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地藏菩薩修行的時間
比這些大菩薩都久

◎夢參老和尚

《大佛頂首楞嚴經》這樣說,念六十二億菩薩的聖號,乃至於供養六十二億的菩薩,衣、食、住、行七珍八寶,供養六十大劫,不如念觀世音菩薩聖號。

《法華經》上公開這樣說,我們念<普門品>不是這樣說嗎?念觀世音菩薩一名的功德等於念六十二億菩薩的名字。

在《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上,有這麼樣一個發心的人,對彌勒、文殊、普賢、觀音這一類的大菩薩,供養一百劫、皈依一百劫、讚歎一百劫,不如有人於一食頃,就是吃頓飯的功夫,皈依、禮拜、供養地藏菩薩。

為什麼說這幾句話呢?

因為我們對觀音菩薩、彌勒菩薩、文殊菩薩、普賢菩薩聽得相當多,有些人對地藏菩薩的因緣沒那麼深厚,為了增加深厚,所以說供養這些大菩薩不如食頃之間供養地藏菩薩。

為什麼?因為地藏菩薩修行的時間,比這些大菩薩都久,人家從《地藏經》上就可以知道了。而且他度的大家都知道是地獄眾生,地獄眾生最難度,不信的能使他慢慢轉成信。

因為他要成就一切眾生,久遠劫來修行累積的功德,大悲大願,是觀世音菩薩、普賢菩薩、妙吉祥菩薩加起來都不如的,所以一定要生起最大的信心,不然我們修的時候,觀想力不強,利益就小了。


地藏菩薩不成佛的原因

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是地藏菩薩的偉大宏願。這一願望是因為佛陀到忉利天宮為母說法的時候,地藏王菩薩受佛陀的囑託,要盡一切機緣和努力,幫助所有眾生脫離無邊地獄之苦,向佛陀立下的莊嚴誓言。

佛陀根據地藏王菩薩有不可思議的神力,有不可思議的慈悲,有不可思議的智慧,有不可思議的的勸說口才,才把救度閻浮提眾生脫離苦海的重任,交付給地藏王菩薩,殷切的囑咐地藏王菩薩一定要救助所有眾生,努力做到以下三點:

一是以地藏王菩薩的神力救度眾生,不能讓任何眾生墮入餓鬼、地獄、牲畜三惡道一天一夜。更不能讓任何人墮入五無間地獄和阿鼻地獄,使得他們縱使歷經千萬億劫,也沒有脫離苦海的時候。

二是以地藏王菩薩的慈悲,化現成百千萬億普通人能接受,能認同的形象,接近他們。對所有那些對佛法還沒有信心,以及還沒有堅定信念的人,廣設方便,廣設機緣,勸誡他們了解佛法,引導他們學習佛法,指導他們修習佛法。使他們的善根不斷增長,定力越來越強大,般若智慧越來越深厚,令他們在禪修之路上不退失,覺悟解脫,乃至涅槃成佛。

三是以地藏王菩薩的般若智慧和勸說口才,盡量教會更多的眾生,學念一句佛號,學念一句菩薩名,學念一句偈語,學念一句大乘佛經。使業障深重的眾生,隨業報應,本該墮入到三惡趣。在他們墮入三惡趣的途中,或是即使到了餓鬼、地獄、牲畜道的門口,只要念誦一句佛號、或是一句菩薩名、或是一句偈語、或是一句經文,地藏王菩薩就能尋聲搭救,以不可思議的神力,救度他們不致墮入三惡道。

是諸眾生,汝以神力,方便救拔。於是人所,現無邊身,為碎地獄。遣令生天,受勝妙樂。佛陀繼續囑咐道:對人間所有的眾生,地藏王菩薩,你要以你無邊的神力,廣設一切他們能接受,方便的法門,引導他們走上學習佛法之路,救撥他們脫離苦海。你在人們居住的場所,在人間的每個角落,要化現成百千萬億,無量無邊的化身,去幫助眾生擊碎地獄,去幫助他們脫離地獄之苦。使他們能夠上升到天道,享受殊勝的奇妙的極樂。

如果你時常感覺急躁、焦慮、蠻橫,就表明你已在餓鬼、地獄、牲畜三惡道中不止一天一夜了,還在等著地藏王菩薩來搭救你。如果你對佛法還半信半疑,還沒有足夠的定力,沒有空、無我、無為的般若智慧,還沒有走上覺悟解脫之路,你也在等著地藏王菩薩來搭救你。你心中有不少的貪慾、埋怨、嫉妒、惡念,說話尖酸刻薄、挑撥離間、惡毒攻擊、肆意毀謗,行為粗暴無禮、暴力蠻橫、充滿敵意、陰狠歹毒,聲口意的業障深重,隨業所報,必將墮入三惡道,你也在等著地藏王菩薩的救度。

天地間的眾生千萬億,地藏王菩薩化身千萬億。還沒救度到你,是因為有更多的眾生需要急切的救度。地藏王菩薩會救度所有的眾生,這是他對佛陀發下的誓言。只要有一個眾生還沒有救度,地藏王菩薩就絕不會放棄,也絕不會涅槃成佛。因為人世間有成千上萬的人在受苦,有成千上萬的人等著救度,包括你也在等著地藏王菩薩的救度,所以地藏王菩薩成不了佛。

任何人想要儘快得到地藏王菩薩的救度,或是隨自己的業障墮入三惡道時,能得到地藏王菩薩的搭救,最好從現在開始,堅持每天念南無地藏王菩薩,讀誦地藏經,供奉地藏王菩薩像,早日得到地藏王菩薩親身搭救,以去除現世和來世的所有痛苦。

 

地藏王菩薩-1.jpe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