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教養的餓鬼

佛陀說像我這樣的一個老師,也可能會變成餓鬼:一個有教養的餓鬼。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我想說一個故事,一個很有意思的寓言,這個故事有點長,請你們耐心聽下去。

 

有一個大善人,只要是有益於人的事,他都會全力以赴。

他做事很精細,甚至有些挑剔。每件事都要求整潔有序,當他的小孩、姪女或外甥來訪時,他都會有些不高興。

無論是掃帚或水壺,都一定得放在固定的位置上,如果有人不照著他方式去做,他就會不高興。

 

雖然如此,他實在是一位善良而嚴謹的好人。

有一天,他想要在森林裡蓋一座供人休息的會堂:「嗯!在這裡蓋一座會堂不錯,我可以為我累積更多的功德……商賈與旅人都可以在此落腳休息,他們將會感到非常舒適與感激。」

打定主意之後,他便開始建造,供人使用…… 

 

後來,他去世了。

在他死後,因為執著於自己的善行,他的意識回來住在這裡,回到這個過去他生活與行善的地方。

他常去檢梘那間會堂,看看有沒有整理好。

當他發現有些地方凌亂時,他就很沮喪;當他看見那裡整潔時,他就很高與。

因為他的心就像這樣:善良、整潔與一絲不苟。

 

有一天,好幾百人來此逗留,吃完飯後,就去睡覺,躺成一長列。

 

這個會堂的主人,現在成了一個「有教養的」餓鬼,他前來檢梘他們的睡相是否整齊。

上下左右環顧之後,卻發現他們的頭沒有排成一直線,於是他開始拉他們的腳,以將頭排正,

他不停地拉,一列接著一列,直到都調整好為止。

但是,接著他看他們的腳,現在腳又參差不齊了,

怎麼辦?

因此他又開始拉他們的頭,以調整腳的位置。

好不容易調整好之後,他發現頭的位置又歪了,

他很納悶:「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他就這樣折騰了一整夜,片刻也不得安寧。

最後終於他放棄了,他試著坐下來檢討其中的原因,忽然他靈光一現:

每個人都不一樣。他們的身高不同,因此無法排成一直線。

他心中的石頭終於可以放下,因為他看見有些人高、有些人矮,事實就是如此。

 

他放下了,並且覺得好一點,因為他看見每個人都不一樣。

先前,他期望他們都一樣,當他們不一樣時,他就想要讓他們一樣,不過不可能的,因此他才會痛苦。

 

接著他停下來思維這件事,才看見實相:「啊!人就像那樣,他們都不一樣高。」

他才覺得好一點。

 

執著之苦

我們的情況也是一樣。

我們必須看見事情的因,心須看見人是不一樣的。

這是一件值得深思的事,因為有些事是我們無法改變的,

我們不能砍掉他們的腳,好讓他們都一樣高。

執著會讓我們陷入錯誤的欲望與想像。

 

我們每個人就像這樣,有不同的工作與職責,

有些人比較快速而有效率,

有些人則比較慢:存在著各種差異。

如果見解錯誤,很容易就淪為惡鬼。

我也一樣,一不留意就會變成餓鬼,但是我會很快覺醒:「嗨!你快變成餓鬼了,快斬斷它。」

 

我有弟子,我希望他們進歩,能照著我的訓練方式發展。

有時我會為此而苦惱,當這種情況出現時,

我會提醒自己:「我已經再一次變成餓鬼了。」我隨時都這樣教導自己。

 

用這樣的方式,我們可以經常「轉生」成餓鬼。

但是我們不會輕易放棄,我們必須教導自己更嫻熟地處理事情,了解其間的因果。

接著,我們才可以如實地看待眾生,隨順他們本來的樣子,並且可以放下,保持輕鬆自在。

 

我們可能會希望他們成為某種樣子,不過問題不在他們,而在我們。

我們的心被遮蔽了,因此才會歸咎給他們。

事情不是那樣,都是我們的緣故,每個人都不一樣,但是我們卻期望他們一樣,

如果我們能根據看見的事實去處理事情,問題就解決了。

 

有些人騎摩托車,因為失去控制而摔倒,他卻說:「是摩托車讓我摔倒。」

事實上,是他讓摩托車摔倒,因為他沒騎好,但是他歸咎給車子。

 

放逸者無法受教

總結來說,小孩與成人的情況不同。

如果小孩犯錯,你們願意原諒他們,因為他們不懂事;

如果是成人犯錯,人們就不願意原諒,因為他們應該更懂得才對。

佛陀說不知道對錯的人,可以教他們知道:

但是知道卻不照做的人,就無藥可救了。

那些人被稱為「放逸者」,無法受教。

 

那些結局悲慘者,都是不知自省的人,

我們總是看其他的人與事,

看外面迷人的事物,想從外界尋找快樂;

從來沒有向內挖掘,沒有在自己身上用功,讓它變得光明與澄澈。

 

結果當然就是經常陷入挫折與迷惑,

我們看到的都是黑暗,為什麼?

因為眼睛不好,我們埋怨黑暗,看不見光明與色彩,

因此就說它們跟本不存在。

 

好吧!那是真的 ─ 對盲人來說,

不過,其實我們是在無病呻吟。

問題出在眼睛,所以才什麼也看不見,包括光線與色彩;

如果眼睛正常,那些事物全部都會顯現,我們也會知道它們是什麼。

我們並沒有真的去檢梘這個問題,通常我們都是看別的地方,因此得不到快樂。

我們應該學習讓自己的生命喜悅,那真的有方法可以達成。

 

一位證悟者的見道歷程 ─ 巴蓬寺.阿姜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