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修行學佛這條路,一定會遇到許多佛友,可能來自不同傳承、宗派,每個人都有其修學獨到的心得與悟境。過去也曾看到網路上因為辨經討論或法門的探討,有時演變成互相比較(優勝劣敗)、互相詆毀。

修行學佛切忌有比較的心態,看到同門修行的德行比我們好,心中應當要發出讚嘆,並且學習他人的優點來補自己的不足。看到別人修的比較好,不只是誠心去讚嘆他 人,有時也是種對自我激勵的意志,這種激勵決非是比較的心態,因為人最大的敵人仍是自己(自己的心魔),只是看到別人修行有成,更是要有動力去鞭策自己要 多加努力。

對於其他法門,如果我們不是接觸很久或瞭解很多,切莫聽他人三言兩語或用自己所學 之法門來評斷其他法門,佛陀所傳下的每個法門是不相違背,因為每個法門背後有很多歷史背景等眾多因素,不能把眾多法門放在同一個基準點來評論或只由某個法 門的角度來衡量,如硬要這樣評斷,必定會發生謬誤。通常會用自己所修學之法門來看輕其他法門,都是加諸自己錯誤的觀點居多。

眾多法門都是很殊勝,那是針對眾生根器差異所設,一個學佛之人若具有慈悲心,更應當歡喜讚嘆這些法門,儘管有類似高低程度之差別,那也是次第上的分類、根器 上的差異。一個具有菩提心的學佛者,又是好根器,修行次第也是很高,在他眼中看到一般眾生自動自發去學習適合他的基礎法門,心中應當是歡喜讚嘆,並且要感 動流淚才是。

如果自認為法門殊勝、根器不錯、修行不錯,可是卻用鄙視、嘲笑的心態,等於是自掌嘴巴,讓人看笑話!當我們確實看到根器比較差的人,不是去鄙視別人、嘲笑別人,應該是去拉拔他人一把或想辦法幫助他才對。修行學佛本來就是修心,若有比較的心態,就是背道而馳,豈不是矛盾!

我們無法像釋迦摩尼佛一樣,有宿命通的妙觀察智,再加上漏盡通的智慧,可以對不同眾生一針見血的說法開導。當我們看到非常執著的眾人(周遭親朋好友或其他 人),可以用嚴厲的態度來指正或用溫和的態度適當來說教,有時他們太過頑強執著,讓我們也顯的非常無奈、痛心,甚至想放棄,但是用另一個方面想,他們也是 因為業障的關係,身不由己(在「入菩薩行論」也有此類教導)!有時後回想自己過去,當業障一來,真的是身不由己,聰明人都會變迷糊人,因此我們才要學習佛法,當業障來臨時,多少保留一絲的清醒態度,以不至於過渡沈迷。

我們更不可用嘲笑、鄙視的態 度來看輕他人,因為他們的頑強執著,說不定正是你過去未學佛法前曾經做過蠢事的寫照,說不定好前幾千、幾萬世,你自己也曾經做過此類蠢事,眾生的貪、憎、 癡豈不是你輪迴好幾世累積的縮影!你在嘲笑別人,就好像在嘲笑自己一樣!難道我們都沒有糊塗過、迷失過嗎?

我們也是輪迴好幾世,好不容易從惡劣的、醜陋的靈性,慢慢培植善果,累積福報,接觸佛法持戒修行,才有這世暇滿難得的因緣,對他人的更是要有慈悲心才對,正因為我們也走過這遭六道輪迴安排(雖無宿命通可以回憶起,但在佛陀的教示,輪迴好幾千百萬劫的眾生,六道輪迴可能都走過,連最低劣的三惡道也會走過),各種百態都有所體會,一旦當證得漏盡通時,擁有宿命通回憶那一刻起,其慈悲心會更重!(勝義菩提心)

偶 爾佛弟子提到提婆達多的惡行,出佛身血(罪業非常重),就覺得他非常可惡,但是佛陀也曾提到過去世,提婆達多曾經當過佛陀的師父,有教導的恩澤,故釋迦摩 尼佛看到提婆達多都要迴避,並且摒默,甚至給他授記未來成佛為「天王如來」,因為佛陀知道,他與提婆達多過去世有著複雜的因果關係,彼此也有互相殘害,也有互相幫助,並非永遠仇人或永遠的恩人,只是那個果報先熟,就產生怎樣的結果,大家都是六道輪迴、因果業力下受擺佈的一顆棋子,要改善這種惡業繼續的循環 加深,只有修學佛法、行菩薩道才是真正解脫輪迴的良藥。所以對於頑強的人,正面的說教不行,就偷偷私底下持咒、修法回向給他,畢竟這樣做,還是有些許作用,讓他無形中結下佛緣。千萬不要說來硬的,有些人來硬的是會得到反效果!就好像精神病患,他精神狀況明明出問題,我們還要用常人的觀點、道理來對他說 教,這樣一點也沒有效用。

其實我們可以用逆向思考,假如我們已經是佛菩薩,當然會樂意看到眾生接觸佛法,如果發現眾生選擇不適合的法門或是心態偏差,也會想辦法去指引適合的法門和矯正他的修學心態。

不論他人根器如何?佛教許多大德或藏密許多祖師,都提出幾個修心方法,一個是把眾生看成尊貴,自己是卑下的,如朗日塘巴尊者的「修心八頌」中:『污損失敗我取受,願將勝利奉獻他』;一個是把眾生和自己看成平等,就是眾生都具有如來佛性,這些都是值得我們學習!

修行就是要一點一滴的去掉「我執」,轉化煩惱為菩提,當對「我」的執著減輕,相對的負面情緒就會減少。

外所顯境與內在意念的觸發,因為「我執」不見了,這些「妄念」便無所依附,就會如夢幻一般化解掉,不止「我」無實質,連「妄念」也無實質,何來依附呢?
相關文章: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