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擷取南懷瑾論《學佛修行與五蘊解脫》部分章節】

 

氣脈打通的現象

 

李居士:我有三個問題。精神病的人大腦一定有毛病,這是不是因為他的氣升不上來?第二,道家講打通任督二脈,與我們講的修氣修脈有什麼關係呢?第三,氣脈打通的外表現像是什麼?自己怎麼知道氣脈打通了?

 

打坐

 

懷師:你說得對,精神有毛病的人是因為氣上不來。至於道家講的打通任督二脈,那不過是修氣的初步而已,不是真正的打通氣脈。氣脈打通的人,內部外部都是有標準的有特徵的,不過我不想告訴你們外部特徵,否則有人就會拿這個尺碼去量別人了。從內部來看,氣脈打通的人會有內觸妙樂,神凝氣聚,隨時都在空定之中,身體感覺如同虛空一樣。

 

講到這裏,有兩個要點要提醒你們。修氣修脈修拙火定的次序,並不一定是一步一步來的,並不是那麼死板。根器好的,前生修行過的,善心善行功德多的,有智慧的人,可以很快就拙火發動,而且不一定按步驟來。有時拙火先動,氣脈隨後,有時脈先動,氣與拙火隨後,沒有一定的步驟。但是,一般來講是按我們前面講的次序來的。總之,修行沒有善行功德智慧則一切免談。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修氣修脈修拙火屬於功夫,不是佛的獨有法門,阿修羅、天人、外道都可以做到那個境界。關於這一點,佛經和密宗的經典上都沒有直接講清楚。這種修法是證得菩提前修的一種方便,也是修行的一種功德。

 

拙火定、雙修、火光定

 

拙火定是從化樂天到他化自在天的欲界天天人的修法,雙修也是欲界天天人的修法。雙修的原理是「以欲除欲」,或者用中國禪宗的話講,叫作「以楔除楔」,就好像一個釘子釘在木頭裏取不出來,再拿一顆釘子釘進去,就可以把原來那個釘子打出來了。

 

欲樂定與拙火定有很密切的關係,眾生都在欲界之中,性欲發動的時候就是拙火在動,但是一般人認識不到這一點,無法把那個性欲的衝動化掉。所以說道家講的煉精化氣是通過拙火化的,就是這個道理。

 

關於拙火,老子也曾提到。一個男嬰兒睡足了,神足氣滿以後,生殖器就會翹起來,那個時候並沒有欲,那就是拙火,嬰兒長大就是靠這個拙火。等長大以後,一有欲望,配合心理的作用就會想要發洩,一旦發洩就消耗了,下墮了。雙修欲樂定的修法,可以幫助你化精為氣。我在這裏只是講個大原則。

 

身體不健康,或者老年人,很難自己發動拙火,中國人叫那種狀態是「吊兒郎當」。所謂吊兒就是那個東西,所謂郎當就是說那個東西不行了,只能在那兒搖鈴了。對女人來說,沒有拙火的時候人就乾癟了,胸部也松了。老年人如果還有感覺的話,說明身體還健康,是好事。嬰兒可以很自然的就把精化掉,對大人來說就很難了。那種感覺來的時候,不要配合男女的心理欲念,把它清淨空掉就可以化精為氣了。不過要做到這一點很難,有一個秘訣,那就是用安那般那(出入息)法門。

 

有些學佛的人很傲慢,看不起這些欲界天人的修法,聲稱三界天人是其護法,要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你要知道,要想死後作個天人也不容易哦,你要做很多的善事,要經過修持才可以啊!

 

《楞嚴經》上介紹了二十五位菩薩的圓通法門,其中有一位菩薩,他原來的淫欲很重,通過修火觀而得火光定。注意火光定與拙火定的修法不完全一樣,但是拙火發動的現象與火光定的現象有相似之處。修火觀真正得定的話也會發動拙火。這是給你們囑咐一下,不過你們都還沒到那個境界,不能真正明白這句話,等你們到菩薩境界的時候,就會懂了。

 

我們這裏有同學在靜坐的時候,曾經看到一位帶著火焰會放光的菩薩,那位菩薩用的就是修拙火的方法。你看到的那個火拼不是真正的火,那是智慧的火焰。得拙火定以後身體都空了,沒有障礙,心中十分清明,有內觸妙樂,是一種很好的定境。注意,拙火發動以後如果不繼續修持,它還是會重新「休息」的

 

修氣修脈修拙火是轉變四大色身,是轉變這個業氣之身的最好最重要的一個修法,但是拙火定也不是很容易就可以達到的。修氣從安那般那入手,飲食、男女欲念都要遵守一定的戒律。等到修脈的時候就可以變化氣質,是由氣到質的變化,這些都需要很多年的專修功夫。

 

為什麼要修氣脈拙火

 

那麼我們為什麼要修氣脈修拙火呢?不管是顯教還是密宗,都沒有拉開帷幕直接回答這個問題,現在我就明白的告訴你們。我們這個父母所生,四大和合的身體,是業力所生。來到這個世界的眾生善業少,惡業多,所以我們全身都是惡業的習氣。這個習氣在佛學裏面,尤其在密宗裏面有專門的名詞,叫業氣,我們生命活著就是業力這股氣。

 

我們的業氣是受惡法污染的業氣。拿現代話來說,生理與心理是互相影響的,所以有時我們希望念頭清淨,不起雜亂妄想,但是我們做不到,因為我們受四大生理的影響,我們被業氣緾住了。所以說,病痛、煩惱、煩惱障、所知障這些障礙,固然是唯心的,但也會受四大業氣的影響。四大業氣太深,就清淨不了,守戒也守不住,想得定也定不了,慧力也發不起來,因此須要修氣脈修拙火,轉化四大的業氣。

 

修氣修脈修拙火是修色身、報身的最好方法。修色身首先要利用安那般那呼吸法修氣。《達摩禪經》、天台宗止觀的修法,乃至天台宗小止觀六妙門的修法,都是從安那般那入手的。密宗密勒日巴所修的六種成就法等等,也是從安那般那入手的。其實,我們除了鼻子的呼吸以外,全身十萬八千毛孔,乃至五臟六腑也都在呼吸,都在安那般那,但是一般人不瞭解這一點。

 

任何人,只要還活著,就自然會呼吸,但是一般凡夫不知道把心與呼吸配合為一。假使一個人能修到隨時心氣合一,在道家也叫心息相依,他的功夫就差不多了。修氣可以修到念住氣住,我們念頭動的時候思想就會動,呼吸就會跟著動,安那般那出入息就會動。如果思想真正停住了(注意不是空了,空也是一種住的方法),出入息一定會停止,這就是修息了。

 

我們生命活著的這股業氣就是一股風力,這股風力力量很大。彌勒菩薩在《瑜伽師地論》裏把這股風力分為大刀風、小刀風兩種,我們身體有時會感覺痛,就是因為氣在身體裏面,像一把刀一樣在割你。等氣都順了,念住了,呼吸住了,色身的風大就起了變化。

 

關於安那般那呼吸法,我只是講一個大原則,幾句話就講完了,你們不要以為修起來很簡單。普通一般人修行,也許一輩子也修不到那個成就。如果懂了方法,真正的好好修行,也許三天就可以了。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有的弟子聽佛一講完這個法門,就到達了那個境界。

 

氣通了以後,就可以開始修脈了。我們身上的脈屬於水大,血管是粗的脈,肌肉裏面的纖維是細的脈。比如說北京那位盧醫生講,我們身體很多毛病都出在肌肉上,肌肉並不像大家想像的那樣是一塊一塊的。相反的,肌肉是一束一束的肌肉纖維組成的,而每一條纖維就是一條細的脈管。

 

當你氣住脈通,把這些微細的脈管都打通了,你就可以得樂了。這種樂比男女交媾的快感要高很多,有了這種樂你就不要結婚了,所以佛經上講,菩薩有內觸妙樂。關於修氣修脈的道理,道家用下麵幾句話作了總結: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還虛,然後粉碎虛空。

 

修氣等於轉變風大,把業力之風轉成善行功德之風。修脈等於修水大,把業力所產生的水大變成清淨光明,用唯識的語言來說,就是變成淨色根的水大。打通氣脈需要很多年,以及很多功德和苦行。氣脈通了以後,拙火自然發動,可以得暖了,這是修火大的階段。你們知道那些自然作物,那些稻子麥子,都需要在適當的溫度下才能成長,我們的生命也一樣,只有在這種溫暖的情況下,才能真正健康成長,生生不已。

 

五臟六腑也屬於脈的範圍,氣脈通了,拙火發動了以後,五臟六腑就會轉變了,這之後開始轉變骨頭。所以說,前面總結的那個道家的色身修行次序是對的,你們不要忽視了那個資料。拙火發動不一定都是從下面開始,真正的拙火發動是全身一起來的。我年輕的時候,有位學密宗的同學跟隨我講:「我拙火發動了,丹田都是燙的。」我告訴他:「你小心一點,趕快吃藥,那不是拙火,是發炎。」

 

有一種病叫骨蒸,感覺身體骨頭都是發燙的,那是病態,不是拙火。真正拙火發動以後,身體都是鬆軟的,你會忘記了身體的感覺,身體是一團清淨光明,有內觸妙樂。用雙修也能達到這種境界,不過那是個危險的道路,跳不出來就墮落了。關於雙修,密宗有個秘密的口訣:「精不降則樂不生。」一般凡夫做不到這一點,精一降就放射了,所以男女交媾消耗一次,生命就消耗一次。

 

精降樂生就是精化氣了,密宗只有這句口訣,後面就沒有了,現在我把我的密宗口訣告訴你:「氣不定則光明不起 」。氣不凝聚,身體內的有相光明就不會顯現,「神不凝聚,則雜念不會清淨 」。我把這些秘密都告訴你們了,你們不要出去亂傳。神由寧靜變成澄清,然後會很清明,就像晴朗的天空,萬里無雲萬里天。

 

修氣修脈到達拙火定的境界時,只是說明你轉化了色蘊和受蘊,還不是成佛境界。修氣修脈修拙火是修定的一種共法,除了學佛以個,阿修羅、天人、一切外道都可以達到那種境界。佛的不共法是至高無上的般若成就 ,但是一般修密宗的人都是在境界上轉,那樣就著相了,就變成外道法門了。所以說般若智慧很重要,如果認識錯了,就離菩提越來越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