悔啊,統統懺悔啊!你當下能夠把握住,不犯戒、不犯錯是最好的。萬一當下沒有把握住,突然造業了、犯戒了,抓緊時間,立即懺悔,發自內心的懺悔。越快越好。

  懺悔的事,不要一拖再拖。最好不要過夜。中等的不要過月,最差的也不能過年啊!過夜了,過月了,過年了,就不好懺悔啦,越來越不好懺悔!沒有過夜的時候,你懺悔了,這個業就容易消掉。沒有過月,一個月之內能夠懺悔也行。最差的,不能過年了。一年當中沒有懺悔,繼續還留痕迹,留這種惡習的話,就很難清凈。就像個污漬似的,時間越長,越不好清理。

  我們很多人雖然還是凡夫,有時候也會犯戒,也會犯錯,這也很正常。但是你不懺悔,你就談不上修行了。佛對學佛人的要求,不犯戒不犯錯,這個你沒有做到。如果犯了,你要承認錯誤,改正錯誤,這個你也沒有做到。你連這個都沒有做到,那你還能談得上是學佛修行人嗎?

  佛夠寬容的了!你當下沒有把握住,不怨你了。你還沒有斷煩惱,還沒有控制得了,你還有習氣,所以又犯戒了。沒事,我可以原諒你,你統統懺悔就行,也能清凈,一樣可以解脫,一樣可以成就。你連這個都沒有做到,還不承認錯誤,還不想改,還想繼續犯錯,那就沒法救了!佛夠寬容的了,我們自己沒有做到,佛也沒辦法。

  造惡業了,還沒有懺悔,好好觀察自己的相續,有沒有這種情況?如果有,你得統統懺悔。否則的話,壽命是無常的,人的壽命就在呼吸之間,隨時都有危險啊,隨時都可能死去。你造業了還沒有懺悔,突然死了,就要墮落了,就要下地獄了,就要感受地獄的痛苦了!多可怕啊!還等什麼啊!趕緊懺悔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