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四世達賴喇嘛開示

 

有一個古老的故事,話說有一位高僧喇嘛名叫種敦巴。

有一天,他看到一個人正在繞著佛塔經行,他就對那個人說:『繞佛塔經行是好事,不過,修學佛法不是更好嗎?』

這個人聽到了,就自忖:「我最好趕快找部佛經來念。」於是他開始賣力地念經。

一日,種敦巴又碰到他。『念經是好事,不過,修學佛法不是更好嗎?』這個人想道:「念佛經好像還不夠好,那就打坐好了。」

不久,種敦巴看到他在打坐,就說:『打坐是好事,不過,修學佛法不是更好嗎?』

這個人糊塗了,問:「到底要怎麼做才算修學佛法呢?」

種敦巴說:「對世間法生起出離心、將生命投入佛法。」

修行的成就不能光靠表面上的改變,例如出家、誦經。這些行為本身是否就具有宗教精神,並没有肯定的答案,因為宗教是內心的修行。如果一個人有正確的心態,他一切身和口的行為都會與宗教相應。反言之,如果一個人没有正確的心態,換句話說,如果一個人不知道如何正確地思維,就算他去出家、誦經一輩子,也將一事無成。因此,學佛的第一要件,就是要轉化自己的心念;所以,我們要皈依佛、法、僧三寶,深信因果,培養利他的心胸。

一個能夠真切捨棄現世利益的修行者,一定會充滿歡喜心。許多依藏傳佛教修行的人,就是因為如此捨離世法,而得到難以形容的身心滿足。不過,如此捨棄世俗,需要很大的犠牲,一般人是做不到的。那麼,一般人又該如何修行呢?『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如能依此為修行的基礎,一個在家居士也必能得到解脫。我們有一句話說:「那些不用心修行的人,就算隱居在深山廟宇,也不過是在造地獄惡業罷了。」

 

摘錄自《心的對話》/ 聖嚴法師&達賴喇嘛 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