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中陰眾生修福,能令其往生淨土​。

墮鬼道中,尚能借陽上眷屬修福而得救,何況中陰身之時,念佛超度,豈無效用也?又《灌頂隨願往生十方淨土經》言:“命終之人,在中陰中,身如小兒,罪福未定,應為修福,願亡者神,使生十方無量剎淨土,承此功德,必得往生。”此段經文明確指出,為中陰眾生修福,能令其往生淨土。

這部《灌頂隨願往生十方淨土經》所說的這段經文很好。這段經文使我們明白清楚了知,一個人命終之後,在中陰身之中,他的身高就像一個小兒。昨晚我們說過,就像一個五、六歲小孩身高。“罪福未定”,因為還在中陰身之中,還在諸司論判業果,所以他要去投生或是要去墮落,還未決定,所以中陰身是上升下沉的階段,最需要陽上的家親眷屬和外人為他助念,對不對啊?所以一個人已經死了二天、三天,大多數還未去投生,或者是還未去墮落的人,這個時候是很需要我們對他的幫忙,我們發菩提心行菩薩道,幫忙這種升沉未定的眾生,那個效果很好,所以趕快為自己的亡親念佛,趕快為不認識的人念佛,幫助他解脫,不要再在三界六道沉淪受苦。諸位!這功德大不大?很大。

所以,若有人死,我們要趕快工作先擱著,雜事先放下,先去為他助念,這種人就是慈悲心,這種人就是彌陀的使者,這種人就是諸佛的化身,這種人念佛就和阿彌陀佛的本願名號相應。一個人在臨命終或是已經死了,最需要人幫助他的時候,你這時候不幫助他,你要幫助誰?

我們不要說我們發菩提心行菩薩道去幫助別人,我們說我們自己臨命終快要死了,我們會不會希望別人來幫助我們?也會啊。我們會不會希望我們死了之後,也有人在我們的身體旁邊為我們助念?也會啊。因為有人助我們,總是比較好不會比較壞嘛。你會說:師父!我已經生死自在了,臨命終正念分明,南無阿彌陀佛……雙手合掌,雙腳一盤,順便說一首偈頌法語,跟大家勉勵,所以我不需要人家助念。但是你的遺體也會需要人家幫你處理啊,有蓮友幫忙處理你的遺體,而且鼓勵你的家親眷屬學佛念佛,你要還是不要?要啊。大家都要啊,誰不要?有比較好沒有比較壞啊。所以我們念佛的人,要多發心為人助念。

“命終之人,在中陰中,身如小兒,罪福未定,應為修福”,就是因為他還在中陰身之中,罪福未定,所以要趕快為他修福,希望這個亡者的神識能夠往生十方淨土。

下面那兩句才是重要的話:

“承此功德,必得往生。”中陰身的眾生,承受陽上之人為他修的福,使他承受這個修福的功德,一定往生。經文世尊用“必”這個字,是很肯定的話。所以為亡者念佛,助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效嗎?有!絕對有效,還不用錢。所以我們多發心為人助念,費一個下午的時間,我們為這個亡者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跟亡者鼓勵幾句,讓他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個亡者在中陰身,可以聽到你為他念佛的音聲,可以聽到你為他開示的法語,他感受到佛陀慈悲光明照耀的清涼、解脫、自在,他怎麼會不想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