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是仰慕佛法,追隨佛陀的足跡─踏上求道、修行、弘法與利生之路,不論在家或出家,這些人都可以叫佛教徒。

佛陀通情達理,所以他不會強迫弟子們出家;對於在家學道的人,他仍然諄諄教誨,呵護有加。也就是說:佛陀對於有志跟隨他學習的眾生,一視同仁。

佛陀的弟子,一共有七種。其中出家的有四種;在家的有三種。底下簡單加以介紹:

(一)出家眾

(1)比丘:又叫「苾芻」,是出家受具足戒男子的通稱。比丘是印度話,翻譯成中文叫:乞士。意思是說:比丘是「上求佛法來養慧命;下乞食物以養肉身的人。」因為出家人努力修道,以佛法來教化眾生,自己並不從事工作賺錢,所以需要接受眾生的供養。就像:老師們只靠「教書」─傳道、授業、解惑、領薪水來生活。

(2)比丘尼:又叫「苾芻尼」,是出家受具足戒的女僧。其餘的意思與比丘(男僧)同。

(3)沙彌:是出家受十戒男子的通稱;一般是依靠比丘修行的少年。中文的意思有:「息慈」─革除世俗的壞習慣,以慈悲心來救濟眾生;或「求寂」─努力追求涅槃圓寂(功德圓滿,煩惱沈寂)的境界。

(4)沙彌尼:是女性沙彌的稱呼;一般是依靠比丘尼修行的出家少女。其餘的說明與沙彌同。

(二)在家眾

(5)優婆塞:譯為:清信士、近事男、善宿男等。是指:親近奉事佛、法、僧三寶,並受過三歸依與五戒的男子。

(6)優婆夷:譯為:清淨女、清信女、近事女等。其餘的意思與優婆塞同。

(7)式叉摩那:是「式叉摩那尼」的簡稱。譯為:正學女、學法女。通常女子從十八歲到二十歲,住在比丘尼的道場裡,兩年之間,要修習六法(不淫、不殺、不妄語、不 飲酒、不盜、不非時食),看她的道心是否堅定;也觀察她是否在未進道場之前,已先有了胎孕,以免破壞僧團的名譽─然後再決定要不要准許她出家。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