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法師:佛教徒可以離婚嗎?佛教徒離婚是否屬於犯戒?

離婚的問題,在佛典之中,也不容易找到明確的根據。不過,佛教主張婚姻的美滿及婚姻的責任,既然結為夫婦,結婚之後,應該相親相愛,互相尊敬,各守各的本分,各盡各的責任,佛教嚴禁邪淫(私通),婚姻破裂,多數是由夫婦之間的不能互守貞節,夫妻之間既然都能堅持不邪淫一戒,婚姻是不容易破裂的。即使破裂了的婚姻,佛教也主張破鏡重圓;所以,佛陀雖不許比丘弟子們介入婚嫁的事件,但仍許可比丘們為「若男女先已通,而後離別,還和合」(《四分律》卷三)。因為,男女的離婚,對於彼此的心理,都有不良的影響,尤其對於兒女的撫育,更要負起道德上的責任。根據這一論點而言,也可以說,佛教是反對離婚的。

不過,佛經中也沒有說離婚是犯戒的行為。所以,萬一由於感情的衝突、趣味的不投,乃至是出於虐待等的重大理由,在忍無可忍的情形下,是可以離婚的,如果是為了滿足情欲的理由而離婚,那是不道德的,也不是佛教所許可的,故也是罪惡的。因為,夫妻的離異,最倒楣的是他們無辜的兒女。

在中國的古俗,男子喪妻可以再娶,稱為續絃,以為那是道德的,如果女子喪夫,唯有守寡終身才是值得表揚的美德,這種「貞操」的觀念,實在是由於輕女重男的習尚而來。在印度,並不如此,以印度教的《科多馬法典》而言,主張丈夫他往六年而仍不得其音訊者,妻即可與其他男子通。佛經中的俗人出家時,必先捨其妻子,任妻自由,所以,失去丈夫的女子改嫁,在佛教是允許的,也是道德的。

本文摘自《正信的佛教》


星雲大師:佛教徒能離婚嗎?

一個家庭如果夫妻雙方個性不合,無法一起生活,甚至演變成為家庭暴力,到底可不可以離婚?

站在人間佛教的立場來看,當然希望大家能組織幸福美滿的家庭。

基本上佛教並不贊成離婚,但是如果到了水火難容的地步,也要好聚好散,畢竟人和人之間,適性者同居。

如果人心、人情到了水火不相容的地步,還是讓它水歸水,火歸火,勉強在一起,不如彼此好聚好散。


達真堪布:修行人夫妻關系處理不好怎麼辦

最好是能超越這一切,就是要開悟證悟,要明心見性。你真開悟證悟了,明心見性了,你就不會受外界的影響,同時也能把所有這些矛盾和沖突化解掉。如果修行沒有達到這樣的層次,就要轉變因果。轉變因果就是斷惡行善,斷一切惡業,行一切善業。

佛在經中講過,夫妻不和這是曾經邪淫的果報。想改變這個因果,就要受持戒律,斷除邪淫,這個時候更不能犯戒,更不能做那些不道德的事情。有些人這個時候把握不住,又犯戒了,將來會有更嚴重的惡報。

學佛的人不能怕現世的報應,要怕造惡業、種惡因。你種下了惡因,將來就要感受果報。種了一次惡因,將來感受果報的時候,不是感受一次兩次,而是無數次的,是千倍萬倍的報應,而且越來越增長。所以真正有修行的人就怕造業,不怕現世的報應。

婚姻的事,有的想結不敢結,有的想離不敢離,心裡很痛苦,這也是自己放不下。該結還得結,該離還得離,這是緣分的事。有修行了能解決,沒有修行怎麼也改變不了,只能隨著緣分走。

什麼事情都是,最好保持自然。你特意離婚這是錯誤;你執著不離婚這也是錯誤。該離就離,該過就過,要把握這樣的狀態。但是要保持適度也是很難的,有智慧才能把握得住。什麼時候該離,什麼時候該和,沒有智慧就分不清。這就是我們現在要學的。

也不是學佛的人堅決不能離婚,也不是學佛的人必須要離婚,一切都要隨著緣分走。

我們要盡心盡力,儘量別傷害對方,別傷害眾生。我們對這些眾生,沒有什麼惡意,在不自私的情況下怎麼做都行,不會造業。如果是惡意的,特別自私地做肯定會 造業。自己最清楚自己,自己看看,我們想離婚或者是不離婚,是惡意的還是善意的?是自私的還是利他的?如果是為了對方,就沒有什麼罪過。你為了自己的利益 堅決不離,這也是造業。

其實結婚、離婚沒什麼。但是我們這些凡夫把世間的瑣事看得特別重。「結婚是大事,離婚也是大事啊!」所以它們的變動對我們的打擊特別大。

但是對一個修行人來說,這都不算什麼事,都離不開痛苦的本性,都離不開無常的本性。

對於有修行的人來說,都是小事──世間的瑣事,無所謂。一切隨緣,緣來緣去,緣聚緣散;該聚聚,該散散;該來來,該去去。沒有什麼,這是很正常的。有智慧的人就是這樣。

夫妻再好也就是一生一世幾十年的光景,很短暫!這是按時間來說。按事情來說,夫妻之間除了學佛修行是大事,除此以外沒有什麼大事。

這就是我們剛開始講的超越因果。已經超越了這一切,就不會執著這一切,所以對他來說不會有任何的障礙。現在我們這些人當中也是,有的夫妻兩個,一個有修行學得好;一個沒有修行學得不好。沒有修行的,就整天煩惱痛苦;有修行的,也不煩惱,也不痛苦,而是看著對方可憐。這是有修行與沒有修行的差別。

在同一個環境裡,面對著同樣的事情,一個煩惱,一個幸福;一個痛苦,一個快樂。不僅不煩惱不痛苦還可憐他,還想救度他,這是菩薩行。

有修行與沒有修行的差別,不在於是否有神通,不在於是否有能量。其實剛才說的那些才是最大的神通,才是最大的能量。

包括結婚離婚,家裡這些瑣事也是這樣。都變成學佛修行了,那就不是瑣事而是大事了。如果沒有變成修行就都是瑣事,沒有什麼意義。什麼事情都一樣,都離不開痛苦的本性,離不開無常的本性,離不開空性的本性,都是如幻如夢的。你看電視裡演的那些有意義嗎?

佛講得多好,如果沒有智慧,結婚、生孩子、上班工作都離不開痛苦。

結婚是為了快樂,生孩子也是為了快樂,結果都變成痛苦了。沒有結婚還沒有那麼多事,結婚成家事就多了。沒生孩子還行,沒有那麼多負擔,一旦生孩子了,就增 加了負擔,增加了煩惱,增加了痛苦。就像佛講的那樣,都離不開痛苦的本性。哪個不是苦?苦苦,變苦,行苦,生老病死苦,愛別離苦,求不得苦,不欲臨苦…… 都離不開這些苦。

如果結婚、離婚這些家庭的瑣事引起了你的煩惱,你就沒有修行了。真有修行的話不會這樣。

你有看不慣的事,說明你沒有智慧;你有看不起的人,說明你沒有慈悲心。有慈悲心的人,不會有看不起的人;有智慧的人,不會有看不慣的事。在已經開悟、證悟的人的境界裡一切都是平等的,沒有好與壞的分別。

但是對沒有開悟的人來說不是這樣的。沒有開悟就是沒有智慧,沒有智慧的時候肯定有好和壞,有好人和壞人,有好事和壞事,有好和不好的分別。有娑婆世界也有極樂世界;有善也有惡;有菩薩也有凡夫的分別。這都是自己的心。


本幻法師:學佛的人離婚,會有很大的罪過嗎?

問:請問師父,有居士說學佛的人離婚會有很大的罪過,因為你破壞了家庭,製造了動亂。但若是夫妻之間感情不和,生活在一起很痛苦,難道也不能離婚嗎?

答: 佛從來沒有在哪部戒律,哪部經當中講到學佛的人不能離婚。特別是有居士想出家,如果還在結婚狀態,那肯定是不能出家,必須離婚之後才可以出家。如果說學佛人離婚之後就罪過大,那是不是普天之下離婚之後,再去出家的僧人都罪過大的不得了?我們淨土宗祖師蓮池大師也是結了婚之後,後面休妻也就是離婚後再去出家的,那是不是蓮池大師也罪過大的不得了?更何況,本師釋迦牟尼佛在出家前也已結婚,後面也是捨棄家庭去出家,等同於現在的離婚出家。那如果說離婚有罪過,是不是釋迦牟尼佛也是很有罪過的?

提倡學佛的人離婚會有罪過,這種說法實乃大惡邪見!中國現行的法律是婚姻自由的,合法公民享有結婚和離婚的權利。在中國的現行法律體制當中,任何一個佛教徒,只要你是合法的公民,那也是享有法律賦予的一切權利。更何況佛的戒律中有隨方毗尼,就是佛的戒律,不能夠與現行的國家法律唱反調。更何況佛的戒律,當中本來就沒有講到離婚有罪過。

當然破壞他人的婚姻是不對的,但若是夫妻關係確實不合,離婚對他來說是一種解脫,那你應該且必須尊重當事人的決定。決不可以妄說,什麼學佛的離婚會有罪過的荒謬邪言。

另外,凡是學佛的人,千萬要記住一點,面對有居士發心單身學佛,一定要隨喜贊嘆,善加護持,千萬不可破壞別人的道心,勸學佛人去結婚。當知,真為生死,真想求解脫,決不會樂於結婚行淫,生子育女。要知道,佛在《四十二章經》中說到:「人繫於妻子捨宅,甚於牢獄。牢獄有散釋之期,妻子無遠離之念。」妻子捨宅比牢獄還要來得可怕,可惜很多學佛人不明事理,竟然深愛著比牢獄還要可怕的妻子捨宅。

在《菩薩訶色慾經》中還說到:「女色者,世間之枷鎖,凡夫戀著,不能自拔。女色者,世間之重患,凡夫困之,至死不免。女色者,世間之衰禍,凡夫遭之,無厄不至。行者既得捨之,若復顧念,是為從獄得出,還復思入。」

同樣,佛在《大寶積經》也說到:「當知婦人,是眾苦本,是障礙本,是殺害本,是系縛本,是怨對本,是生盲本。當知婦人,滅聖慧眼。當知婦人,是熱鐵華,散布於地,足蹈其上。」在《大寶積經》還講到:「我觀一切千世界中,眾生大怨,無過妻妾女色諸欲。於女色等,所纏縛故,於諸善法多生障礙。」在《增一阿含經》中佛也說到:「莫與女交通,亦莫共言語。有能遠離者,則離於八難。」釋迦如來金口如此宣講,我們學佛的人,怎麼可以不聽從?

同樣,民國時期範古農老居士於《古農佛學答問》中也說到:「學佛以離欲為上。非但女不嫁是大好事,即男不婚亦是大好事。且抱獨身主義者,修身則寡欲而易進德,處世則無私而易大公。況能持佛戒,則精進一心忍辱慈悲,無所之而不當。在家則有益於族,出家則有益於僧(比丘尼亦僧數也)。」

要知道,結婚行淫實是障道的極大惡緣。正如佛經中所說的,一切眾生的大怨,沒有超過於妻妾女色諸欲的。若人被女色等所纏縛的話,那對於各種善法就會產生很多的障礙。倘若有人惡意主張,結婚行淫生兒育女有利於修行,或說結婚行淫對於修行沒有障礙,這種人則是謗佛謗法的魔人邪見。這種邪見人的罪過,當無量無邊,深恐其死後當深沈地獄!凡是真實修行的人,有緣單身修行,則當單身修行,遠離結婚行淫。而對於那些貪於愛欲,樂於行淫,於解脫生死不以為然的痴人,則不必言也!


學佛人的結婚與離婚,看完你就明白了

佛在經中講過

夫妻不和這是曾經邪淫的果報

想改變這個因果

就要受持戒律,斷除邪淫

這個時候更不能犯戒

更不能做那些不道德的事情

有些人這個時候把握不住,又犯戒了

將來會有更嚴重的惡報

學佛的人不能怕現世的報應,要怕造惡業、種惡因。你種下了惡因,將來就要感受果報。種了一次惡因,將來感受果報的時候,不是感受一次兩次,而是無數次的,是千倍萬倍的報應,而且越來越增長。

所以真正有修行的人就怕造業,不怕現世的報應。婚姻的事,有的想結不敢結,有的想離不敢離,心裡很痛苦,這也是自己放不下。

該結還得結,該離還得離,這是緣分的事。有修行了能解決,沒有修行怎麼也改變不了,只能隨著緣分走。什麼事情都是,最好保持自然。你特意離婚這是錯誤;你執著不離婚這也是錯誤。

該離就離,該過就過,要把握這樣的狀態。但是要保持適度也是很難的,有智慧才能把握得住。什麼時候該離,什麼時候該和,沒有智慧就分不清。這就是我們現在要學的。

也不是學佛的人堅決不能離婚,也不是學佛的人必須要離婚,一切都要隨著緣分走。我們要盡心盡力,盡量別傷害對方,別傷害眾生。我們對這些眾生,沒有什麼惡意,在不自私的情況下怎麼做都行,不會造業。

如果是惡意的,特別自私地做肯定會造業。自己最清楚自己,自己看看,我們想離婚或者是不離婚,是惡意的還是善意的?是自私的還是利他的?如果是為了對方,就沒有什麼罪過。

你為了自己的利益堅決不離,這也是造業其實結婚、離婚沒什麼。但是我們這些凡夫把世間的瑣事看得特別重。「結婚是大事,離婚也是大事啊!」

所以它們的變動對我們的打擊特別大。但是對一個修行人來說,這都不算什麼事,都離不開痛苦的本性,都離不開無常的本性。

對於有修行的人來說,都是小事。世間的瑣事,無所謂。一切隨緣,緣來緣去,緣聚緣散;該聚聚,該散散;該來來,該去去。沒有什麼,這是很正常的。有智慧的人就是這樣。

夫妻再好也就是一生一世幾十年的光景,很短暫!這是按時間來說。按事情來說,夫妻之間除了學佛修行是大事,除此以外沒有什麼大事。

這就是我們剛開始講的超越因果。已經超越了這一切,就不會執著這一切,所以對他來說不會有任何的障礙。

現在我們這些人當中也是,有的夫妻兩個,一個有修行學得好;一個沒有修行學得不好。沒有修行的,就整天煩惱痛苦;有修行的,也不煩惱,也不痛苦,而是看著對方可憐。這是有修行與沒有修行的差別。

在同一個環境里,面對著同樣的事情,一個煩惱,一個幸福;一個痛苦,一個快樂。不僅不煩惱不痛苦還可憐他,還想救度他,這是菩薩行。

有修行與沒有修行的差別,不在於是否有神通,不在於是否有能量。其實剛才說的那些才是最大的神通,才是最大的能量。

包括結婚離婚,家裡這些瑣事也是這樣。都變成學佛修行了,那就不是瑣事而是大事了。如果沒有變成修行就都是瑣事,沒有什麼意義。

什麼事情都一樣,都離不開痛苦的本性,離不開無常的本性,離不開空性的本性,都是如幻如夢的。你看電視里演的那些有意義嗎?

佛講得多好,如果沒有智慧,結婚、生孩子、上班工作都離不開痛苦。結婚是為了快樂,生孩子也是為了快樂,結果都變成痛苦了。沒有結婚還沒有那麼多事,結婚成家事就多了。

沒生孩子還行,沒有那麼多負擔,一旦生孩子了,就增加了負擔,增加了煩惱,增加了痛苦。就像佛講的那樣,都離不開痛苦的本性。

哪個不是苦?苦苦,變苦,行苦,生老病死苦,愛別離苦,求不得苦,不欲臨苦……都離不開這些苦。如果結婚、離婚這些家庭的瑣事引起了你的煩惱,你就沒有修行了。

真有修行的話不會這樣。你有看不慣的事,說明你沒有智慧;你有看不起的人,說明你沒有慈悲心。有慈悲心的人,不會有看不起的人;有智慧的人,不會有看不慣的事。

在已經開悟、證悟的人的境界里一切都是平等的,沒有好與壞的分別。但是對沒有開悟的人來說不是這樣的。

沒有開悟就是沒有智慧,沒有智慧的時候肯定有好和壞,有好人和壞人,有好事和壞事,有好和不好的分別。有娑婆世界也有極樂世界;有善也有惡;有菩薩也有凡夫的分別。這都是自己的心。(轉載)


為了,免觸犯因果,夫妻合不來,顧及到小孩問題,可否離開另一半,悄悄地帶子女們離開,就是為了修習佛法,不想再與另一半爭吵?

傳喜法師答:這個也是一個問題,夫妻相處是一個大學問,確實,所以夫妻相處也是一個學校,所以男人是女人的學校,女人是男人的學校,

就是我出家了,這兩年我還在研究,本來我是沒感覺的,沒什麼那個的,但這兩年我發現,有很多女的我覺得我很不理解,我就會研究,研究,原來他們說的,男人是從金星來的,女人是從水星來的,

這世間人的說法,他說男的和女的性格差異很大,有的男人會不注意的,不在意,這沒什麼的,但女人會很在意,所以有時候男人得罪了女人了,

還不知道怎麼得罪的,女人都生了三天氣了,男人還不知道,為什麼呢,為什麼這樣,女人會更生氣,我氣到這樣,你都不知道,她會以為你不愛她,其實不是男人不愛你,

這位男人,對這種事他不敏感的,他不知道的,女人有的事情很敏感,男人不一定敏感,所以我這兩年,研究,研究,覺得,真的差別很大,不同的業報,都不一樣,

所以希望,不要輕易地講離婚,離婚的話,你就很難,這個裂痕你人生當中很難把它彌補,對孩子是永久的一個陰影,因為孩子總是希望有爸爸媽媽的,如果缺一半,他在其他同學面前,

也會抬不起頭,就會為社會製造問題兒童,這個會很不好,就是這個惡性循環,會很厲害。所以盡量把對方當成一種學校吧,自己好好學,自己改變自己,女人不要太女人,男人也不要太男人,

這都是一種修行的方法,為要輕易地談離婚,更不能說,以學佛法為藉口去離婚,你要學佛法,學佛法不講離婚的,都當成修行的對境,這樣子的。

所以我講這個,你要聽,讓今天寧靜地修持,你離了婚了還能寧靜嗎?

文章來源:傳喜法師《深入佛法解奧秘2》

 

福報相當,方為夫妻 (求好姻緣,先要提升福報)

婚姻福報損掉,要向雙方祖先懺悔

千萬不要給人做媒、勸人結婚,罪過無量

「夫妻就是相欠債!」看誰欠誰多

人要有這個忌諱,凡事不過三

願力、因緣、業力對婚姻的影響

佛教不是宿命論,而是創命論

蒺藜絕水-斷緣,因果可轉變的!

將一切都歸咎於「往昔所做」是最簡單不過了!談《雜阿含經》之宿命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