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何謂不信佛智,不信己善根?】
大安法師:
不信佛的不可思議的智慧。佛的不可思議智慧能夠救度九法界眾生,能夠救度阿鼻地獄的眾生,能夠救度蜎飛蠕動的眾生,能夠救度我們這些罪業深重的眾生。佛有這種全知全能,要相信他,但是這種相信往往是很難的 。
比如現在有個觀點,好像一個念佛人必須要臨終這一念在阿彌陀佛名號上才能往生,如果這一念不在名號上就不能往生。這個觀點聽起來好像不錯 ,但是仔細想一下,就會發現這完全沒有站在阿彌陀佛威神不可思議的智慧神力方面去思考。
我們說只要平時具足信願持名,乃至一晝夜的時間,那麼臨命終時,有正念在這個佛號當然更好。如果沒有這個正念或者碰到意外的死亡,那麼能不能往生呢?我們應該要決定地說,一定往生!有聖言量的依據,有阿彌陀佛臨終接引願的保證,有阿彌陀佛在我們的阿賴耶識深處,以他的四十八大願的願王引導我們的神識前往西方極樂世界的這種功能。如果不能有這種信心,就有懷疑,不信佛智。
何為不信己善根?要知道我們的善根,從理性上來看,具足無量光無量壽 ,內重己靈,也必定成佛。今生聞到念佛法門,就是我成佛的緣份成熟。如果今生真信切願持名,今生解決問題。如果今生還夾雜著懷疑,不能今生解決問題,還在輪轉的過程當中,遲早這一念的聞信淨土法門的金剛種子還是要生根開花結果的。所以深信自己的善根就是我們本具佛性,本來成佛。這是相信自己的善根。
我們同時也相信今生能夠聞到念佛法門也是多生多劫曾經與佛結緣,或者阿彌陀佛六道隨行跟我們深結法緣,我們才能聽到念佛法門,才生歡喜心 ,才去修行的。 「若不往昔修福慧,於此正法不能聞」,是修福修慧持戒的功德、善根我們才能聞到了念佛法門。
---------------------------------------------------
●【 淨土宗祖庭 廬山東林寺】
●【 東林祖庭 蓮宗助念】
●【 大安法師網路專輯】
● 【YouTube 東林法音】佛法影音系列講座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