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要急於推銷你的信仰

利生妙吉祥

現在有的居士剛剛對佛法生起信心,還沒有良好的佛法基礎,就特別著急地兜售自己的信仰,並帶著一種批判的態度對別人指指點點,把自己的意願強加於人。

當遭到別人反感時,他們又會很輕蔑地說,真是沒有福報。特別是對身邊的親人,更急切地希望他們進入佛門,整天嘮叨,對工作和家庭也不管不顧,只憑自己的狂熱情緒,甚至採用激進的言行,如果別人不信,就開始責怪對方“沒有善根,業力深重”,讓家人心生厭煩。

如果一個人自身的修為都不夠,總是見人就說佛法好,要吃素,一切都是空的,不要執著,一定要解脫……自身也穿著隨意、手拿佛珠,滿口佛語,仿佛一副出世的樣子,結果自己缺乏正確的知見,煩惱不斷,心浮氣躁,與之相處總會讓人感到有壓力,在現代社會中,這樣的人尤其讓人反感。

越是這樣強勢證明自己的正確,就越容易令人反感,誰都不願意靠近。這不是真正的修行,而是另一種執著,這樣不僅幫不了別人,還會令人退失對佛法的信心。

因為你的動機帶著自私——為了表明自我選擇的重要性,因此釆用的方式也必然是錯誤的,這不是純粹的利他行為。

學佛不應急於兜售自己的信仰,首先要學會反觀自心,檢視自己的言行,並踏踏實實地用佛法來修正自己,變得平和、慈祥、積極、陽光,有付出精神,能替他人著想。

所以,做為佛陀的追隨著,應該實實在在地做人,儘量少說多做,踏踏實實地用佛法來重塑完美的人格。

當你做到了這些,就會像細雨般無聲地滋潤他人的心田,這時根本不用刻意推銷也會感化身邊的人。他人從心裡感覺到了我們的變化和學佛的利益,自然就會被吸引。


聖嚴法師:

信仰三寶,你就不會失去前進的方向。

相信「因果」,你就不會怨天尤人或得意忘形。

相信「因緣」,你就不會把痛苦的事看成是永遠的,把幸運的事,認為是實在的。

懂得用「慚愧心」,你就不會有驕傲心、我慢心,也不會有妒嫉心了。

我們發願要「供養」,供養,就是把我們的身心奉獻給三寶,來修持佛法,接受佛法,並貢獻給眾生。

把自己奉獻出去之後,自己的問題,就已經不重要了。

因為,眾生比自己更重要;當你能把眾生看得比自己更重要時,你不會再為自己煩惱,當然會歡喜囉!

摘自法鼓文化出版[禪與悟]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