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嚴法師


大家在學佛路上常常有許多問題,

當有好奇的讀書會成員提出爲什麼 ? 就是最好的學習機會,

而且常會覺得「對喔!自己為何沒好好想過」,可能就是囫圇吞棗一昧接收,

趁著有精進菩薩提問 請先想想自己的答案是?

再看看師父是怎麼說的!

----------------------------------------------------------------------------

問:哪一部經才是最好的呢?

師父說一、「我們在大乘經典之中,差不多每一部都會看到,諸佛菩薩鼓勵並讚歎受持、讀誦、書寫、禮拜,以及為他人說的無量功德。每說凡為經典所在之處,即是如來法身所居之地,亦為如來舍利塔廟所現之境,所以讀經的人,等如佛陀的再次說法,也同阿難口誦「如是我聞」的當時,同樣的莊嚴,讀經者於讀誦之時,彷似親臨佛陀時代的各大勝會。佛陀時代的常隨弟子,因其根機深厚,所以每逢一次法會,每聽一次開演,就有很多弟子證得各種聖位聖果,所以佛陀也不必再將同樣的經典,重複宣說。事實上,佛陀說法四十餘年,演教三百多會,雖然沒有重複過一部經典,佛法的內容,往往總是三法印、三學、四諦、六度、八正道、十二因緣,加上依報正報、四聖六凡、生死涅槃等等,故也沒有重複開演某一部經典的必要。再說所謂經典,在佛的當世,根本沒有成文,佛陀只是隨緣相機而說,絕不會肯定那一部經是最好的,那一部是次好的,所以經中要說「深入經藏,智慧如海」,並非教人僅僅捧住某一部經來死讀死誦。當然,如果我們在經藏之中,涉獵一番之後,覺得某部經典或某幾部經典,最合自己的胃口,因為我們根機淺薄,那是不妨專門反覆讀誦它們、禮拜它們的。那時,我們多讀一遍、多禮一拜,將會多一分的收穫,漸漸地由於讀誦禮拜,而能化經中之境於身心之內,化此身心而通感通達,乃至通透於諸佛的性體。至於一般人的盲目讀誦,不解經義,只求功德,如果不能由於讀經而放下散心入於定境,或藉懇切的虔誠而感應神靈,那他除了薰習作用的一點所謂功德之外,並無多大的意義。」

《摘錄自-律制生活:論經懺佛事及其利弊得失/二、實踐與簡單

 

師父說二、究竟哪一部經才是最好的呢?其實每一部都好,你願意接受哪一部經所講的道理,適合修哪一種法門,那一部經對你來說就是最好的。佛的「最好」不是對他自己講,而是對當機者說的,這叫「當機說法」。說《阿彌陀經》時,是為《阿彌陀經》的當機者而說;說《金剛經》時,則是為《金剛經》的當機者而說。當機,就是恰到好處。某些人適合某些法門,他們能夠、也願意接受這個法門,這就是「當機」。不論在家出家,我們都可以常常聽到:「我很喜歡某一部經,但是另外那一部經我看不懂,我不能接受!」也有人說:「好像聽了《阿彌陀經》我就入迷了,我好喜歡喔!」但是也有人說:「我就是不喜歡《阿彌陀經》,我喜歡《金剛經》!」有些經聽了、看了之後,不知道它講些什麼,對當事人來說好像沒有什麼用,這就是不契機;有的卻是一、兩句話,就能打在心坎上:「唉呀!好受用!」那麼你就是那部經的當機者。」

《摘錄自-絕妙說法 法華經講要:上編 迹門/四、信解品


師父說三、「釋迦牟尼佛成佛以後至涅槃為止,一共說了四十九年的法,說了種種的經典,每一部經典都說是最好的。有人問我:「釋迦牟尼佛每次說法,都說這一部經典是最好的。請問究竟哪一部經才是最好的?」我回答是:「你認為哪一部經現在對你最有用,那一部經就是最好的。至於往後怎麼樣,就要看你的需求而定了。」讀經不是研究學問,以實用實益為著眼。如果以學術思想及歷史軌跡來研究佛經,那是另一回事。」

《摘錄自-維摩經六講:第二講維摩經與福慧雙修/二從有到空的福慧雙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