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淨法師:供奉韋馱菩薩和伽藍菩薩消除障緣

在弘法和修學過程中,經常遇到一些居士訴苦被各種所謂的附體(異類鬼神)擾亂,祈求師父幫忙解決。作為一名僧人,如果搞這類事情搞多了,就會陷在鬼神堆裡, 弄得像個神漢,後果很嚴重;如果迴避不談,又會令居士對佛法和僧寶失去信心。所以,正確處理此類事件非常重要。如果處理的得當,既可以解決居士們的苦惱, 又可以增上大家修行的信心,還能解決所謂附體(異類鬼神)們的歸宿問題。

當事人真誠懺悔,並親自誦《地藏經》和阿彌陀佛聖號回向給冤親債主是最有效的,其次是到寺院寫牌位或者做佛事,一定要自己參加。筆者在修學過程中發現,做准提火供超度的力量非常大,參加唸咒和唸佛的人越多,效果越好,大家全力集中在一句咒語一個佛號上,產生的力量極其強大,《四十二章經》說「制心一處,無事 不辦」。做佛事切忌以花錢「僱人懺悔、僱人念佛」的心來做,如果以僱主的心態參加佛事,把法師當作雇工,不但不會產生效果,可能還會因為輕法慢教而獲罪過。有時候,佛事儀軌繁雜,唱念難度高,雖然做得很熱鬧,熱火朝天忙一整天,效果卻不明顯,大多是因為整個佛事只有主法的法師一個人在用力持咒觀想,其他大眾只能傻看著,聽不懂,幫不上,乾著急。所以印光大師倡導「一句佛號」超度亡靈,也是基於「方便、都會、一齊上」。同時,對於不受三皈依的人或者不願意解決附體問題的,出家人最好不要參與任何意見,否則就會像《白蛇傳》裡的法海一樣多管閒事,不受人歡迎。

對於作了皈依的居士,已經實實在在做過了懺悔和超度,卻仍難以擺脫的冤親債主,可以通過修護法來解決。就如同世間責任人對受害人已作了力所能及的補償後,他仍是糾纏不休,一定要我們死掉才罷休,天天來鬧,此時可以撥打110報警,交由警方處理。誠然,我們每個人在學佛前因無明顛倒,都曾經造下了無數的殺業, 按因果律來說,確實罪該萬死。但為成道業故,這一期生命也是不可隨便了斷的,所謂「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我們絕非賴帳不還,但卻可以請求暫時凍結債務, 待成就正果後度化它以做補償。

佛教的警察就是護法。護法又稱護法神,是佛教的護法者,擁護佛陀的正法。佛陀為顧慮末世會有誹謗正法、破壞寺塔者,就派請四大聲聞、十六阿羅漢等護持佛法。 梵天、帝釋天、四天王、十二神將、二十八部眾等聽聞佛陀說法後,都誓願護持正法,這些擁護佛法的眾神被稱為護法善神。每尊佛菩薩都有無量的護法眷屬,護法神不僅充當守護佛教的職責,還負責保護佛子,具有息災、增益、敬愛、降伏等四種濟世功德。在這些護法神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韋馱菩薩和伽藍菩薩。

「自性韋馱,唯心護法」,韋馱菩薩的護法願力周遍法界,然需要我們的心性接納才能顯發金剛妙用,就如同電視台的信號瀰漫虛空,但需要一台電視機才能接收轉化為有用信息。因此須時時稱念「韋馱菩薩」聖號。祖師制定的叢林日誦功課中,早課結束時稱念「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晚課結束時稱念「南無伽藍聖眾菩薩」, 即是此意。《佛說觀無量壽佛經》雲:「諸佛如來是法界身,入一切眾生心想中,是故汝等心想佛時,是心即是三十二相八十隨行好,是心作佛,是心是佛,諸佛正遍知海,從心想生。」諸佛如是,護法亦然。

1、韋馱菩薩:現天大將軍身時,為四天王座下三十二將之首,他在賢劫千佛中,為最後一尊佛,名號為樓至佛。漢地佛教寺院中,韋馱菩薩像常威武地立於最靠近寺院門口的四天王殿內,面向寺院,以守護道場。其形像大多為身穿甲冑的雄壯武將,手持金剛杵,或以杵柱地,或雙手合十,將杵擱於肘間。韋馱菩薩現天大將軍身擔當佛教中驅除邪魔,保護佛法的重任,為佛教中護法金剛力士的代表之一,相傳,浙江臨安東天目山是韋馱菩薩的道場。韋馱菩薩在藏地化身為瑪哈葛拉,漢譯為大黑天。

禮拜供養韋馱菩薩,一心持念「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聖號可以增加福德,解決生活中的靈障和苦惱,讓修行人有一個安定的環境,其加持力不可思議: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三稱三拜)

韋馱天將,菩薩化身,擁護佛法誓弘深,寶杵鎮魔軍,功德難倫,祈禱副群心。南無普眼菩薩摩訶薩,摩訶般若波羅蜜。(堅持每日誦唸)

佛教護法  韋陀菩薩完整確切的介紹及心咒

2、伽藍菩薩:俗稱關公,於三國時期,為一名聞天下之大將。其威武正氣,忠勇義德,誠信質樸之風範流傳千古。尤以桃園結義,千里尋兄等智勇雙全之事蹟,最為後世津津樂道。乃具備了以忠事主、以勇立功、以義待人、以德服眾的高尚品格。關羽雖於人道之品格高風亮節,卻因生前殺業太重,死於瞋恨。其英魂遊蕩至玉泉山,受普慶大師指點迷津。幾百年後,天台宗開山祖師智者大師雲游至此,為其開示解脫之理,並為其授皈依戒,遂成為佛教護法。(節自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所造關公供奉儀軌《神州鐘鳴》)

關公在格魯巴被章嘉國師認定為智慧護法,並有其廣的儀軌修持方法,收集在土觀洛桑曲吉尼瑪著作中,名為《三界伏魔大帝關雲長之歷史和祈供法·激勵事業雨流之雷聲》。在其歷史中講,關公曾是密宗本尊馬頭明王之眷屬紅面獄主,又稱紅司命主;也曾做過藏地護法「尚論多傑東都」等很多護法形象。

一 九九九年亞青寺法王阿秋仁波切為寧瑪派及漢族弟子開示:此護法與漢地眾生具備極大因緣與願力,此處之關公,大家不可單純理解為三國之關聖帝君,因為此菩薩於釋佛在世時即已是一位成就極大的大士了。他曾對釋迦佛前發願護持一切守擴及振興佛法、實修實證的佛陀弟子,並為其驅除一切魔障遠離身心,護佑一切眾生滿足願望,速成佛道(此大士於世間眾生示現忠義之相,並以此忠義教化眾生時,曾以關公的形象與漢地眾生建立了極大的因緣,故為導化方便,此處仍稱此護法菩薩 為「關聖帝君」)。故關公為守護漢地之殊勝護法,在遣除違緣增上福報對漢族弟子有不共的加持,應經常修持之!並講關公為古佛之再來,將來會以護法形象度化眾生,並示現過多種護法的形象,其中之一為關公。

南無伽藍聖眾菩薩(三稱三拜)

伽藍主者,合寺威靈,親承佛敕共輸誠,擁護法王城,為翰為屏,梵剎永安寧。南無護法藏菩薩摩訶薩,摩訶般若波羅蜜。(堅持每日誦唸)

韋馱菩薩供奉儀軌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三稱)

金剛經四句偈:

一切有為法 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 應作如是觀

皈依:

諸佛正法聖僧眾 直至菩提我皈依

以我佈施等功德 為利眾生願成佛

四無量心:

願一切眾生具樂及樂因(慈)

願一切眾生離苦及苦因(悲)

願一切眾生不離無苦之妙樂(喜)

願一切眾生遠離怨親愛憎常住大平等捨(捨)

供香偈:

馥郁熏香 裊裊青煙中 威光熾耀 本尊眷眾聚  瑩釋芬芳 遍一切方所 天人世間 莊嚴呈靈瑞

韋馱讚:

韋馱天將  菩薩化身  擁護佛法誓弘深  寶杵鎮魔軍  功德難倫  祈禱副群心  南無普眼菩薩摩訶薩  摩訶般若波羅蜜

隨念文:

韋馱天將尊  菩薩之化身

君臨四天下  威德無窮極

頭戴鳳翅盔  身披黃金甲

手執金剛杵  八萬四千觔

勇猛弘誓願  感應三部洲

降服諸魔怨  如雷霆萬鈞

聖號名普眼  真童金剛身

諸佛垂成時  在初奉飲食

諸佛般涅槃  後收取捨利

千佛皆出世  護持於正法

世尊為授記  賢劫樓至佛

佛陀親付囑  守護三寶子

示佛子善根  令住戒定慧

若見一念善  萬過而不咎

愍而擁護之  住六波羅蜜

祝禱文:

祈禱護佛教 長三寶威望

我等檀那眾 韶華常留駐

眼見盡善色 耳聞悅意聲

鼻嗅妙天香 舌嘗珍饈味

身感輕柔觸 意攝智能法

向您虔供祭 獲汝相助力

慈愛常相續 家庭獲吉祥

富裕且歡慶 和樂旋興旺

外出一切時 前迎暨後送

並於險惡道 善護諸劫難

行於善道時 承辦因緣俱

障礙盡消除 如理事成就

三教與八派 常盛於世間

彼等聖士夫 福慧資糧俱

國土值富歲 昇平眾安樂

風調雨時節 祥和大地春

世界齊和平 互助相融合

友愛善進步 天下皆大同

與會諸信眾 長壽且康健

身心皆自在 福樂無盡期

壇場俱祥悅 晝夜恆吉祥

瑞氣滿乾坤

回向:

願以此功德  普及於一切

我等與眾生  皆共成佛道

(註:以潔淨素食、花、果供奉)

 

伽藍菩薩供奉儀軌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 著)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三稱)

金剛經四句偈:

一切有為法 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 應作如是觀

皈依:

諸佛正法聖僧眾 直至菩提我皈依

以我佈施等功德 為利眾生願成佛 

四無量心:

願一切眾生具樂及樂因(慈)

願一切眾生離苦及苦因(悲)

願一切眾生不離無苦之妙樂(喜)

願一切眾生遠離怨親愛憎常住大平等捨(捨)

供香偈:

馥郁熏香 裊裊青煙中 威光熾耀 本尊眷眾聚  瑩釋芬芳 遍一切方所 天人世間 莊嚴呈靈瑞

伽藍讚:

伽藍主者 合寺威靈 親承佛敕共輸誠  擁護法王城 為翰為屏 梵剎永安寧  南無護法藏菩薩摩訶薩  摩訶般若波羅密

隨念文:

漢末三國時 勇猛之大將

三界伏魔者 大神伽藍主

誠信及守義 勇士名關羽

聞名天地間 威武容光耀

面紅如桃果 丹鳳眼一雙

威風無敵手 修長之美髯

為風所吹動 似虎雕奮迅

亦猶如駿馬 煥發身九尺

天動倒海之 大力軍帥將

頭巾青藍色 著墨綠大袍

事起動身時 手握青龍刀

七星為繪飾 騎赤兔神駒

橫跨千萬里 關平周倉等

神變武藝者 權勢眷屬眾

留心而諦聽

祝禱文:

當護持佛教 長三寶威望

我等檀那眾 韶華常留駐

眼見盡善色 耳聞悅意聲

鼻嗅妙天香 舌嘗珍饈味

身感輕柔觸 意攝智能法

向您虔供祭 獲汝相助力

慈愛常相續 家庭獲吉祥

富裕且歡慶 和樂旋興旺

外出一切時 前迎暨後送

並於險惡道 善護諸劫難

行於善道時 承辦因緣俱

障礙盡消除 如理事成就

三教與八派 常盛於世間

彼等聖士夫 福慧資糧俱

國土值富歲 昇平眾安樂

風調雨時節 祥和大地春

世界齊和平 互助相融合

友愛善進步 天下皆大同

與會諸信眾 長壽且康健

身心皆自在 福樂無盡期

壇場俱祥悅 晝夜恆吉祥

瑞氣滿乾坤

回向:

願以此功德  普及於一切

我等與眾生  皆共成佛道

(註:以潔淨素食、花、果供奉)


關羽為何變成了佛教的伽藍菩薩

關羽,我國東漢末年著名將領,逝後被歷代帝王褒封,倍受民間推崇,成為儒釋道三教並尊、百姓膜拜的萬能之神。由關公崇拜衍化而來的關公文化是中華傳統道德文化的一份重要遺產,至今仍深深影響著中國人。佛教起源於印度、發展在中國,但為何在寺院裡會看到中國本土神明關公,化身伽藍菩薩受到供奉,成為佛教大護法?

一、伽藍菩薩根由

 “伽藍”為“僧伽藍摩”的簡稱,譯為眾園,即僧眾所居住的園庭,亦即寺院道場的通稱。伽藍神就狹義而說,指伽藍土地的守護神;廣義而講,則泛指所有擁護佛法的諸天善神。

佛教的伽藍菩薩是寺廟叢林的護法菩薩,來源於印度。依《七佛八菩薩大陀羅尼神咒經》所說,佛教伽藍神是保護伽藍(寺廟)的神。佛說有十八神保護伽藍,即美音、梵音、天鼓、歎妙、歎美、摩妙、雷音、師子、妙歎、梵響、人音、佛奴、頌德、廣目、妙眼、徹聽、徹視、褊視,統稱“伽藍聖眾菩薩”。《釋氏要覽》雲:“寺院既有十八神護,居住之者,亦宜自勵,不得怠惰馬非,恐招現報耳。”然而世界上的伽藍道場無數,區區只有十八神能全部守護?該書又雲:“一切神皆有無數眷屬,即是分任守護也無妨。”

在印度佛教裡,一般伽藍菩薩是古代護持佛法的偉大國王,如阿育王等。佛教傳人中國後,比較普遍的是用關公形象作為伽藍菩薩的代表,中國民間稱伽藍菩薩為伽藍尊王、伽藍千歲。農歷五月十三日為伽藍菩薩聖誕。

二、神化了的關公

關公(公元160-219年)名羽,字雲長,本字長生,河東解(今山西叱)人。他生活在東漢末年,忠肝義膽,骁勇善戰,一生隨劉備轉戰南北,輔佐劉備完成鼎立三分大業,是東漢時期威震華夏的著名將領。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敗走麥城,寧死不屈,被東吳孫權殺害,歷史上的關公就是這樣。由於關公的品行與我國傳統倫理道德契合,廣大民眾在精神上迫切需要他,所以同時被統治階級和平民百姓接納。作為我國四大古典名著之一的《三國演義》,作者羅貫中更是極力神化關公,塑造出了一個“浩然之氣塞天地,忠義之行澈古今”的道德榜樣。神化後的關公在芸芸眾生中脫穎而出,地位顯赫,集忠、義、仁、勇等優秀質量於一身,成為萬世道德楷模:

忠關公為人忠,尤其是忠君。《三國志•關羽傳》載:劉備與關公“恩若兄弟,而稠人廣坐,侍立終日,隨先主(劉備)周旋,不避艱險。”建安五年(公元200年),曹操東征,劉備、關公、張飛戰敗失散,為保皇嫂,關公暫時投降。曹操費盡心機,拜關公為前將軍、漢壽亭侯,禮之甚厚。但關公卻表明“吾極知曹公待吾厚,然吾受劉將軍厚恩,誓以共死,不可背之,吾終不留。”最後盡封曹操所賜之物,千裡走單騎,護著皇嫂,過五關斬六將回歸劉備,並最終為劉備“斷首捐軀”,表現出他堅貞不二的忠君思想。

義關公與友信,待人以義。義使他桃園三結義以後,對劉備義不負心,重舊主,輕新恩,辭別曹操,跋山涉水去投劉備。義又使他報答曹操知遇之恩,斬顏良誅文丑,解白馬之圍,並在華容道義釋曹操,不忘舊情。義還使他戰黃忠時,折服黃忠,且在其失利時,予以“義釋”。

仁關公處世以仁,為人寬宏。在許昌,曹操送他許多金帛美女,並封官加爵,然而關公絲毫不為所動。辭別曹操時,封金掛印一身清白,不貪官高祿厚。關公一生體恤百姓,關心士卒,禮賢下士,常懷一顆仁慈之心。

勇關公勇邁絕倫,智勇雙全。“溫酒斬華雄”、“誅顏良殺文丑”表現出他萬人無敵的勇武。戰徐州,鎮荊州,氣吞吳魏。擒於禁,斬龐德,水淹七軍。關公的神威真非凡人所及,匹馬斬顏良,河北將士俱喪膽。單刀會魯肅,江東豪傑盡驚心。刮骨療毒時,割灸飲酒言笑自若。他威震華夏的赫赫氣勢,致使曹操決計遷都以避其銳。實乃神威貫古今,不愧為“萬世人極”。

“漢封侯、宋封王、明封大帝,儒稱聖、釋稱菩薩、道稱天尊。”關公以他的美德受到歷代帝王的推崇和百姓的敬仰,被後世奉為“仁義禮智信”的化身,逐步走上神壇,成為中國歷史上儒釋道三教並尊的唯一之人。歷史上先後有16位帝王為關羽谕旨加封,隨著封建帝王從侯至聖的加封,朝廷達官,黎民百姓,無不以神靈膜拜,景仰日深,把關公奉為神,形成凡有華人居住的地方,就有關公崇拜存在的現象,民間為關公建廟,稱為關廟、武廟,遍布世界各地,關公成為最受崇拜的神靈。

三、關公化身伽藍菩薩

東漢初年,佛教從印度傳入中國,與中國固有的儒家思想及道教文化在激烈的碰撞中漸漸趨於融合,逐步演變成了中國化的佛教。佛教在南北朝時逐漸進入興盛階段,普及至民間,它融合中國本土多種信仰,形成了浸透著中國文化的中國佛教。

在《三國演義》第七十七回“玉泉山關公顯聖 洛陽城曹操感神”中這樣敘述:

卻說關公陰魂不散,蕩蕩悠悠,直至一處,乃荊門州當陽縣一座山,名為玉泉山。山上有一老僧,法名普淨,原是汜水關鎮國寺中長老,後因雲游天下,來到此處,見山明水秀,就此結草為庵,每日坐禅參道,身邊只有一小行者,化飯度日。是夜月白風清,三更已後,普淨正在庵中默坐,忽聞空中有人大呼曰:“還我頭來!”普淨仰面谛視,只見空中一人,騎赤兔馬,提青龍刀,左有一白面將軍、右有一黑臉虬髯之人相隨,一齊按落雲頭,至玉泉山頂。普淨認得是關公,遂以手中塵尾擊其戶曰:“雲長安在?”關公英魂頓悟,即下馬乘風落於庵前,叉手問曰:“吾師何人?願求法號。”普淨曰:“老僧普淨,昔日汜水關前鎮國寺中,曾與君侯相會,今日豈遂忘之耶?”公曰:“向蒙相救,銘感不忘。今某己遇禍而死,願求清誨,指點迷途。”普淨曰:“昔非今是,一切休論;後果前因,彼此不爽。今將軍馬呂蒙所害,大呼還我頭來,然則顏良、文丑,五關六將等眾人之頭,又將向誰索耶?”於是關公恍然大悟,稽首皈依而去。後往往於玉泉山顯聖護民,鄉人感其德,就於山頂上建廟,四時致祭。

《佛祖統紀》也有關於關公皈依佛教的記載。據《佛祖統紀•智者傳》載:隋開皇十二年(公元592年),隋代天台宗的創始者智頗,“到荊州,欲創精捨。一日,見關羽神靈告之,願建寺護持佛法。七日後,師出定,見棟宇煥麗,師領眾入室,晝夜演法。一日,神白師:‘弟子獲聞出世間法,念求受戒,永為菩提之本。’師即授以五戒,成為佛教的伽藍護法神。”智者奏於晉王楊廣,遂封關公為守護佛法的“伽藍菩薩”,把關公列入佛法守護神行列,塑像供奉,使關公成為中國本土佛教神明。

就這樣,在中國的佛寺中,常以關公為伽藍菩薩。從此以後,這位千余年來極受國人敬重的道德人物化身關公,又化身為伽藍菩薩,與韋馱菩薩同是佛教大護法,並稱佛教寺院的兩大護法神,伽藍菩薩關公為右護法,韋馱菩薩為左護法。

 來源:《洛陽佛教》

 

法師您好,請問,關聖帝君怎麼成了菩薩?

 

明證法師開示:這個有一個傳說,說關公變成護法,因為關公這個人,在人民的心目當中他比較仗義,比較主持公道,一般是這樣認為的,其實他那片大刀也不含糊,砍下去,會抹掉別人的腦袋的,所以,後來大家就說他是護法伽藍神其中之一,關公往昔可能有善根,他此世被人家殺了以後,就來修行了,所以,就成了護法菩薩了,這是真的,不是假的,並不是完全附會的,因為有大量的事實作證明。東北的倓虛法師講,有人貪污蓋廟的公款,用於自己吃喝,警告不聽,最後就受懲罰了,懲罰的時候不是關公拿大刀親自去的,是周倉,周倉也沒有拿大刀的刀刃去砍,是用刀背砍他的背後,第二天看背上有痕跡,當晚直求饒,爹,媽地亂叫,因為痛,還問他,敢不敢,他說,不敢了,雖然不敢了,可是已經被拍了好幾刀背,第二天起來一看,背上一道,一道的都是有痕跡的,證明確實被人打了,可又看不見打的人,這就是護法神干的事情,結果那人過幾天就死了,另外貪污的人看了,有的悔改了,有的不悔改,不悔改的也死掉了,因為貪污的數量有點大了。

文章來源:摘自明證法師《台中五方講堂問題回答2》

 

護法-2.jpg

 

韋陀菩薩顯靈救人的奇跡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