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鬼神說話不能盡信

摘自淨空法師《淨土大經科注》第537集2012年9月29日講於香港

你一定要曉得,外面不管是誰傳的,我們要記住,鬼話、神話。信息從靈鬼那裡來的,全叫鬼話;從天上天神來的,叫神話。這些鬼神都假借佛菩薩的名義,說他是什麼佛來的、什麼菩薩來的、什麼神仙來的,全是假的。這 個話,當年章嘉大師教給我的,因為我對扶乩這樁事情有疑惑。我小時候住在福建,福建扶乩的風氣非常濃,差不多中等家庭,堂屋裡面,你看堂屋中間頂上都掛著 一個乩盤。還挺考究的,是個畚箕做的,前面有個木頭雕刻的龍頭,龍的舌頭很尖,套一支筆,它能寫字。扶的時候是兩個人,捧著這個畚箕,在沙盤上寫字。我那 個時候念小學,我們很喜歡在乩桌子旁邊看,它寫出來的字很規矩,我們都認得。而扶乩的這兩個人他們不認識字,也不會寫字。多半找什麼人?找挑水的、拉黃包 車的,隨便在哪裡找人來都行。找兩個人,一個人在這邊托,一個人在那邊,兩個托起來。真會寫字,字寫得挺規矩,大概一個小時可以寫幾十個字。我很相信那 個,他不認識字,這是有靈在推動。

可是我在台灣,有人邀我去看一個乩壇,這個人是個將軍,帶我去看。我看了有點不大對勁,因為他是乩童,只有他能扶,別的人不行,降靈只降在他身上。乩這一動的時 候,就在沙盤上,速度非常快,我看了一個鐘點,沒有看到一個我認識的字。他口中念念有詞,旁邊有人在那裡記錄,一個小時下來寫幾千字。我對這樁事情懷疑, 我不相信。所以我特地為這樁事情請教章嘉大師。大師告訴我,慈禧太後喜歡搞這個,把當時清朝宮廷的事情講給我聽。他說這些都是靈鬼冒充佛菩薩、冒充神仙,也想做一點好事,你問他小事、現前的事,一、二個星期,或者一、二個月,他講得很准;你問他明年、後年 的事,他就胡說了,你也找不到證據,他不負責任。也能給人治病,有些他能治好,有些也治不好。章嘉大師把這個事情告訴我,滿清亡國完全亡在扶乩。

慈禧太後在晚年,遇到疑惑的事情,統統請乩,聽鬼神的話,亡了。我們中國老祖宗說過,無論是家、無論是國,要興,聽於人;如果要亡,就聽於神。一切聽鬼神的,這敗亡差不多了,快到了。

所以對於這些事情,這些事情遠古時代就有。孔子的態度值得我們學習,“敬鬼神而遠之”。“遠”是什麼?不能聽他擺布。他提出的東西可以做參考,要有智慧去判斷,怎麼樣去做要依佛經,就對了,你就決定不會有過失,佛經是依真實智慧。可 是今天的人,真正在經典上下功夫的人也沒有了。想做一點好事,發心是好的,到結果恰恰相反,他的效果完全是負面的。這是什麼原因?對於佛法了解得不夠!要 想修行,基礎不穩固,這些都是真話,所以現在難就難在這個地方。幾個人肯認真來補習?小時候沒有學,現在補修,補修比學習苦得多,從小學出來容易,根深蒂 固。現在我們從小就學壞了,什麼叫聖賢,什麼叫倫理道德,完全不知道。到二十幾歲才聽說有這麼些東西,看到生歡喜心,這是宿世善根現前。可是從小這十幾二 十年所染上的習氣,就是很大的麻煩,如果遇不到好善知識真心來教你,不可能有成就。一個老師教,幾個有成就的?這大家都能看得到,教一生,成就有一、二個 算不錯了。同一個老師,大家在一起學習,為什麼那麼多沒有成就?就是此地講的“退屈谄偽”,他是假的,不是真的,敵不過煩惱,禁不起誘惑。

我們這一生好在家境清寒,少年的時候想玩,沒錢,這些游樂場所你沒有法子進去,那要錢,這對於我們來講是個好事情。確實禁不起誘惑,那也得咬緊牙根要忍。懂得事之後入了佛門,事實真相逐漸逐漸明白了,那些地方去不去?不去了,連 電視斷掉了,廣播、雜志、報紙丟掉五十年了。所以有人問我,那有些信息你怎麼知道的?我說有些同學每個星期給我做一次報告,這個星期發生什麼事情,他們從 網絡下載來,摘錄下來給我看,我的信息從這兒來的。我也有個手機,一個月難得撥一次,所以我手機大概是一年充三次電,你們就知道了。那個電池很管用,四、 五個月它還有電。不用了,這心就清淨多了。有時間,讀書,專讀《無量壽經》。除讀《無量壽經》之外,我就看《印光大師文鈔》。這是老師教給我的,教我以印 光大師為老師,一生跟著他。每天至少要看一段,再少再少也看個十幾二十分鐘,這不能中斷的。展開本子,就聽老師教誨,才能在這個花花世界保住,不受外面環境干擾,不容易!真正知道遍法界虛空界有一個很理想的地方——極樂世界,到那個地方才真正證得大圓滿。對這個產生向往,無限的向往,所以把其他的都冷淡下來,沒有別的念頭,只有這個是真的。

淨土法門遇到了,《無量壽經》也遇到了,難得的是遇到最善的本子。這個本子在我們上一輩很少人遇到,流通量太少了,我們有緣遇到。雖然老師沒有親自講一遍給我聽,他把講經的筆記給我,我有能力看得懂他的筆記。所以我用他的筆記,在過去曾經講過十遍。第十一遍,采取黃念祖居士的批注,這是第二遍。第二遍講完了講第三遍,就是一部經,就是一句佛號,別的什麼都不會,一心一意專求淨土。這個世間再辛苦的日子我也樂意過,只要不障礙我修學。有這麼個緣分,跟大家在一起分享,這是衛星電視、網絡給我們的方便,能夠讓全球同修都能收看到。這 在過去作夢都想不到的,沒有這些技術,真正聽講經的人不多。我第一次到香港來講經,三十五年前,那個時候這些快速公路沒有,隧道也沒有,香港到九龍要坐小 輪。房屋也沒這麼多,人也沒這麼多,現在多一倍都不止我看。那個時候房子,一般房子高大概是十三層、十四層的樣子,最高的只有一棟,五十層,我來的時候, 好像前一年建好的,是個新的大樓。現在由於建築太多了,跟那個時候不能相比,那個時候香港很可愛。所以有機會學習,決定不能放棄。

……

“當如彌陀因地,縱使身止諸苦中,如是願心永不退”,這是世尊在因地修行,給我們做了個示范。這才是“深信切願”,絕對沒有退轉的。真正認清楚這條路是正道,成佛的大道,普度眾生,除這一法,沒有別的第二法。認清楚了,什麼力量也障礙不了。這個地方沒有緣,別的地方有緣。我結的緣非常廣,我們每天兩次分享的功德,我們都回向給全世界的眾生,回向給全世界每個國家地區的領導。這是什麼?廣結善緣,到處都有緣。這個地方障礙太大了不能住,不能在這兒講,別地方去。這也是我們學習、分享幾十年不中斷,有這個緣分;沒有這個緣分,會中斷,在台灣都不行。

末學在此敬勸各位,尤其是喜歡發布附體視頻、通靈信息的同修。我們的功夫無法判斷這些鬼神信息的真假,因此不要看不要聽更不要傳播這些信息。否則就像慈禧太后一樣,被鬼神所欺騙,不僅嚴重障礙自己的修學,而且還影響其他同修,這裡頭有罪過,要負因果責任的。只有經過淨空老法師鑒定的,像唐太宗附體、 凱撒軍團東征之謎等才可以作為參考資料來分享,但是主修正修還是儒釋道三個根、一部《無量壽經》和一句佛號。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