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父,我聽過一個uncle講的,他說吃肉可以幫助動物輪迴,其實我不想相信,好像又有一點道理…
是我道行不夠不能說服他吧。

阿彌陀佛

答覆如下:

我不是想說服他或希望您說服他才回答您的問題,純粹為了指出這個觀念的幾個嚴重的錯誤,以免這種邪見言論日後繼續誤導眾生。

其一,輪迴是很悽慘的事,動物會因為我們的殺害迫害有無盡的瞋恨而更可能墮入地獄,而我們也會因為吃動物,來生投生為動物(被吃、被殺、被勞役),甚至同樣墮入地獄、餓鬼等惡道。為什麼會以「幫助」來說,這是非常可疑的地方。顯見說的人對「輪迴」並不瞭解,甚至可能懷有很大的迷思和幻想。

其二,我們會吃動物,其實都是為了口欲,誰真正在吃食動物是,是懷抱著真善美的助人理想,這是極其荒繆可笑的自欺欺人!並且,在我們還沒有實行真善美的助人理想之前,就已經以極其冷酷的手法迫害殺害動物了,將心比心,在一個人在身心正常狀態下,我拿刀刺死你,再跟你說我是要幫你脫離現在的苦海,你會感恩我嗎?所以這種幫助投胎的說法,只不過是想替自己因為欲望而犯下的錯誤找掩飾美化的藉口罷了。

其三,我們造什麼因,得什麼果,都是各自承擔,各自隨業,無人可替,我們(包括各人種、各信仰、各語系)和動物都一樣,來到這世界上,各自也都在承受各自在累世造作得來的惡果或勤修來的善果,除了自己發懺悔心,用功修行,不再造惡,才有可能轉變自己的命運。佛經說人身難得,指的就是我們比動物能夠有這樣的修持機會。動物成天受苦,也沒有機會聽懂佛法,發願出離,只能隨自己的業力被殺被剮。而投胎為人顯然比動物多更多機會出離輪迴,但是先決條件就是要打破我殺你你殺我「冤冤相報」的規律,也就是不再殺、不再吃、不再侵犯任何一種有情生命型態(註),才比較有可能停止自己的輪迴投胎受報。也就是說,我們自己都是業報眾生,並沒有幫助誰脫離輪迴的能力,如果有人跟你說他有,請你遠離他。(如果是身心問題,請帶他就醫)

其四,那要怎麼幫助動物脫離輪迴呢?讓動物聽經、聽佛號,還是可以增強他們的善根,慢慢薰染累積,總有一天善根成熟,能投生善道。但絕對不是用把他殺了吃了這種害人害己、極其愚痴的做法。

業障比丘尼 法塵 合十

註:「有情」是指一切有感情有意識(含識)的眾生,是相對於山川大地、植物礦物等無情(非情)眾生來說的。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