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如有「三世因果」的觀念,對現在所遭遇到任何不幸,都不會怨天尤人;對於現在所得的成就和幸運,也不會覺得驕傲和炫耀。聽起來很有道理,但生活中要做到,太難了!!!請問要怎樣才能做到?

 

答:若無出離心,便會流於戀世的俗化,若無菩提心,便會落入厭世的消極。

分享聖嚴法師:「在人生的過程中,一定會遇到許多誘惑和打擊,都可能將我們帶往別的方向,如名利、愛情、權利,我都不會不動心;譭謗、中傷、批評,我也不會全然不在乎。但我首先考慮到的是,那些東西和情況,對眾生有何幫助?我一生中遇到許多打擊,但人家越打擊我,就越努力,我倒是很感謝別人的打擊。不過我相信,唯有在法義的,知見上越深入,對出離心和菩提心的堅固越有用;在佛法的修持上,有經驗、有證悟,自己的信心和願心,在生活中才能更踏實更有力。」

 

1). 因果的觀念

若僅從現在一生來說,因果論是不容易說服人的。佛法所談論的因果,必須是三世因果的觀念,是從現在的三世,追溯過去的三世,推展到未來的三世。如果僅僅講現在生的三世,是沒有辦法講得合理的。

我們現在所得到的結果,也許會有很多不公平的事,這應該是從過去生所得到的結果。如果具有「三世因果」的信心,當遇到任何無能克服、無法解決、無法抗拒的事情時,就可以泰然自若地,面對它、接受它了。

 

2). 因緣的觀念

一切的現象都是由於,不同因素的聚合而產生,也由不同的因緣關係而消失。當知道任何事的成功,不需要那麼興奮,因為完成一件事,絕不是僅出於個人的力量,而是來自天時、地利、人和,眾多的因緣共同的力量。

所以任何現象的出現或消失,都是因緣生、因緣滅,那裡用得著去怨天、尤人,或驕傲、炫耀呢?

如種善因,不繼地努力,由於不再造惡業,而且加強修行的力量,慢慢地也能將,重罪轉為輕報;則惡因就較不會結果。所以講因緣一定要講果報,唯有努力不懈地,學佛修行,才有辦法能完全做到。 

智慧都是從日常生活之中,點點滴滴地累積起來的,最後功德就圓滿了。

 

請參考《拈花微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