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昔於有情,曾作如是害,既曾傷有情,理應受此損。」~ 寂天菩薩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未來果,今生作者是。」──古德

【如是因,如是果】 ~夢參老和尚

「我們要相信因果,現在受的都是因果報應,有什麼好抱怨的呢?

譬如過去生,破壞他人家庭,今生遭人破壞時,就想:「好吧,這一切都是自己的業果,正因為自己過去生曾破壞他人,今生才遭此果報,現在歡喜來還,從此彼此互不相欠。」假使你在還的過程中,還不斷地反駁或反擊,雖然老本是還了,但利息又生了不少。

無始劫來,生生世世,六親眷屬經常不停地輪轉,這其間的因緣說也說不清楚。要到了自己真正明白自己的心,明白他人的心,明白一切眾生的心時,才看得清,善因惡因。善惡因果業報就是這樣來的。佛菩薩加持與否,就看自己是否心誠。

至於如何求呢?用一顆誠誠懇懇的心去求,求消業障,業障消失了,福報自然現前。這些道理看似淺顯,真正做起來卻很深刻,例如同一件事,看他人做起來,覺得輕而易舉,不費吹灰之力,等自己真正去做,才知道困難,並不容易。

再以叩頭為例,叩頭很簡單,人人都會;若與佛無緣者,你要他在佛前叩頭,那可是比什麼都難。同樣的,信了佛的,對三寶非常恭敬;不信的,就有不同的看法。由此觀照我們的煩惱,這一連串心的活動,從受、想、識乃至善惡的心境,你就能明白一半了。

知道自己現在所受的,都是自己過去生所做的;現在想解決問題,從今後別再做就好了。不做就不再受,以前的,我今生受了,還了;還了之後不再做,就不再受。

再舉個例子,譬如我們誦《地藏經》,或觀音的經,或《金剛經》,就不再墮入三途,因為我們的心和念及所有意識的活動,都沒有墮三途的念頭,念頭沒有了,身不行,怎麼會再墮入三途呢?

有人曾問我:「老法師啊,監獄裡頭是什麼味道?」我回答說:「你想嘗一嘗嗎?想嘗的話,你造點罪就去啦!」你一犯罪,就來捉你入牢;你沒造罪,自然沒有進監獄的因。

所以《地藏經》第一品,婆羅門女問無毒鬼王,我怎麼到地獄來的呢?無毒鬼王說到地獄有兩種力量,一是業力,另一種是諸佛的威神力。一切的業都是自己所做,都是自己現前這一念心所起。

修行就是把心看好,看看自己一天之中起了多少好念頭,起了多少利益他人的念頭?又起了多少個壞念頭,起了多少害他人的念頭?我們的身若是清淨,心也清淨,這樣進佛堂拜佛,都是清清淨淨的。

反之,身不清淨,也許多天沒沐浴,或幾天沒換衣服,渾身散發異味,又帶了一顆煩惱的心,這樣進了佛堂,想求佛菩薩加被,替你解決問題,那是不可能的。這種人最好先解決自己的身心問題,再進佛堂。」~夢參老和尚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經常被騙,肯定曾經是個壞人!

夏壩仁波切

偷盜的異熟果,是墮入地獄、餓鬼、畜生之中。從三惡趣中出來的時候,是不是果報就完了呢?不是。等流果還等著呢!即便受生為人身,也是非常缺乏財物、非常貧窮。就算有一些錢財,也經常被騙子所騙。有的人以被騙,作為好人的衡量標準。說:「我這個人是好人吶,你看經常被人所騙」。經常被別人騙,證明不了是好人,只能證明其曾經是個壞人。

因為這是前世偷盜的領受等流果所致。過去不曾種因,怎麼現在會被別人騙呢?凡是經常被人騙的人,肯定曾經是個壞人!這不是我誹謗,因為因果不虛!作善業絕不可能遭受任何痛苦。所有的痛苦都是惡業所致。所以說,他過去一定是個壞人,不過今生是不是壞人,我就不知道了。或許前世是壞人,今生還不錯。

造作等流果是什麼呢?繼續喜歡騙人,別人騙自己,自己也騙別人;喜歡偷東西,喜歡搶東西,喜歡以不正當的手段獲取自己所喜歡的東西。有的人總是懷疑別人偷東西,說明他也是壞人。因為他心理不正常,不健康。邪淫、妄言、惡口、綺語、兩舌、貪、嗔、邪見,除了異熟果之外,還有造作等流果和領受等流果。

 

果報的種類

 

因果的道理——異熟果、等流果與增上果淺說

 


保護自己最好的辦法

祖古顏班

佛陀教育我們要利益眾生,大慈大悲,實際上是在告訴我們保護自己的方法。

不想別人罵你,你就不要罵別人;不想別人講你的是非,就先管好自己的嘴,不要講是非;不想讓別人騙你,你就不要貪。

常常有人給我打電話說:「上師,我又被騙了!」其實,不是你的親朋好友、冤親債主騙你,大部分是因為你的貪念作祟。人家告訴你「把錢投過來,有高利潤給你」,心就動了,錢可能很快就沒了。

貪念是最大的苦難來源,是從我們內心產生的,不是由別人造成的。「你不要貪」的意思就是:當你情況好的時候,有餘力就去幫助別人,不要求回饋,努力去做;當你能力不及的時候,就要保護好自己。

「諸惡莫作」就是保護我們的方法。表面上聽起來,哎呦,這麼高尚的情操,這麼偉大的思想,我可做不到,只有那些修行者或高尚人士做得到,目前我管好自己就行了,自己過好就行了。問題是,要想自己好,就要對別人好一點。

如果你對自己家人都不好,家人為什麼要對你好?你每天發牢騷說和家人關係不好,自己有沒有檢討你對家人的態度?你對人家好,反過來人家就會對你好。遇到婆媳關係緊張的問題,兒媳婦總覺得婆婆對自己不好。如果做好自己,對婆婆的態度很好,「伸手不打笑臉人」,婆婆也不好意思再和你「作對」了。很多人學佛之後,對自己的家人越來越好,兒女對父母孝順了,婆婆對兒媳好了,家庭關係就會變得非常和樂。

我們昌列寺的東西都是各地信徒捐獻的。大家到那兒以後,就像回家一樣,就算你是幾百億身價的富豪,也是跟大家一樣吃住,擠房間打地鋪。無論你官有多大、名氣有多大,到這裡全不存在了,你就是一個普通人。財產是大家共有的,不僅僅是我們這一代的,也是下一代孩子們的。

完美的境界里,思想永遠是崇高的,所以,我們每個人都應該盡量讓自己變得更完美。

偉大的佛法,能調伏人心。如果你信因果,就會擔心,前面造了這個因,後面就會有那樣的報應,於是就會約束自己,不去做貪贓枉法的事。因果並不遙遠,也不複雜。你不觸犯法律,自然就不會受到法律的制裁;不作惡,自然就不會受惡報。所以,保護我們自己最好的辦法就是不做壞事。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若遇到是非人,專造你的謠言,無論如何冤枉你,說些無中生有的話,要忍!

這是往昔的業債,今生來討債,不可抗債不還。

債還清之後,自然海闊天空,無煩無惱,無憂無慮。

南無阿彌陀佛


明華居士:為什麼你總會被人騙?

標題中的你,其實幾乎是我們所有人了。大家想想日常生活,是不是經常被人騙?和人本來說好的事情,說變就變。現在被人用言語欺騙,損失錢財,損失感情的,非常普遍。用佛教上來說,肯定是因為我們騙他人,所以最後遇到自己被別人所騙。可是有些人想來想去,我從來沒有騙過人呀?這是因為我們每個人對自己都很寬容,對自己所犯的錯誤,都不重視,都容易被自己輕易原諒,最後形成了自已沒有任何問題或缺點的錯誤認識了,所以我們所有人,都普遍以為自己很好,自己的觀念是對的,說話是對的,行為是對的。

其實我們在孩提時代就在被騙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個認識:很多家長在哄小孩的時候,很容易許諾給小孩這個或那個東西,或許諾給小孩做這事或那事,很多情況下,家長的出發點就是一時哄得小孩不吵鬧或哄得小孩開心,可是你只要說出口了,其實小孩子就會記得很好的,如果你沒給或沒兌現承諾,他們仍然吵鬧,吵鬧事小,久而久之,就行成了一種意識,父母是騙自己的。他們有了這種習慣,長大後,也會隨口欺騙他人,因為在他眼裡騙人是正常不過的事情了。所以我說我們在孩提時代就被騙了。這得引起我們作家長的警醒,在教育小孩時,說一句一定要當成一句,不要認為他是小孩子就無所謂,就信口開河。信口開河的結果就是小孩把騙人這種不當行為當成正常了,而自己久而久之,也形成了信口開河、口無遮攔的習慣。

我回想自己以前也是這樣子的,經常會許諾朋友,什麼時候什麼時候去看你,但是大大多數情況下並沒有兌現,也引起過別人的不快。我相信大多數人也有我這種經驗,為了圖一時方便,或一時讓別人開心,經常口無遮攔地許諾他人,結果無法兌現。由於大家都這樣,所以這個社會多數人都覺得沒有安全感,不會輕易相信別人。但從佛教上來講,每一個果都是因為有因,社會目前這種現狀,其實與我們自己平時分不開的,我們大多數人,都對這種無奈的現實貢獻了自己的力量,但平時我們還在抱怨別人不對,而沒有檢點自己。所以我們學佛人要特別引起警醒,不要認為這些事情無所謂,這其實都是我們自己的身口意在造業,這個業所產生的後果,還是需要我們自己來承擔的。佛教中的因果就是這個道理,我們說的任何一句話,做的任何一件事情,甚至我們心理產生任何想法,都會對自己產生影響。好的就會產生好的影響,不好的就會產生不好的影響。如果我們身口意上不騙他人,在社會生活中,處處守信,然後不說沒有把握的話或為保險起見,盡量少說話,這樣心正、身正、行正,就能得清淨,而且被別人所尊重,這才是一個真正的佛弟子。

很多人總在想自己平時沒有做什麼壞事啊,為什麼自己的業障這麼重?除了累世我們造了大量的業外,我們這輩子身口意還在不停地造業,業越來越多,當然我們的業障越來越重了呀。

南無阿彌陀佛!


淨空法師佛學問答:為什麼會被騙?!

1.問:如何才能不受他人欺騙?

答:你提出問題,想必是你常常受人家欺騙,你才會有這麼深的感觸。

你有沒有想到,這個欺騙我的人,他為什麼不欺騙別人?

如果他不欺騙別人,單單欺騙我,這裡頭一定是別有因果。

這個因果可能是我過去欺騙他,今天他來騙我。

如果把這個道理想通了,他欺騙我,讓他欺騙就好了,這才能化解問題。

 

2.問:如何才能快速的消除業障和積蓄財富,弟子現在家庭不和,為什麼做了善事也沒有多大的改觀?

答:善事,善事是有標準的,真正斷惡修善,決定能改造命運。

如果你真的想家庭和睦,我勸你去念《了凡四訓》,你把《了凡四訓》念一百遍,你跟他學習,肯定你能夠轉運,你能夠改造命運。

命運是自己業力顯示的果報,業是自己造的,當然自己可以改。

前人有這個很好的範例,值得我們學習

 

3.問:現在災難頻繁,請問弟子和家人是繼續工作學習,還是放下一切,開始念佛修行?

答:放下,是放下妄想、分別、執著,不是放下工作。

特別是念佛法門,這個法門方便,能夠隨順一切工作,它都不妨礙。我們在做工,心裡一樣有佛號。

如果我們的工作是需要用思惟、思考,要用腦的,我們工作的時候把佛號放下,專心工作;

工作做完了,佛號就提起,這就很好。

畢竟工作的時間不是很長,念佛的時間就很長。

念佛最重要的是心裡頭真有佛,這才管用。口裡有佛,心裡沒有佛,這就很難起感應道交的作用。

經典上常講,「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相應就是真有佛。

特別是現在災難很多,這種災難都是提醒我們、警策我們,一定要認真努力學佛,求生淨土,這個世間不要再住了,一心求生淨土。

在這個世間能住幾天,自己也不必去考慮這個問題,多一天少一天根本就無所謂,時時刻刻準備往生,這個心就好。

印祖當年在世就是這樣教我們,他的關房,小佛堂,沒多大,佛像後面他老人家寫了一個字,很大,死字。天天想著我明天就要死了,還有什麼放不下的?

真放下。這個方法非常好!時時刻刻警惕自己,自然什麼都放下,這是決定往生淨土的,我們應該要學習。

想到死了,哪一樣東西你能帶走?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你還有什麼放不下的?

放下,心清淨,心定了,定生慧。這個是真的,不是假的。

 

發願學佛修行,反而招來種種的不順呢?

 

外在的因緣,你最好不碰,輕輕走過就好

 

我們為什麼看不到善惡的因果報應?

 

因果輪迴!前世誣告人,今生遭報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