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常這樣講話的4種人 佛弟子要遠離

《優婆塞戒經·受戒品》,佛言:「受優婆塞戒,有四惡人常應離之。一者,樂說他過;二者,樂說邪見;三者,口軟心惡;四者,少作多說。」所以說有四種惡人應該遠離的。

優婆塞就是居士的意思,

(一)一個是對樂說他人過的人要遠離,不要理他,不要跟他說話。

(二)二者樂說邪見。盡說一些別人的壞話,一些小道消息,取笑別人,這些話就是邪見。特別是說一些誹謗善人,誹謗佛法的事情。

另外呢,

(三)口軟心惡,口說得好,但是心裡非常惡毒,這樣的人要遠離。

(四)第四種就是做得少,說得多,做不點兒事,夸夸其談,還講得頭頭是道,與實際所做的行為根本就不相應。

這四種人在佛經里稱為惡人,我們應該遠離。這四種惡人只能給你帶來不吉祥,遠離了,我們就可以得到吉祥。

《無所有菩薩經》:「護四種口過,常說利益言,自過能發露,」就是護四種口過,常說有利益的話。

第二個自過能發露,自己有過失馬上就能發露。「是故得上音。」就是得最好的音聲。

「一言興邦,一言喪國。」口像刀劍能傷人,口也能做功德,口也能修行。但是口舌往往最容易造業,因此智者應該舍離四種口過,常發正語。

四種口過即是:妄語、兩舌、惡口、綺語。妄語我們都知道,就是撒謊;兩舌,搬弄是非;惡口,說人過失;綺語,說一些色情話,或是一些亂七八糟的——不是說詼諧,而是一種不健康的話,這些是我們應該遠離的。

在五戒十善里關於口有四點要求:第一不妄言。第二不兩舌。兩舌是在雙方之間製造矛盾,東家說西家,西家說東家,由此引起紛爭。第三不惡口。第四不綺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