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嚴大師

 

兩千多年前,佛陀就曾預言,未來世界是「五濁惡世」。「濁」,就是不乾淨,也就是污染。

現今環保提倡「減碳」——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二氧化碳」就是「濁氣」。

這股污濁之氣,來自眾生共業——人類為了追求經濟發展,不斷提煉石油、開採山礦、砍伐樹木……日常生活用物,來源幾乎離不開這幾項,這也是造成大地毀傷的主因。

大地資源流失,哪怕是萬年、千年,都無法填補。假如現在我們就把山挖空、石油抽光、樹木砍光;地球資源枯竭,後代子孫如何度日?

要讓四大調和、大地平安,千萬不要過度開發;要子孫未來好,就要少欲知足,珍惜大地資源。

以前的人早上起床,就先到廚房生灶火,準備煮早餐。反觀現代人,很少在家煮飯,早餐無論是在外面買麵包、豆漿、油條、燒餅,常是用一個個塑膠袋裝著,東西吃完後,這些塑膠袋馬上變成垃圾;飲料如瓶裝水、盒裝牛奶、罐裝果汁,容器也是喝完即丟……從每天起床開始,就離不開用一次就丟掉的物品。

這些寶特瓶、鐵鋁罐、塑膠包裝,似乎成了現代人生活的「必需品」。

但真的必須使用嗎?其實不需要。

若能回歸早年生活,人人儘量在家用餐,或是自備容器購買,不僅吃得健康又衛生,也不會製造那麼多垃圾。珍惜點滴資源,就是增加一分福。

希望人人減少消耗資源,並且將資源徹底回收分類、重新再製;如此就不必再開山礦、抽石油,減少污染。

若不得不開發,也要懷抱感恩、疼惜的心,謹慎為之,並且點滴珍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