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怎樣的價值觀是正確的】

人生在這個世界上為何而來? 我常常告訴人家,我們生命的目的是來還願和許願;生命的意義是來盡責、負責的;而生命的價值是在於感恩與奉獻。

價值是從生命的目的和生命的意義來的。對於所有的人我們都該存著一份感恩的心,因為任何一種情況不論是逆境或是順境都是幫助我們人品上、人格上的成長,正 面的給我們幫助我們感激;反面的使我們遭到挫折讓我們從人生中得到經驗和成長,不經一事不長一智,經歷的可能是困難、阻礙的事,雖然我們都希望能事事順 利,但是通常不太可能,因此從失敗中、挫折中、打擊中也能使自己成長,因此我們在人世間沒有理由不感恩。

奉獻是讓我們生命的過程中,對任何一個人都以感恩的心來做奉獻。能奉獻的東西太多了,有錢的奉獻錢;沒有錢的奉獻體力、腦力也可以,什麼都沒有也沒關係,至少我們要為人家祝福的這種感恩的心、感恩的力量應該要有。

人如果能對自己的價值充分了解,那我們隨時隨地都在報恩、隨時隨地都在感恩;我們活一天就是在感恩一天,感恩這種正面的心態就是一種能讓自己覺得心平氣和 的事,也能讓其他人感覺非常愉快,如果我們能用一種奉獻的心來對待我們所有的一切,對社會、對跟我們相處的人,乃至於世界上的人和小動物都能給予他們幫助,讓他們過得快樂一些這也是奉獻。

(聖嚴法師-大法鼓 09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