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心魔-慧眼識之,慧劍斬之!

有的人雖然皈依佛門、修持佛法了,但是沒有遇到正法,沒有遇到真正的善知識,跟一些名義上的善知識一起造業,還不聽佛的勸告,也不聽善知識們的提醒,非常執著。這是一種心魔。

有的人不依止善知識,以自己為善知識,認為自己在修禅定,然後在無念的狀態中打坐,稍微有一點點覺受的時候,就覺得自己已經行了。佛經裡講得清清楚楚,這些具德的上師善知識們也在苦口婆心地講,但是他都不聽,這也是一種心魔。

有的人雖然遇到了真正的善知識,遇到了真正殊勝的法門,但是定不下心來,還找很多借口:“法挺好,上師挺好,但是地方太差了,條件太差了,周圍的人太差了。”然後就離開了。這也是一種心魔。

遇到正法不容易,不能輕易地放棄,但若自己根本沒有意識到,這就是心魔。一些嚴重的心魔,當下無法發現、覺察,自己覺得是對的。不知道是懸崖,就跳下去了,結果可想而知。

密宗裡有很多降魔、斬魔的方法。我們每天都做簡供,簡供裡也有“斬魔”。很多人都不明白:是不是斬那些惡魔、鬼神啊?鬼神還用你斬,還要你降伏嗎?他們已經夠可憐的了。我們要降伏、斬除的不是他們,而是自相續中的人我執和法我執。

所謂的魔王波旬在哪裡?就在我們的相續裡。我執是魔王波旬,貪嗔癡慢疑等煩惱是他的大臣,八萬四千煩惱是他的軍隊。他們每天都欺壓我們,我們每天都跟他們 作戰。但是,在他們面前,我們經常失敗,根本就沒有抵抗的能力,只能成為他們的俘虜。貪心一起來,就跟著貪心跑,執著這個執著那個。嗔恨心一起來,跟著嗔恨心跑,整天怨天尤人,傷害眾生。嫉妒心、傲慢心也是如此……這些煩惱不會對你客氣的。你越隨順它,它越囂張,你隨它們造業就造得更嚴重,讓自己在六道輪回中,尤其是在惡趣中出脫無期。

雖然魔力很多,但最根本的魔是我執。所以,真正的斬魔、降魔,是斬“我執”這個魔,是降“我執”這個魔。你把他斬掉了或是降伏了,貪嗔癡慢疑也就沒有用武之地了。

 
黃俊生的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