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念佛、誦經、消業大比較

很多人喜歡誦經消業障。誦經當然能消業障,但是,如果跟念佛相比,誦經消的業障,就像螢火蟲的光明一樣;念佛消的業障,就像太陽的光明一樣,二者怎麼能比呢?

《觀經》下品上生的眾生,聞大乘十二部經典首題名字(代表誦經的法門),消除一千劫極重惡業;然而下品下生的眾生,念一聲佛,滅掉八十億劫生死之罪。

從行法的難易與效果的勝劣而言,都無法相比。一者誦經難,念佛易;二者誦經滅罪遠遠不如念佛,可說誦經滅罪劣,念佛滅罪勝。誦一部《地藏經》至少一個半小時,除一千劫罪;若以一個半小時來念佛,約念六千聲佛,滅四十八萬億劫罪。這樣比起來,念佛滅罪功效是誦《地藏經》的四百八十億倍。

這還只是講數量,其實不僅僅是數量,還有一個更根本的問題——了生死。誦經除極重惡業,念佛除生死之罪!很顯然,誦經雖然也能除罪,但還不能了生死;念佛既能除生死罪,就自然了生死,亦即能消生死輪迴的罪業,不再生死輪迴,且決定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所以,從消業障、了生死、往生凈土來講,誦經都不如念佛;持咒也不如念佛,沒有能比得上念佛的。

所以善導大師在《觀經疏·定善義》中說:自餘眾行,雖名是善; 若比念佛者,全非比較也。

 

古大德講「念經不如念咒,念咒不如念佛」

一聲南無阿彌陀佛,等於總念一切佛、一切經、一切咒

八萬四千法門,六字全收!

危險!念佛念經念咒未必是修佛法!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