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誠法師:為什麼苦?肯定是你「愛」上了某樣東西


  不管有沒有意識到,實際上我們的所有行為都圍繞著追求快樂和遠離痛苦展開,這種離苦得樂的本能驅動著人們去行動。那麼,為何會苦?如何得樂?

  有愛就有苦,苦從愛生。鄰家孩子考試不及格,頂多安慰一下;自己的孩子考差了,就氣急敗壞、憂心忡忡,因為有「愛」;當被別人誇讚時,心裡很舒服,別人批評自己時,心裡就很不高興,這是因為「愛」虛榮。愛的對象可以是任何事物,只要有愛就會痛苦。

  求取所愛事物的過程中,往往伴隨著苦:考試成績排名、股市行情的漲跌、想擁有一套屬於自己的房子、買一輛車結束擠公交的辛苦、從試用轉為正式員工、茫茫人海裡尋找一個可靠的感情歸宿……有哪一件事不讓自己絞盡腦汁,同時伴隨著心情的起起落落?而努力並非總有結果,苦在「愛」而不得時。在生活的壓力下,內心渴望順境卻遭受沉重打擊的滋味只有自己最清楚。

  「愛」也是有條件的,如果條件改變,事物就變得不可愛。為了長久擁有這份快樂,就必須花心思「守護」。然而,不管怎樣「守護」,我們所愛的一切都會改變、消失。「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月有陰晴月缺,此事古難全」,這是鐵的規律。這就注定有「愛」帶來的「失壞」之苦和「憶念」之苦。

  身體有「失壞」:青春不再、身體日漸衰老、健康每況愈下;人事在改變:曾經輝煌的事業陷入低谷、四年的大學同窗各奔東西、童年的快樂情景已成昨夢、親人永遠離開我們……這些事物給過我們快樂,怎能不讓人懷念呢?從追憶回到現實,內心更增淒苦。

  產生「愛」——追求「愛」——得到「愛」——失去「愛」,然後發起新一輪的對「愛」的追逐,最終又失去「愛」,生活就是這種公式般的不斷重複。人們認為快樂就是擁有喜愛的事物,而事實恰恰相反,有愛就有痛苦。如果誰說他現在苦,那肯定是他「愛」上了某樣東西。

  什麼人會比較快樂?慾望淡泊的人比較快樂,超然的人比較快樂,利他心強的人比較快樂。愛與不愛是根據自己的利益判別出來的。總考慮自己的感受就經常有苦,一心想著別人的人就把自己放下了,從別人的快樂中獲得了無害的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