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池大師開示:

我以前在某寺參學,有一天聽方丈對大眾說:「中元節當作盂蘭盆齋。」我以為一定是要設齋供眾。但到了中元節,並沒有設供,只是領眾唸佛三天而已。又聽說從前有一寺裡的當家師遭官府拘捕,寺中首座集眾舉行佛事,以祈救護。大眾以為一定是要誦經持咒,但結果也只是教人高聲唸佛而已。這二件事,皆出於常情意料之外,可見大德們的思想作風多麼不同凡響,很值得學習和傚法。然今有許多唸佛的人,名為專修淨土,可是為了求延壽,便誦《藥師經》;為了消罪業,便拜《梁皇懺》;為了救厄難,便念消災咒;為了求智慧,便念觀音文。把平時念的佛號放在一邊,以為唸佛無濟於事。為什麼不想一想:阿彌陀佛是無量壽佛,往生的人也壽命無量,何況求人間百年的壽命呢?《觀無量壽佛經》說:「至心唸佛一聲,能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何況眼前的厄難還不能消除嗎?又無量壽經中說:「我以智慧光,廣照無央界」(無央即無邊)。唸佛的人,阿彌陀佛常以智慧光明照觸其身,何況普通的聰明智慧呢?一句佛號,是阿伽陀藥,萬病總治。但如果三心二意,不肯信服;那麼,縱有神聖善巧的本領,對你也無能為力?

原文:予昔在煉磨場中,時方丈謂眾云:中元日當作盂蘭分齋。予以為設供也。俄而無設,唯唸佛三日而已。又聞昔有院主為官司所勾攝,堂中第一座,集眾救護,眾以為持誦也,亦高聲唸佛而已。些二事,迥出常情,有大人作略,真可師法。彼今之唸佛者,名為專修,至於禱壽命,則藥師經;解罪愆,則梁皇懺;濟厄難,則消災咒;求智慧,則觀音文。向所唸佛,束之高閣,若無補於事者。不思彼佛壽命無量,況百年壽命乎?不思念彼佛能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況且前罪垢厄難乎?不思彼佛言:我以智慧光,廣照無央界,況時人所稱智慧乎?阿伽陀藥,萬病總持。二三其心,莫肯信服;神聖工巧,獨且奈之何哉!

[註釋]

煉磨場:修行煉磨自心場所,即指寺院。據唯識論:菩薩五位中,在第一資糧位時,將可能產生三種退屈:一、聞無上菩提廣大深遠而生退屈;二、聞六度萬行難修而生退屈;三、聞轉依之妙果證而生退屈。對治此三退屈,謂之三煉磨:第一、引他既證大菩提者而煉磨自心。

中元:俗以陰曆七月十五日為「中元節」。佛教中這一天稱為「佛歡喜日」;亦稱「孝親節」。

孟蘭盆齋:據宗密大師盂蘭盆經疏曰:「盂蘭是西域(印度)之語,此雲倒懸。盆乃東夏(中華)之音,用為救器。若隨方俗,應曰救世主倒懸盆。」盂蘭盆齋源自佛弟子目連尊者,見其母墮餓鬼道,受倒懸之苦。目連雖有神通,無力拯拔,向佛求救。佛示阿難於七月十五日(僧安居竟,解夏自恣,九旬參學,多得道者,此日修供,其福百倍)以百種飲食供養三寶,仰大眾之恩光,可解饑虛倒懸之爭難。

師法:謂師承傚法。《荀子‧儒效》:「有師法者,人之大寶也;無師法者,人之大殃也。」

阿伽陀藥:阿伽陀,此譯普去,謂此藥能普去眾疾,為不死藥。又云無價,謂此藥功高,價值無量。

來源:明代蓮池大師《竹窗隨筆》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