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念佛能有這種功夫,此生就不白來了。平時信願念佛,臨終昏迷無人助念能否往生? / 淨宗法師

問:誠心念佛多年的人,如果臨終的時候得重病,失去了念佛的心力,或者昏迷不醒,身邊又沒有善知識幫助提起正念,也沒有蓮友助念。這個時候斷了氣,是否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答:能往生,是肯定的。為什麼?因為阿彌陀佛保證過的,說:「十方眾生,你念我名號若不往生,我是不成佛的!」所以,這一點是佛保證的。

阿彌陀佛又說了:「專修念佛的人,我的光明攝取不捨!」他既然不捨離我們,即使我們臨終昏迷了,佛的光會不會捨離我們啊?(蓮友答:「不會。」)

如果是電燈的光,有時候會停掉、熄掉,因為它會斷電。阿彌陀佛的無量光會不會斷電啊?阿彌陀佛叫「不斷光」嘛,他有不斷光攝取我們不捨——現在就攝取我們而不捨,我們現在就被阿彌陀佛攝在他的光明裏面了,被阿彌陀佛八萬四千光明團團圍繞,緊緊地包圍起來了。

那麼臨終那一時刻,即使昏迷、沒在念佛也沒有關係,肯定會被阿彌陀佛接引到西方極樂世界。雖然身體昏迷了,我們的神識還是清楚的,阿彌陀佛來接引,我們看得很清楚。這個大家看《觀經》就知道:都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歡歡喜喜隨佛往生的。

在旁邊的人看來,以為他在昏迷中死掉了,其實他活得好好的,到西方成佛去了。

所以不用擔心,因為彌陀攝取我們不捨,因為有彌陀誓願的保證,因為彌陀必然來迎,來迎必然慈悲加佑,令我們心不顛倒,讓我們住於正念,所以必得往生。

這一點完全不用擔心!「十方眾生」本來就包括這樣的眾生。法藏比丘發願的時候,充分觀察、體諒、考慮到我們十方眾生當中就有這種人,平時信願念佛,臨終昏迷不醒,甚至不能壽終正寢。

好,我給大家講一個例子:有一位蓮友叫常世鵬,山西太原人,山西理工大學的教授。二○○二年我們見過面,那個時侯他還在誦《金剛經》,聽我講完念佛法門之後,他就說:「師父,我準備專修念佛了。」

我說:「幹嘛準備專修念佛?開口就是,還要準備嗎?」

他說:「不是,師父!我發過願要念一千部《金剛經》,現在才念了八百部,還有兩百部,我念完了再開始專修念佛,功德才圓滿。」

我說:「不是如此。你現在放下《金剛經》,現在來念佛,功德就現在圓滿,不要等待兩百部之後。」

他答應了,就開始專修念佛。那麼,這幾年來,他都是專修念佛的。去年,二○○七年,他到弘願寺,然後順便到上海的一個親戚家,最後從上海坐飛機到太原。在太原機場下飛機的時候,他的心臟病突然發作,走在通道裏,就頭一歪,旁邊的人一看不對,就把他一扶,當下就斷氣了。

因為在機場,一定要搶救啊。機場的醫生就把他抬到急救室裏搶救,打急救針。但是他呢,已經走了。搶救不過來,沒辦法就往冰庫裏一塞。

這位常居士,你看看,他有幾點不利因素:

第一,他臨終沒有人助念。

第二,他心臟病突然爆發,當時沒念得了佛。

第三,沒有蓮友安慰他,沒有人給他助念。

第四,被醫生搶救,動了他的身體。

第五,還在冰棺裏面凍了一場。

後來,機場根據他的身份證、機票,找到他的家人。家人第二天才趕到機場,把冰棺拉出來一看,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為什麼?面色紅潤,身體柔軟得不得了,根本就不像一個死人,整個臉相非常的莊嚴。

你看看,他就是專修念佛的,他有人助念嗎?沒有。他是臨終的時候心臟病突然發作。

所以,以他這個例子,就知道往生一定。

他火化的時候還燒出很多舍利子,四十三顆。

他以前曾交待把一部分骨灰撒到弘願寺。他女兒打電話給我,問行不行。我說:「可以。人在極樂邦,心在弘願寺,那可以加持我們啊!這樣的菩薩多有幾個也不妨啊!」

這是一個現實的例子。如果用淨土宗法義名詞來表達,叫做「平生業成」。

「平生」就是日常的生命當中。平生是和臨終相對的。我們念佛,往生不是到了臨終才定下來的。

「業」就是正定之業,往生西方的淨業。

「成」是成就,一旦成就了,就不會改變的。

那麼,什麼時候往生淨業成就呢?是我們現在發心念佛,信願具足,決定下來,一輩子不改變,那我們現在信願念佛,往生之業現在就成就了,不必等待臨終。往生與否決定於平時。

我們現在既然決定往生了,臨終那一刻假如因故沒有念佛,阿彌陀佛會不會擺擺手說:「不行!你雖然一天念我三萬五萬,到臨終這一聲沒有念,那麼過去念的通通不算,我不要你!」會這樣嗎?不會!

平生業成!合同都達成了,協議都簽好了。阿彌陀佛講的話就要算數,阿彌陀佛的保證就要兌現,阿彌陀佛是不會失約的。

那麼,哪種人叫「臨終業成」呢?他一輩子沒有念佛,直到臨終才回心念佛,叫臨終業成。或者說一輩子雖然念佛,但是雜行雜修,心中懷疑不定,那麼他到臨終,人家助念,他才定下來,那也叫臨終業成。

我們平時就專修念佛,信願具足不懷疑,那沒有不往生的,個個都往生!大家放一百個心,放一千個心,放一萬個心!

所以,往生很容易,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太容易了!「易行道」,只要念佛,沒有不往生的!

至於說臨終如何,有沒有正念啊,是不是昏迷啊,坐在飛機上、突然飛機爆炸啊,突然在馬路上腦溢血啊,或者說突然出了車禍啊……,這樣種種的狀況,都是「十方眾生」之一,阿彌陀佛通通都考慮過了,說:「這樣的眾生,你現在念佛,平時念佛,我就攝取你不捨,臨終不管什麼狀況、什麼因緣,通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這才叫做「正定之業」,對不對?這才叫「萬修萬人去」,對不對?這才符合阿彌陀佛「若不生者,不取正覺」的誓言,這才叫做「一切恐懼,為作大安」。

我們本來就怕這個。阿彌陀佛早就知道我們害怕這個,所以早就給我們解決了,早就讓我們安心了——不用害怕。

本文摘自: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二)--答蓮友問 http://ppt.cc/fQsmJ (短網址請安心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