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心量就談不上弘法護法

許多人認為弘揚正法,普護正法一定要通三藏,要麼一定要給人家講高深的佛法或者大道理等等,其實不是,正信的佛法不是談玄說妙,不是示現種種神通,而是學佛人自己真心的流露,靠自己的身、口、意去感染、感化。

就拿對待騙子來說,被別人騙了,好,不要緊,不要騙別人就好。我曾經也被別人騙過,我還被人家騙過好幾次,騙完以後,我給對方說一句話,以後騙人來找我,不要騙別人。他眼睛看著我,你啥意思?你騙我我內心能解得開,你騙別人,別人不一定能想得開,萬一他跳樓自殺了,你還欠他一條命。所以我經常被人騙,不止三五次,好多次。

有一天,我看了玉林國師的傳記,有人要殺國師,玉林國師說不可以殺我。對方說,你這個和尚也怕死?玉林國師說,你殺我,你殺僧人,你的罪會很重,會墮落。如果我的死帶來你的快樂,帶來你的開心,帶來你的開悟,帶來你的回頭,我自己死在你面前給你看。這個是兩個概念,那相當玉林國師自己死的,並不是對方殺的,對方殺僧人和自己死,是兩個罪。玉林國師就這樣的心地。

所以諸位道友,我們有沒有這樣的心地?能不能達到?說你們不要騙別人,來騙我一個人?

以前我看到一個老和尚,收了一個在家人,所有道場的東西被那人偷了,偷了以後,剛開始不知道,後來被抓住了。抓起來以後,所有的年輕人,常住的人統統要給他開除,老和尚說不可以,我要留這個人住下來。三十多個出家人聯手問方丈,什麼意思?難道他是你什麼人嗎?老和尚說,他跟我沒關系,但我一定要留他。三十多個出家人說,師父你要留他,我們三十多個全部走,不住在道場,剩下你和那個小偷。方丈說,你們三十多個都要走,我也要留他。這三十多位出家人氣壞了,老師父,難道我們三十多個出家人,住在你身邊這麼多年,比不上一個小偷?你現在把道理講出來給我們聽,我們想明白這是為什麼?

老方丈說一句話,他是小偷,今天來偷我,就會偷別人,我放他走了,是害了他又害了別人,我不能讓他出去。我願意來偷我,你們這些人出去,又是出家人不會幹壞事,到外面可以弘揚佛法,不弘揚佛法,你們可以住在別的道場修行,不會害人。你們出去沒問題,他出去有問題。所以我願意留他,不留你們。這三十多個出家人,跪下去了,師父我們錯了,沒有那樣的慈悲和那樣的心量。

僧人們跪下去懺悔以後,那一位小偷也跪下去,師父,我錯了,他也懺悔。懺悔以後,這一位小偷後來也出家了,在道場修行當中,精進第一。他自己認錯了,要將功贖罪,改過了。

所以在座同修,我們有沒有那樣的心地、心量、知見,讓所有的人都離苦得樂,讓吃虧都給自己,一定要有個認識,在家出家就是弘揚佛法,普護正法,如果不是這樣,學佛多半都口是心非,有毀謗正法之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