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難以忍受的病痛降臨到自己的頭上,真是萬分喜悅!因為自己往昔所積累的殺生、毆打等深重的惡業,都將成為感受痛苦之因;如今通過這種病痛的折磨,能使自己後世中需要感受的這些苦難都一掃而光,並在此基礎上,代受一切老母有情的痛苦。

修行人生病了應該特別高興,但我們有些人可能不是這樣︰「我今天拉肚子,很痛苦哇……!」有些人即生遇到很多痛苦的事,但無論怎樣念經、作佛事都起不到作用。這時應該了知,原本所造之業應該於來世感受無量的惡趣痛苦,但在這一世已經通過這種方式得以遣除了。所以應該這樣想︰「依靠我前世造下的殺生等惡業,於來世會感受惡趣的無量痛苦,但因今生遇到殊勝的佛法、出家修行的緣故,以此不可思議的加持力,來世不會再次感受痛苦。」

依靠生病的因緣,一方面遣除了來世墮入惡趣的痛苦,一方面可以代受一切老母有情的痛苦,如此一舉兩得,真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

如此一來,病也值得,死也值得,毫無怯懦之心,具有大無畏的精神,所以根本不會因為生病而苦惱憂愁。

修行人應該這樣的。但有些人生病的時候,聞思、修行全部都放下了,這樣實在不像一個修行人。

一般來說,生病根本不用憂傷,身體不好也是正常的。《水木格言》中說︰「生老病死之戲,剎那剎那改變。」身體今天很好,明天可能不好;心情今天不錯,明天可能很糟。我們生活在這樣無常的世界中,生老病死的遊戲肯定會剎那剎那變化的,對此沒有什麼痛苦的;即使痛苦也解決不了,因此心情應該快樂起來。

有些人可能是心臟不太好,要麼就是精神不太好;反正不知道什麼原因,心情總是特別煩躁。這不是修行人的所為。這樣的話,聞思修行根本無法進行。

就算是死,這一生也是在行持正法中走完的,整個人生過得十分有意義,死而無憾。

看一看法王如意寶的傳記,他老人家從幾歲就開始念咒語,一生都是在佛法中度過的,這樣的人身確實非常有意義。但像我們這樣的人,與其他世間人比較起來,也只能說是不幸之中的萬幸吧……

依靠這個血肉之軀修法而度過人生,以此同性等流果,後世中也獲得人身,也必然會唯一修持正法度過時光。這是千古不變的緣起規律。

依靠這種等流果,即使即生沒有獲得解脫,來世仍會轉為人身繼續修持佛法,以此度過一生。即生種下什麼樣的業,來世必定會成熟什麼樣的果,這是一條永恆不變的緣起規律。

恭錄自 《山法寶鬘論講記》
札嘎仁波切著
索達吉堪布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