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子路最怕聽見孔子講話

子路有聞,未之能行,唯恐有聞。

子路儘管那麼粗暴,那麼衝動,但子路的品德特別好,武功也好,孔子的確喜歡他。他是後來在衛國出大亂的時候戰死的。衛國發生變亂時,他剛從外面回來,原來他可以躲開這場禍亂的,但他沒有逃避,他聽到消息認為「見危授命」,更應該前去,不能逃避。

他進去以後,正在戰亂,他參加作戰而死亡,臨死時一身都是創傷,但他認為儒者之死,應該整其衣冠。所以臨命終時,抱著重傷,戴上帽子,整理好衣服,端端正正,然後才斷氣。

一個人一身創傷,還如此從容,知道大限已至,整理衣冠,扣好扣子,死得端正,這種精神修養,太不容易,他能如此,決非偶然。

所以這裏說子路最怕聽見孔子講話,為什麼?因為他怕聽了做不到,有愧於為學。道理明白了,行為要配合得上,此即所謂「履踐」的工夫。他因為怕做不到事理合一之境,等於是自欺,所以他最怕老師的教誨。

恭錄自南懷瑾老師《論語別裁》

 
南懷瑾老師-十方禪林的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