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淨土宗人的勉勵

淨界法師

淨土宗的人,我想我提出三點跟大家互勉,第一個,你最好發心受戒,很多淨土宗的人,過度的憍慢,說我心中有佛,我怕啥,不要這樣子,業力不會放過你的,你不要去觸動罪業。

我們在處理業力,諸位你要知道,你不能只是說停留在我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不能這樣。你要有一個願力,要有一個戒體,我一定要去斷惡修善度眾生。

所以你受了戒,你會有一種願力,一種戒體,如果你沒有準備好,受個三皈五戒也可以,如果你真正準備好了,我建議你受菩薩戒,你的心態會完全不一樣,受了菩薩戒你再來念佛,你就完全不一樣,你很多事情能夠放下。

所以你受了一個戒,你的身口意有一個標準,至少你的生命當中,會有所堅持,有所讓步,你會知道有些事情你是要堅持的,有些事情是可以讓步的。你會把生命至少畫出一條線,有些東西是不能碰的,生命要有紅線的,你不能碰到你自己的底線。

好,我建議你先受個戒,第二個就是理觀跟事修的操作了,我們剛剛講很清楚了,你要有功課,如果你只有一路念佛都沒有理觀,可能你臨終沒有障礙你就過去了,但是你願意下這麼大的賭注嗎?

所以我們必須要儲存第二念的反擊能力,就是你的理觀也要準備一點,當你的佛號操作遇到重大的障礙的時候,你知道怎麼突破、怎麼樣把你從妄想執著中帶出來。所以我建議你,理觀事修都要具足,以佛號為主,但是旁邊要有一種理觀的能量,在旁邊待命,這個就是功課。

我們每一堂功課,都是為臨終在準備資糧,臨終的每一句佛號,都不是白白出來的,都是你平常的時候準備而來的,沒有一件事情是無中生有的。所以你每一堂功課,都是在儲存你的往生的資糧,理觀事修,這第二個,一種定課。

第三個最重要,相續不斷,功課不要多,但是你要有恆心。你能夠用功個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不可思議。就算你每天一個小時,你用功三十年,不可思議。不要再用暴飲暴食的修行,打佛七的時候,七天都不睡覺,然後回去以後都不用功,沒有用,暴風雨式真的沒有用。

你這種完全是憑意氣用事在修行,沒有用。點點滴滴啊,功課不能停超過三天,說實在的,你今天很特別,休息一天,第二天到第三天你就要警覺了。所以功課不能斷,所以你要相續不斷,恆常堅守才能保持堅固的道心。

 

學佛後,非做定課不可嗎?在家學佛者如何定早晚課


【108】能否往生的兩大指標

《禪觀與淨土(三)·念佛篇》講記 06

上淨下界法師宣講

我覺得一個人臨終前五年是關鍵的,往生前五年。他必須要「都攝六根, 淨念相繼」,他對六根要慢慢慢慢地收攝。就是他對外境的攀緣心,你感覺出這個人的身、口、意,欸,他的心開始往內收了,淡薄了,他的六根的活動是往下降,他對阿彌陀佛的好樂是往上升。這種人生,我叫做往生的曲線現前。就是說,這五年當中,每一年都可以看得出來,他的六根的攀緣心每一年都在進步,五年的數據每一年都在遞減;他對極樂世界的憶念,五年當中不斷在增長。這兩種曲線出現,往生的曲線出現了,往生的徵兆也出現了。

往生是要有一個過程,知道吧?你千萬不要認為你是六祖大師,說放下就放下。你沒那個本事,說實在的。我們一般都是慢慢放下的,漸修漸放。就像懺公師父說的,我們末法眾生,修行是點點滴滴的功夫,我今天放下一點,明天放下一點。我沒本事馬上放下,但是我慢慢放下,結果一樣。

所以,諸位!你看看往生的兩大指標,你就知道你會不會往生了:你的六根呈現一種收攝的狀態;你的淨念、往生的願力呈現一種遞增的狀態—— 你的往生的徵兆出現了,這個指標就很清楚了。我們絕對不相信,一個人平常都沒有往生的跡象,卻臨終正念,突然間往生出現,不可能,不合乎唯識的等流性,你也不是那種頓修頓放的人。所以這兩句話非常重要,做好人生的收尾,你才可以從容地面對生死。

這個地方是把前面做個總結。


【110】從娑婆世界跳到極樂世界過去,這個坎有三個

《禪觀與淨土(三)·念佛篇》講記 06

上淨下界法師宣講

我們這個課講到這兒,大方向就是說,淨土宗的人,我們要從一個很熟悉的娑婆世界轉到一個我們未知的淨土去,這個時候你的心態準備就很重要。因為極樂世界沒有人去過,娑婆世界你非常熟悉,這兩個跑道是逆向的, 一個是有漏的,一個是無漏的,所以你做好心態的準備變得很關鍵了。你可以不斷煩惱,你也可以不修任何功德,因為功德阿彌陀佛幫你做好了,但是你不能不做好心態準備。心態沒有準備好,你就邁不過去。因為這個坎,你說它難,它還真難;你說它簡單,也很簡單,就一念心轉得過來。你轉不過來,那對不起,那就是業障深重;轉得過來,就是萬德莊嚴。

總而言之,我們要從娑婆世界跳到極樂世界去,這個坎有三個主題:

第一個,你要成功地走出過去。當然,過去不會放過你,它會釋放很多 信息來誘惑你,想把你抓回去。因為過去的人生雖然走過了,但是妄想留下 了,它會不斷地出現,把你帶回去。這個時候,聰明的你該怎麼辦?你想一 想,你要怎麼走出過去。

第二個,你要怎麼開創未來?你對極樂世界必須有某種程度的熟悉。你不知道極樂世界的功德莊嚴,你怎麼欣求呢?一個人不可能對一個陌生的東西欣求,這不合乎人性啊。所以,你把極樂世界的功德稍微背一背:依報莊嚴,七寶池、八功德水,衣食具足,神通自在;正報莊嚴,壽命久遠,怎麼怎麼的......稍微瞭解一下,能夠激發你的好樂。走出過去,開創未來。

最後,務實地安住現在,把它會歸到一句佛號。三個重點。


【念佛從每天五分鐘開始練,練到每天能有半個小時清境沒妄念,往生就有把握】

淨空法師慈悲開示:

因為念頭太多,所以定不下來,淨念相繼我們做不到。經題上告訴我們修行的標準,清淨、平等、覺。最淺的是清淨心,我們的心何嘗有過短暫的清淨?不要說長,短暫清淨,五分鐘、十分鐘有沒有?一天能夠有幾次五分鐘到十分鐘是清淨的,功夫不錯了。清淨是什麼?沒有妄念,只有阿彌陀佛這一念,除這一念之外沒有第二念,一天當中有個十分鐘、五分鐘,這可以說是有一點功夫了。能有這個基礎,希望你把這個清淨的時間拉長,從五分鐘、十分鐘,能到十五分鐘、到二十分鐘,能夠延續到半個小時,你決定得生。只要你每天有這麼長的時間,清淨心現前,你在日常生活當中,生智慧不生煩惱。從五分鐘開始練,練到每天能有半個小時,真的就有把握。下面是大師勸勉我們,「各須宜發信心」。各是每個人,須是必須,每個人必須要發信心,宜是應該,要發真誠的信心。「預自剋念」,預是預備,自己要克服自己的妄念,將這一句佛號,在五分鐘當中沒有一個妄念,在十分鐘當中沒有一個妄念。所以念佛不能有人打攪,平常最容易打閒岔的電話,手機要關閉,電話要拔掉,要不然它干擾你。念佛的時候不接電話,不與任何人往來,一心稱念。「使積習成性,善根堅固」,這是目的。為什麼要這樣修法?養成一個習慣,善根才能堅固。我們現在有善根,善根是散亂,不起作用。

下面是舉佛告訴大王的話,「人積善行,死無惡念。如樹先傾,倒必隨曲」。人積的是善,死的時候沒有惡念,這個人必定生善道。像樹它先傾向一方,樹倒下來一定是在那邊。這就是養成習慣比什麼都重要,積習成性,善根堅固。「若刀風一至,百苦湊身。若習先不在懷,念何可辦」?人在臨命終時,神識離開身體,苦不堪言,預先沒有把這個事情放在懷裡頭,臨時念佛來不及,臨時念佛沒有堅固的善根,這個痛苦抵不住。真正有善根的人,離開沒有痛苦,就是一念往生也沒有痛苦。張善和在這個關鍵的時候,如果有痛苦他不能往生。你看他一稱阿彌陀,牛頭人就不見了,業消了,阿彌陀佛來迎接,哪有痛苦?這個事情天天要辦,不要等臨時,臨時恐怕來不及。

恭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第四六八集

祈願所有出家眾法師。法體安康。續佛慧命。正法久住。南無阿彌陀佛!

隨喜功德分享此文。皆悉回向給文章、圖片原作者(佛友大德)和眾讀者(佛友大德)及盡虛空遍法界一切眾生。

感恩南無阿彌陀佛。閱讀開智慧。分享好文。利人利己。正法流通。功德無量。


平常的正念,就是在累積臨終的正念

淨界法師

佛在世的時候有一個婆羅門,這個婆羅門,是一個大富長者的婆羅門,在婆羅門裡面很有地位的。他生了一個獨生子,這小孩長得很聰明,這大富長者就希望,能夠把這個家業,早一點交給這個兒子來經營。所以在早早的時候呢,就給他許了一個婚姻,去相親,這個小孩看對方也很滿意,就答應了,就准備要結婚了。

那麼當然,這個婆羅門不是一般的婆羅門,是一個大富長者的婆羅門,所以他宴請很多的婆羅門的這個外道的師父,來家裡面做一個祝願。在結婚的當天,佛陀那天早上要去托缽的時候,就跟阿難尊者說,你先不要去托缽,你先到這個婆羅門的家庭前面,去告訴他們一件事說,今天婆羅門子要出家了。

阿難尊者就銜佛陀的慈命,到這個大富長者前面就大聲喊說:婆羅門子今天要出家了,佛陀說的。講完就走了,這個婆羅門外道師父聽了就哈哈大笑,他說:開什麼玩笑,這個婆羅門子今天要結婚了,說什麼要出家了呢?

很多人在嬉笑當中啊,有幾個長老級的外道的師父就說,他說:我們不要小看佛陀說的話,我聽說,佛陀說的話最後都會靈驗的。他說:這樣子那怎麼辦呢?他說:我們要早做防備,反正他今天要出家了,只要今天出家的因緣過去,我們就不怕了。但今天怎麼過去呢,他說:我們有辦法,咱們人多嘛,就用人海戰術,就手跟手牽起來,圍成七個圓圈。

因為這個婆羅門規矩,結婚之前要拜這個大梵天,要有一個禮拜台,就搭了一個台,台下面就圍了一圈一圈總共七圈的人,有七圈手牽手把它圍起來,不讓佛陀靠近。

時辰到的時候,這個婆羅門子,就登上了這個禮拜台,就往太陽的方向拜,他第三拜拜下去的時候,頭抬起來的時候,他說:唉呀,我太虔誠了,太陽當中出現了一個大梵天,就從遠處慢慢慢慢由小而大,慢慢從上面飛到地上就站起來,大家看了很歡喜,唉呀,這婆羅門太虔誠了,把大梵天給招感出來了,白發蒼蒼滿面慈祥拿一個手杖,大家就跪下來了,那婆羅門子也跪下來了,大梵天就說:你干什麼呢?他說:我今天要結婚了,大梵天說:那你結婚,你准備多少錢呢?他說:我准備了三千金。

大梵天說:三千金你是怎麼分配呢?他說:我一千金是供養這些來參加的婆羅門的師父,這些出家師父一千金;第二個一千金,我是准備這次的酒席的飯菜;第三個一千金,我當聘金,我就是送給這個女方的家庭。

大梵天一聽,喔,他說:你這個前面兩件事做得非常好,你拿去供養婆羅門師父,准備酒菜來供養這些師父,會成就安樂的果報,但是你第三個一千金,用得不恰當。這個婆羅門子說:是怎麼不恰當呢?他說:你花一千金,你想想看,你娶一個太太,她的心臓值多少錢,她的脾胃值多少錢,她的裡面的膿血屎尿值多少錢,她的頭發值多少錢,她的指甲值多少錢。

佛陀就把這個色身的不淨,從頭講到尾,那個大梵天就從頭講到尾,那個婆羅門子就當下證得初果。初果以後,那個大梵天就現出佛陀的色身,就帶著婆羅門子,以神通力從空飛到精舍去,就帶他出家,後來就證得四果阿羅漢。

弟子們就問了,這個婆羅門子怎麼善根這樣深厚呢,他要去結婚的人,心情是一個要結婚的,他那個心識的活動,已經往那個結婚的方向流過去了,是什麼力量能夠讓他從一種結婚的水流,轉成一個出家的水流呢?

當然我們會說,佛陀的不可思議的攝受力,是的,我們不可以否定外緣力。佛陀說:這個婆羅門子,在迦葉佛時代是一個比丘,他出家以後,那個時候人壽是兩萬歲,他花了十千歲的時間就是,花了一萬歲的時間修學不淨觀,他累積了一種不淨觀的能量,佛陀是把它觸動而已。

諸位,我們臨命終的時候,尤其是突然間死亡的,如果說你已經有心理准備,有些人是病了很久才死亡,這有心態准備,這種突然間來得很快的人,一般都心不甘情不願。但是臨終的開示,為什麼有些人有效,有些人沒有效果,這考驗你的善根力了。

諸位,你注意看看這個下品往生,一個造惡凡夫造五逆十惡,蕅益大師說造五逆十惡的人,他地獄的火都現前了,他憑什麼能夠把地獄的火,轉成金蓮花呢,當然善知識的開導是一個因素。

蕅益大師說,因為善根深厚故,我們平常的正念,就是在累積臨終的正念。所以諸位你真的要把平常的臨終的正念准備好,你每一次的去讀誦這個偈頌,如理的思惟,你就在你的心中儲存一個臨終正念的能量,只要你能量夠,臨終的時候人家講一句話,他就把你的善根那個開關打開了。

如果你平常都沒有修,臨終開示是很難有效果的,因為你裡面都沒有東西。所以這個地方很重要,就是這個觀身不淨,觀受是苦,你要不斷的觀,不斷的觀,你才能夠累積往生一種反轉的力量。


淨界法師:把心送到極樂世界是怎麼送

問:請師父開示,先把心送到極樂世界是怎麼送?

淨界法師答:當然,心是無形無相的,沒辦法送。它意思是說,我們要有一個目標。因為第六意識雖有很多好處,但是作為一個修行者,它有一個很大的缺點——它這個心識不定性。你不發願,你管控不了第六意識的。你如果不發願,如果不把心住在來生,你就一定會攀緣今生。所以,佛陀為什麼要我們憶念呢?憶念佛陀,憶念淨土?「若眾生心,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你要不斷地憶念他。

第六意識,它除了造業力強,諸位要知道,它也很會去激發業力。它不僅是造業而已,它還會去潤生。臨終時你怎麼把你平常所有念佛的力量都集合起來?就靠第六意識的憶念——心生則種種法生。你臨終時只要不想到娑婆世界,而是想到極樂世界,你幾乎就有可能往生,幾乎了。一個人最怕的就是,臨終時一直在想你今生的事情,這就糟了,誰都救不了你了。因為你「是心作娑婆世界」,你的內心都在娑婆世界打轉,你怎麼上得去呢?第六意識是「動身發語獨為最,引滿能招業力牽」!

我們不相信,你平常都沒有想到淨土,臨終時突然又想到淨土。你認為這有沒有可能?不可能!對啊,不太可能,這不合乎因果的法則。所以,你的心必須要跟淨土很熟悉。簡單講就是「生轉熟」,這個道路你要經常走你才會熟悉。有些人對淨土是很陌生的,這對他很不吉祥。

一般人是這樣,他對佛號很熟悉,他對佛號有強烈的皈依心,但是他念佛時,他這個佛號沒有導歸淨土。就是他念佛時,他相信阿彌陀佛是無量光無量壽,相信阿彌陀佛會救拔他,但是他沒有想到這個佛號到底要去哪裡,他沒想這件事情。所以,這個佛號就變成沒有方向了!他沒有願力,這佛號就沒有方向,最後在娑婆世界就得到糖果。因為你沒有「是心作淨土」,它怎麼會「是心是淨土」呢?它怎麼會有結果出來?

諸位!所有的因緣都要創造,沒有一件事情是自然產生的。你就算感應道交,你也要做一些準備,是吧?阿彌陀佛成就這麼多的功德,但是你怎麼去把這個佛號引導到淨土去?信願,然後持名。其實,你如果要往生的話,你必須把娑婆世界放棄,說實在就是這樣子。你必須要取舍,你不可能兩個都要,不可能。兩個都要,你最後結果就是沒辦法往生。

所有修學淨土宗能夠成功的,只有一個情況,就是背水一戰,把今生放棄,把心住在淨土,為來生而活,只有這種可能。這個時候你的第六意識對娑婆世界的攀緣減少了,執著減少了,它的生死業力自然就沉澱下來。第八識的業力,最需要第六意識的攀緣來滋潤它。所以,你的心沒有到淨土,那你的心會在哪裡?就在娑婆世界嘛,你不可能在不生不滅的空性嘛,對不對?你現在只有兩種情況,你不是在淨土活動,就是在娑婆世界,就兩種而已。那就完了,因為你不可能達到無生。所以你在娑婆世界活動的時候,就把所有的生死業給刺激了,因為你一分別就帶動執著,一執著就讓生死業力變得更有力量,它是互相有關係的。

如果你不想刺激生死業力,你必須先把心投到淨土去。因為你必須轉移目標,你不可能無住。我們不可能說,我的心完全無住,那是聖人的境界。你要讓心有一個住處,既然今生不能住,你就把心提早住到淨土去,這對你是非常有幫助的。為了來生而活,這個對淨土宗的人是最好的思考模式,提前為臨終做好準備。這個事情你平常就要做好了,不要說到臨終時再把心送到淨土去。送不過去了,因為你太生疏了。

這個地方有沒有問題?就是你心要先到淨土,你的佛號才可以到達淨土。諸位!是心來引導佛號。很多人錯亂因果,以為佛號會引導你。如果佛號會引導你,那每一個人念佛都應該往生,而且這樣子也違背佛教的因果思想,「一切唯心造」就徹底被推翻了。我們要強調,阿彌陀佛的聖號是無量光無量壽,但是它沒有方向性。是你的心「是心作佛,是心是佛」,是你的心來引導佛號,不是佛號來引導你。這個是「他生」的思想。這個諸位要很清楚。


臨命終時永遠記住一句話:往事不堪回首!

文:淨界法師

諸位!我們一定要知道,你平常不管怎麼用功,臨命終永遠記住一句話:往事不堪回首!這個很重要。因為你臨命終的時候,你過去的事,特殊的事情會出現。這個影像出來的時候,本來不是很清楚,但是你就想要去攀緣,想要去追根究底,去瞭解一下,結果一進去以後你就再也出不來了。

臨命終的時候,碰到過去的影像,千萬不能處理,只能夠做一件事情——放下。你要去處理影像,所有的人,心一進入過去的回憶,沒有一個出來過,你出不來!

我再講一次,臨終的時候打妄想,絕對不能處理妄想,不能去處理它,你沒辦法處理了。因為在臨終出現的妄想都不是一般的妄想,都是你非常熟悉的境界在臨終才會出來。因為這個妄想的背後,其實妄想是假的,背後都有業力呀,諸位!你可別只看到妄想,妄想一進去,你就觸動了業力的開關。

我告訴大家,臨終的時候起妄想,你把它放下,什麼事都沒有,你就別管它,就像鏡子一樣。所以,往生的人,不是說他不打妄想,其實他打的妄想跟一般人打的妄想一樣多,但是為什麼我們會失敗呢?因為你想要去處理這個妄想,你想處理,結果你就完了,你再也走不出來了。

看到妄想,閃過去就好了,因為你不是它的對手,你絕對不是它的對手。你不能夠說,前面有個地雷,你一定要去碰它,你說沒事,我穿上防彈衣,你何必呢!對不對?你閃過去就好,你干嘛一定要穿個防彈衣去碰觸地雷呢?所以,臨命終的時候我們能夠往生,就是心如止水,心如鏡子,只有這種人會往生。心不貪戀,意不顛倒,正念分明。

我再講一次,他正念分明不是他沒有妄想,而是他不隨妄轉,是這個意思。誰沒有妄想?他又沒有成就念佛三昧,怎能沒有妄想呢?但是他有高明的方法,他知道怎麼處理妄想:我不處理就是最好的處理。把妄想放下,你的心就像鏡子一樣,阿彌陀佛的光明就出現了。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出現;其土有佛號阿彌陀,出現;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也出現。

你放下妄想,你得到你所有的極樂世界的東西;你不放下妄想,你什麼都沒有,就這樣。人生就是你的選擇,你最好想清楚。

所以往生就是這樣往生的,就在放下妄想的當下提起佛號而往生的,沒有一個人是跟妄想糾結不清往生的,沒有這回事情。

那麼這個地方說明什麼事呢?往生可以帶業,但是不能帶妄想,這是佛陀的最低標準。你可以有業障,你曾經做過錯事,這個沒問題。但是你要攀緣妄想,那對不起,這個不可以!這是往生的底限。我們只能夠帶業往生,不能帶妄想往生。

你說,欸,我跟妄想攀緣一下,反正我業障也不重,你只要攀緣妄想,你就不能往生了,就這樣子的。所以,佛陀對於業力,他可以容許你過去的業力,但是他不能夠容許你現行的妄想,你一攀緣它,你就觸動業力,就是你不能觸動業力,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概念!

 

如何知道自己信願是否具足

 

臨終提不起正念,阿彌陀佛能把我救走嗎

 

阿彌陀佛攝受眾生的最低標準

 

不要問我能不能往生

 

心正一切法正,心邪一切法邪

f_6124683_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