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弟子莫翹二郎腿,弘一法師曾鄭重講過

修道之人,心不放逸,若行若坐,常攝身心

佛教有「不學威儀,不成法器」的說法。

《楞嚴經》卷五云:「三千威儀,八萬微細,性業遮業,悉皆清淨,身心寂滅,成阿羅漢。」

中國傳統文化啓蒙教材《弟子規》中「勿踐閾、勿跛倚、勿箕踞、勿搖髀」講的也是人的行走坐臥的正確姿勢。

生活中,很多人可能一坐下就不自覺地把一隻腿放在另一隻腿上,不知不覺,早已是「蹺二郎腿久坐族」中的資深一員。

《大般涅槃經·如來性品》第四云:

若有說言:「佛聽比丘常蹺一腳、寂默不言、投淵赴火、自墜高岩不避險難、服毒斷食、臥灰土上、自縛手足、殺害眾生、方道咒術,旃陀羅子、無根、二根及不定根、身根不具如是等輩,如來悉聽出家為道。」是名魔說。

「常蹺一腳」,即現在所說的蹺二郎腿。

佛陀又說:

「我是不允許常蹺一腳的。如果有人說世尊允許這樣做,應當知道,他就是外道眷屬,而不是我的弟子。」

弘一大師亦是反對蹺二郎腿的,他在「改習慣」的開示時說:

「坐時注意威儀。垂足坐時,雙腿平列。不宜左右互相蹺架,更不宜聳立或直伸。余在家時已改此習慣。且現代出家人普通之威儀,亦不許如此。」

可見,蹺二郎腿的坐姿,是有失佛弟子的威儀,並且是貢高我慢的表現。這是一種不良的習慣,必須引以為戒,加以改正。

其實,蹺二郎腿對身體健康也是有一定危害的,經常蹺二郎腿可能引發腿部靜脈曲張或血栓,蹺二郎腿時,被墊壓的膝蓋受到壓迫,容易阻礙下肢血液循環。

兩腿長時間保持一個姿勢容易麻木,如果血液循環再受阻,很可能造成腿部靜脈曲張或血栓。

蹺二郎腿時身體處於前傾位,還可能導致脊椎病變和腰肌勞損,經常這樣容易導致脊椎變形,彎腰駝背,有的甚至會導致腰椎間盤突出。

此外,這樣會因腰肌受力不均而導致腰肌勞損,出現腰酸背痛。

《菩薩善戒經》云:「若行若住若坐若臥,於一切行不失道心。」

修道之人,心不放逸,若行若坐,常在調攝其心,成就道業。雖久於行坐,亦當忍其勞苦,非時不住,非時不臥。設或住臥之時,常存佛法正念,如理而住。


佛弟子莫翹二郞腿!

翹二郎腿,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已是司空見慣的了。殊不知這是一種陋習,且損害身體健康。

早在二千多年前,佛陀就有教導,在《大般涅盤經.如來性品第四》中說:「若有說言佛聽比丘常翹一腳……如是等輩如來悉聽出家為道,是名魔說。」常翹一腳,即現在所說的翹二郎腿。

佛陀又說:「我是不允許常跷一腳的。如果有人說世尊允許這樣做,應當知道,他就是外道眷屬,而不是我的弟子。」  

弘一法師亦是反對翹二郎腿的。他在泉州承天寺作「改習慣」的開示說:「坐時注意威儀。垂足坐時,雙腿平列。不宜左右互相翹架,更不宜聳立或直伸。余在家時巳改此習慣。且現代出家人普通之威儀,亦不許如此。」

由此可見,翹二郎腿的坐姿,是有失佛弟子的威儀,並且是貢高我慢的表現。是一種不良的習慣,必須引以為戒,加以改正。

從生理和醫學角度講,常翹二郎腿對身體健康有損害。常翹二郎腿,極易造成腰椎與胸椎壓力分布不均,從而引起原因不明的腰痛。

此外,翹著二郎腿久坐,由於雙腿互相擠壓,還會妨礙血液循環,久而久之,就造成了腿部的靜脈曲張,嚴重會造成腿部血液回流不暢、青筋暴突、潰瘍、靜脈炎、出血或其他疾病。

一位英國醫生經多年觀察發現,不良的坐姿,不但對身體有害,而且與早衰有一定的關系。長期不良坐姿對肌肉施加張力和緊壓,產生過量的骨膠原。而骨膠原是連接肌肉組織的支撐纖維,在正常情況下,它負責肌肉組織的彈性,如果骨膠原過量,就造成神經、血管和淋巴管的緊張,一旦骨膠原侵入肌肉組織,肌肉就會僵硬,人就顯得老態龍鐘,步入衰老的行列。

登封少林寺的僧人,很注意行、站、坐、臥的威儀,規定了「行如風,站如松,坐如鐘,臥如弓」的戒條,這對保護好僧人的色身,更有充沛精力修行是大有裨益的。

就拿「坐如鐘」來說吧,僧人坐凳上,上身挺直,小腹內收,下颌微曲,兩下肢與肩等寬,雙手放膝蓋上,不輕易變換體位。

 

這樣的坐姿有幾個好處:

1、表示對佛陀的尊敬,亦顯示佛弟子的威儀;

2、從生理角度說,這種坐姿,由於腰部韌帶、肌肉等不受到過度的牽拉,所以能使腰椎乃至整個脊柱保持正直,而且身體消耗的能量也較少;

3、這也是一種體能鍛煉,如腰痛患者,一天這樣坐幾次,也不失為一種治療方法。

所以,我勸有翹二郎腿陋習的蓮友們,趕快覺悟,改變這一慢性自殘行為,以保護色身,更有充沛精力荷擔如來家業,何樂而不為呢?!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