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往生極樂世界所必備的親因緣和增上緣】

慧律法師開示:

我們今天在沒有講《楞嚴經》的總綱以前,要講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出自《阿含經》,也跟《楞嚴經》有很重要的息息相關的觀念。 有一次,佛陀的聖弟子就問佛陀說:世尊! 人死後,念經、念佛、超度有沒有效? 有用嗎? 世尊是大智慧的人、大解脫、大自在的人,善於說法的人。 世尊說:聖弟子! 要注意看! 佛陀就撿了一塊石頭,就往池的中間一丟,咚! 這石頭就沉下去。 世尊說:來! 所有聖弟子,學佛道的聖弟子,跟著我走,同時跟著我念。 世尊就站起來,所有的比丘也站起來,世尊就繞著這個池塘,一邊繞、一邊唸,世尊說:我念,你們就跟著念。 世尊就念:石頭浮上來…就轉了好幾圈,像在繞佛經行一樣的,繞了幾圈。 那麼,佛陀停下來說:聖弟子們! 你有看到石頭浮上來嗎? 弟子就說:沒有! 沉下去! 世尊就說:根本業很重的人,殺盜淫妄、煩惱、執著、慾望太重的人,他的根本業太重,沉下去,念佛、誦經、超度是沒有用的! 

如果每一個人念佛、誦經、超度一定有效,那麼,美國維吉尼亞州理工大學,南韓的這個學生叫做趙承熙,拿搶打死教授和學生加起來總共三十二個! 我看到電視,我第一個下斷言的就知道:這個孩子有妄想症! 果然不出師父所料,經過了幾天的剖析,的確他就是有妄想症。 他非常的不滿富有的人,對自己的生命、四周圍統統不滿,都保持一個沉默。 CNN記者跑到南韓去訪問他的姑姑,他姑姑說:這個孩子從小問他,他就不回答,大家都認為他有自閉症。 開槍掃射三十二個,後來他從後腦袋自己開槍,打出去的時候臉整個開花。 所以死的時候臉像爆炸一樣的,無法認出他的臉部。 

我們就用這個例子來解釋、來講說,如果我們今天法會期間,也這樣子:願以此功德消災或者是迴向趙承熙,你認為這樣的人能往生極樂世界螞? 這個絕對不可能,如果這樣殺人、放火,可以藉由誦經、念佛得以超度,那麼佛門就是壞人的包庇所。 有的人就更質疑了,說:師父,我們每年的水陸、梁皇、早課、晚課都這樣子消災迴向有用嗎? 有用! 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要在這裡立個牌位超度,這個因緣不簡單。 但是要看他所造的這個根本業,是強是重還是輕? 超度的動作一定要做出來,再來就是看他了。 世尊就隨手又撿起一顆乾果,曬乾的水果,類似乒乓球那麼大。 世尊就說:好! 注意看! 抓起來丟到池中,然後說:眾比丘! 聖弟子! 跟著我走,一起跟著我念。 然後就念:乾果沉下去…繞著念。 繞了老半天就問聖弟子說:聖弟子! 乾果沉下去否? 大家都說:沒有! 世尊就開示:一個人與佛的心相應,用不生不滅的清淨心修行,他的業是完全清淨的,臨命終不需要念佛、誦經、超度,自然就會浮起來。 

這個就論到一個人的根本業,所謂的親因緣和增上緣。 如果你想往生極樂世界,底下講的二種因緣,要非常清楚這個觀念,一叫做親因緣,二叫做增上緣。 所謂親因緣就是看自己了;所謂增上緣就是佛力加被。 換句話說我們今天來念佛、來拜佛,沒有錯,佛菩薩加被我們,給了我們強大的增上緣。 這問題來了,還有一個親因緣,親因緣就是我們自己心情的功夫,佛法是心法,你這個親因緣沒有掌握到,要浮就會很困難! 所以,親因緣就是深信淨土,切願要往生極樂世界,同時要深信,同時要去行;行有正行和助行,正行就是念佛,助行就是行十善。 

正行一般人都忽略了,大乘佛教特別忽略了這二個要件,一般都不了解,同時也誤會佛陀的用意和用心。 我們修大乘佛教,大家都祈求往生極樂世界。 但是念佛少了二種功夫:一、三昧;二、一心不亂,都沒有這種功夫。 忽略了這二種功夫,所以生死不得自在,念佛不得力,經教不通,心性也不明,也不聽經,也不聞法,關起門來,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我要了生死,我要往生極樂世界! 我也要往生極樂世界,何況你呢! 他們認為我這樣叫做專修! 我說:沒有妄念叫做專修,不是誦一本經叫做專修;也不是念一句佛叫做專修。 這一句佛要念到有三昧的功夫;這一句佛要念到一心不亂的功夫。 很多的大乘法師在弘揚淨土,缺少了這個正確的觀念,所以看起來很多人都在念佛,了生死自在的沒有幾個人,問題就出在三昧和一心不亂這個地方。 

我們總認為念二、三句佛,拜幾拜佛、拜個八十八佛就叫做修行;我告訴你用一句國語的話:差遠了! 這個離道十萬八千里。 修學佛道十幾年,個性不改,一樣崩著那個臉,脾氣也不改,你想想看,碰到一點少許的境界,就這樣子不自在,你如何在臨命終能夠拿捏得自主呢? 所以我們要了解,親因緣是非常重要的,就是說:真的一個修學佛道的人,是要時時刻刻每天都要提升心靈的功夫,一定要定位在如如不動,不取於相這種功夫,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無論這個世間怎麼變化,你都了悟它是虛幻的東西。 

所以禪宗裡面講知之不為過,今天你迷茫,請示師父:我以前迷茫怎麼辦? 我說:你知道了你以前迷茫,知之不為過。 知道它是迷茫,就放下! 放下是通往幸福唯一的一條道路。 我們一定要很清楚這個理念,今天人我是非不斷、善惡取捨不斷、是非長短不斷,諸位! 苦了誰呢? 苦了自己,不知道萬法都是唯心現量,都是唯心所造的東西,萬法本來不增,萬法本來也是不減,是唯心增,唯心減,只有你心性在增,只有我們心性在減。 所以你情緒不好,其實是苦了自己,放不下也是痛苦自己,這個道理竟然不懂! 

因此我們修行要掌握到重點,就是你要時時刻刻:如果有逆境來,正好修行。 今天我們要二種因緣具足,往生極樂世界就易如反掌,一叫親因緣,第二增上緣,就是強大的佛力加持,所以我們要誦經、拜佛、我們要跪在佛前每天求我們臨命終的時候沒有病苦、我們要好好的持咒、念佛、做善事,每一種功夫都要下。 但是就是不能執著,要執著統統執著這一句佛號。 因此弘揚正法必須要與佛的正教相應,才叫做講經說法。 講經說法不可以離開第一義諦而說法;離開第一義諦而說法非佛說!

22549635_1707238012643452_675798082990864763_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