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壩仁波切關於往生淨土的開示

我給你們說兩件事。第一,無論是修漢傳淨土宗還是修藏傳佛教,如果沒有出離心、菩提心和性空正見,是絕對不可以的。因為沒有出離心,就放不下輪迴當中榮華富貴的貪念,也就無法往生極樂佛國。

去年四月份的時候,我專門講過《無量壽經》,你們應該看看這個講義,從中可以比較清楚的瞭解什麼是淨土法門。不瞞你們說,我也在修淨土,也是修淨土法門的弟子,那我是不是藏傳佛教呢?是徹徹底底的藏傳佛教!因為藏傳佛教既不能缺密法,也不能缺顯法。尤其是格魯巴,最注重的就是「如來的一切佛法完整的繼承」,不可以丟這個、落那個。特別是《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和《阿彌陀經》當中一再提到,對生死輪迴產生厭離心,而一心欲求西方極樂佛國的重要性,這裡面所說的厭離之心,就是今天我講的出離心,沒有出離心你是到達不了西方極樂佛國的。

首先你願不願意去淨土。在藏地的淨土法門當中,有一個殊勝的方法,叫阿彌陀佛頗瓦法,漢地淨土宗好像沒有這個,但是藏地有。這是一種強迫把你送往西方極樂佛國的修行方法。在你臨終前最好自己打坐,如果你不能打坐的話就躺著,然後通過意念把自己的心強迫送往西方極樂佛國的一種方法。當然了,如果你因意外事故而死,疼痛難忍,那就很難做到,但是如果比較安祥的死亡的話,就能做到,而且會有非常良好的效果。

我曾經專門講過頗瓦法,現在網上還有,你們可以看看。

我說過三個內容:要想到達西方極樂佛國,第一,要捨得走;第二,有資格走;第三,有能力走。具備了這三點,到達西方極樂佛國是沒有問題的。

首先,什麼叫捨得走?就是不留戀妻兒老小,不貪著世間的榮華富貴,不貪著於任何一個六道輪迴當中的福樂,徹底地看透了輪迴的苦難,生起任運的覺受。如何才能做到?按照《菩提道次第‧速道》的實修法,即能做到,而且是最好的。當然其它方法也能達到,但是要以最快的速度和最完整的方法來修,那就是依《菩提道次第‧速道》的實修法來修,因為它非常系統,效果也最好。如果你捨不得走的話,即使阿彌陀佛到你眼前,你卻想「我的兒女還沒安排好呢,我的家裡還有事呢」等等。心一起貪念,那就一點點指望也沒有了。所以捨得走,就是出離心。

第二,有資格走。發了菩提心,你就有資格走。《觀無量壽經》和《無量壽經》裡面都講到了三輩人:到達西方極樂佛國的下輩人、中人和上人。三人當中都有一個條件——發菩提心。如果沒有生起菩提心,到達西方極樂佛國無望矣!這不是我說的,而是釋迦牟尼佛在《無量壽經》裡面說的,如果你修淨土卻不相信《無量壽經》,那還算淨土宗嗎?我是深信不疑,而且不會斷章取義,就把它看清楚,然後理解清楚。有人會想「不對呀,那裡面還說了『以十念稱阿彌陀佛,到達西方極樂佛國』,我就念十遍,一口氣念十遍阿彌陀佛不就能到達西方極樂佛國嗎?」之所以有這種想法,是因為他從來不去理解這幾句話的意思。你們把 「念」當做「誦」來解釋,當然會有這種想法。事實上,「念」是心裡想的,「誦」是嘴裡說的,是不一樣的。你把「念」字拆開,上面一個今,下面一個心字,怎麼可以當成 「誦」呢?唸誦,是心念口誦。十念是十種念想,是《無量壽經》和《大寶積經》中所說的。因為《無量壽經》就是《大寶積經》裡面的第十七卷和十八卷——「無量壽如來會」。 《大寶積經》的第九十二卷裡有《發勝志樂會富樓那品第八》,裡面講的很清楚何為十念:大慈心、大悲心等總共十個。裡面展開說得就是,具有此十念而口誦阿彌陀佛者,必能到達西方極樂佛國。為此,我還翻看過藏文的《無量壽經》,裡面乾脆就沒有用「念」這個字,用的是「十種心」,直接說「以十種心稱阿彌陀佛」。後來我又去查唐朝高僧大德的解釋,說這「十念」有兩種意思:一個是顯義,一個是隱義。他說顯義者,念十次也;隱義者,以十種心而念阿彌陀佛佛號。看來西藏的高僧大德和漢地的高僧大德解釋的一模一樣,都是依據《大寶積經》第九十二卷的內容來解釋的。我又考慮了一下文字本身,「以十念稱阿彌陀佛」,「稱」就是誦,說出來。如果你願意相信釋迦牟尼佛的話,相信阿彌陀佛的話,那你就必須相信《無量壽經》,就得發菩提心。

簡單的說發菩提心,是為了利益眾生而尋求佛陀果位;詳細的來說,是把《無量壽經》裡面的四十八願集中起來,但這個內容很深很廣,如果是大修行者或大智慧者,可能可以做到。對你們來說,最好按《菩提道次第‧速道》的修法來修,因為它已經給你編好了生起菩提心的最完整的方法。這就是「有資格走」。

第三,有能力走。光有資格走不行,到達西方極樂佛國需要非常廣大的福報。《阿彌陀經》裡有一句話:一心不亂,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七日念阿彌陀佛佛號者,到達西方極樂佛國,一點都沒有錯,問題是人們只喜歡這句話,前面「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這句話扔掉了。既然你要積功累德,那就要造福報,通過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等等,把福德資糧和智慧資糧攢夠佛教絕對不相信有「無因之果」,所有的結果都是由因而起的,即如是,怎麼可能平白無故的到達西方極樂佛國,那不就成了無因之果嗎?所以要造福報,修六波羅蜜。宗喀巴大師是文殊菩薩的化身,是大智慧者,所著的《菩提道次第廣論》,涵蓋所有佛法的實修內容。由於他的恩德,藏地有許多高僧大德後來真正修成了出離心、菩提心、性空正見,甚至即身成佛的有很多很多。其實,僅僅修這些還不夠,你必須達到「一心不亂」。它不是你們理解的就只是認認真真的念,不胡思亂想,就念阿彌陀佛。「一心不亂」中的「一心」是佛教裡面的一個名詞,就是禪定,就是「一心三摩地」;「不亂」,是不被掉舉、沉沒和搖動所染之意。

你們要按照菩提道次第的實修內容來修,必將生生世世當中不脫離善知識的教授,必將生生世世當中得到八暇十圓滿的人身,必將生生世世當中能夠在如來正法中聞思修,如果運氣好,還很可能在生前發菩提心。我相信在座的活個十年、八年還是沒有問題,你的時間足夠可以生起菩提心了,因為你們已經退休了,也不用工作了,現在就一心一意的修,到時就穩穩當當的像媳婦回娘家一樣,可以直接到西方極樂佛國。

——夏壩仁波切講授《三主要道》(http://blog.sina.com.cn/s/blog_6cc476510102e39i.html)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