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做任何事情,尤其是做了善行,第一個,做的時候要有菩提心,基本上是「希望能讓一切眾生能夠解脫」。

當你在做這個善行,譬如你在聽教授;你要時時的提醒自己所做的善行有「空性層面」;

至少能提醒自己 「無論你做的善行是什麼,它都是如夢如幻,像 "海市蜃樓" 一樣。」

這種提醒非常重要,幾乎像是做善行的《防毒機制》一樣。

我們生活中其實有很多的挑戰,比如當別人踩到我們的腳趾頭,或有人妨礙我們修持的時候,我們因此生氣;但你有這種「防毒機制」,你知道這一切都是「幻」,那不愉快的事就不太容易形成為你的挑戰,至少你不會把這些不愉快的事情《誇大》,把自己弄得越來越火。

還有很多時候,我們在做「好的事情」,其實是在增加了我們自己的驕慢——因為我們總覺得說 “做這件事,是出於我的好心,是出於我的慈悲” ,這實際上已經在增加我們的傲慢而毫不自覺。

如果你能憶念說:「即或我是在用最好的發心來做一件事情,但在勝義諦裡面,這些都是幻象。」那麼會打擾到你狀況的就會少很多。

最後,為了增加「發菩提心」和「憶念空性」的功德,做「迴向」。

宗薩欽哲仁波切談《三殊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