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淨界法師:懺悔後,從八個方面證明你的業障減輕了

或覺心神恬曠;或覺智慧頓開;或處冗沓而觸念皆通;或遇怨仇而回嗔作喜;或夢吐黑物;或夢往聖先賢,提攜接引;或夢飛步太虛;或夢幢幡寶蓋,種種勝事,皆過消滅之象也。

我們加以解釋。

這以下有八種情況。你只要具足了一種就表示你的懺悔達到了效果。

第一個,或覺心神恬曠;你在修懺之前你的內心是悶悶不樂的,經過你的修懺以後,你覺得你的心情突然開朗,輕鬆了,這就是判定你的罪已經消除了。看你的心情從沉悶而變成恬曠。

第二個,或覺智慧頓開。你以前聽經啊,你怎麼聽你就是聽不懂。你的內心跟法當中就有一層隔礙障住。你現在經過懺悔,你聽到法師說法,你法喜充滿,這個智慧頓開也是罪業消滅之相。

第三個,或處冗沓而觸念皆通;你在整個繁忙的人事當中,你是左右逢源,什麼事情,事事順利,沒有障礙,自然間很順利。

第四個,或遇怨仇而回嗔作喜;這個人本來是你的怨家了,但是因為你的懺悔,他看到你不但不生氣,反而對你產生歡喜了。

第五個,或夢吐黑物; 你在夢中夢到你吐出髒東西,或者你在夢中看見你在洗澡。這個都是罪滅之相。

第六個,或夢往聖先賢,提攜接引;你在夢中能夠看到這些古德聖賢,這個都是罪滅之相。你能看到古德,那表示你跟古德心心相應那,感應道交了,如果你的心是罪狀,古德的心是清淨,你根本不可能夢到他的。你能夠夢到他,表示你們兩個的心的水平是很接近了。所以說,這都是好事情。

第七個,或夢飛步太虛;就是感到輕飄。我們前面說過,善業的體性是輕飄的,所以你在夢中是往上跳是好事情,如果你在夢中夢到從石頭上掉下來,這個就不是好事情。

第八個,或夢幢幡寶蓋,看到三寶清淨的莊嚴,那麼種種勝事,皆過消滅之象。說是相由心生,那麼你可以從你的身心世界的相貌來判定你的罪業是不是消滅了,總之,這個罪消失相就是安樂的,就是輕飄。跟前面的苦惱躁動是有所不同的。


淨界法師:這六種罪孽相出現時,不懺悔就要大禍臨頭了!

這六種罪業之相不懺掉,臨命終就不吉祥了

先看看罪相的判斷。我們念一遍。

「然人之過惡深重者,亦有效驗,或心神昏塞,轉頭即忘,或無事而常煩惱,或見君子而赧然消沮,或聞正論而不樂,或施惠而人反怨,或夜夢顛倒,甚則妄言失志,皆作孽之相也。苟一類此,即須奮發,舍舊圖新,幸勿自誤!」

佛菩薩的智慧,就是這個種子,當你有這個業種子,罪業種子的時候,它有些徵兆出來。「然人之過惡深重者,亦有效驗,或心神昏塞,轉頭即忘,或無事而常煩惱,或見君子而赧然消沮,或聞正論而不樂,或施惠而人反怨,或夜夢顛倒,甚則妄言失志,皆作孽之相也。苟一類此,即須奮發,捨舊圖新,幸勿自誤!」

好,我們怎麼知道我們身口意已經背負重罪要懺悔呢?這以下有六種情況,都必須要趕緊的利用時間,把這個罪懺掉,否則臨命終的時候就不吉祥了,這有六種,這個是越後面越嚴重。

先看第一個,或心神昏塞,轉頭即忘。這個人你經常覺得,你那個心老是昏昏鈍鈍的,就表示你那個明了性的外面,有一層罪業在遮住你了,因為這不正常。正常人的心是明了性很強的,你就是覺得精神昏昏鈍鈍的,那個心識昏昏鈍鈍的,這是第一個。

第二個,無事而常起煩惱,這更嚴重了,不但是昏鈍,你經常莫名其妙躁動不安,這個業力就比之前那個更嚴重了,它不但是遮蔽你,它已經有一種活動力開始活動了,因為這個罪業是躁動性的,善業是寂靜性的。

第三個,或見君子而赧然消沮,你見到有德行的君子,應該要隨喜讚歎,結果你反而心虛,這個就是你罪業的第三種狀態。但是到這個時候,問題都還不大,都只是一個業力的問題。但如果這個時候你不懺悔,繼續造作下去,那就不是業力問題,就破壞善根了。前面三個是增長罪業,這三種是罪業的增長相狀,四、五、六就是善根的傷害了。

第四,或聞正法而不歡喜你聽到正法,你應該要歡喜讚歎,結果你反而排斥,表示你已經是無慚無愧了。第四個,你的善根已經失掉了。

第五個,或施惠而人反怨,你幫助別人應該得到讚美,結果人家反而傷害你。

這個就《金剛經》說的,你在弘法或者在做義工,你本來是在造善事,結果反而產生很多的問題,那表示你過去一定有罪業這種情況就是好現象了,重報輕受了,這第五個。當然這個地方也表示,你的罪業要懺悔了,因為它善業跟罪業,兩個互相的衝擊,它會先把罪業逼出來。

第六個是最嚴重的,夜夢顛倒,妄言失志。這個人已經顛三倒四了,這個人根本談不上善根了,已經沒辦法判定,什麼是對,什麼是錯,什麼是功德相,什麼是過失相了,內心的觀照善根完全喪失了。

以上六種都是罪孽之相,就是有重大罪業之相,那怎麼辦呢。

苟一類此,即須奮發,舍舊圖新,要把握時機好好懺悔了,這個地方就是說什麼呢?因為這個造罪它要得果報,先有一個種子的過程,但這個種子是沒有形相的,所以我們很難去看到內心的種子,到底我是不是有業種子,你看不到,那怎麼辦呢?

佛菩薩的智慧,就是這個種子,當你有這個業種子,罪業種子的時候,它有些徵兆出來。我們知道山雨欲來風滿樓,你看到大風吹就知道要下雨了,一種徵兆。正常人的內心在唯識學上說,一個修行的內心有三種功德,修行人你有修戒、定、慧,第一個,明了性很強,你的心平常是明了的。第二個,它是寂靜的,明了,就是不暗鈍,它是寂靜,它絕對不能躁動,你平常沒有事在那個地方,你的心是寂靜的,安穩的。第三個是法喜,帶有一種淡淡的歡喜,它那個法喜不是外境的刺激,是你內心有一個法,念佛持咒,你自然會產生一種法的力量的歡喜,由內生出來,內心生出來,它不是靠外境的刺激的。

前面的六種情況,跟這三種功德都不相應,它既不明了,也沒有寂靜,也沒有法喜,所以合理的推論,你那個明了的心,已經有罪業遮住了,有一片烏雲遮住了,要趕緊處理了,這是判斷這個懺悔的對象。


淨界法師:毀破根本重戒,透過懺悔真的能夠恢復清淨嗎?​

學員提問

請問師父,如果一個人,已經受了五戒而又毀破根本重戒,他透過懺悔,真的能夠恢復清淨嗎?

師父答疑

就是造罪了,這個業已經成就了,但是它還沒有表現出來,懺悔當然就是這個業還沒有成熟,才有懺悔。你今生已經業表現出來了,那就不是懺悔了,那叫認命了。

懺悔是什麼意思,就是這個業已經造下去了,但是還沒有得果報,還在貯存當中,這個業力到底是什麼方式來貯存,我們先解釋一下。理論上我們的心是清淨本然的,我們本來是沒有業力的,這個是很重要一個概念。但是我們一念清淨心有一個問題,就是一種向外攀緣的心會突然間受到外境刺激的時候,會一念妄動。
當然妄動也可能往好的方向動,也可能往壞的方向動,如果你是往慈善的方向動,那這個問題就不大。但是我們有時候,是往比較邪惡的五欲的因緣去動,那麼就帶動了煩惱,煩惱就造罪了。業力在造作的過程當中,是有相狀的,但是當它造完以後,你表面上就看不到業力了,因為它造沒了。
業力跑哪裡去,跑到內心深處去了,這個時候它形成一種種子,一種潛在的功能。這個種子就附在清淨心的上面,就好像一個鏡子,它上面沾上很多灰塵,這個就所謂的業種子。當然如果你造得慢慢有點重,你那個力道你經常的造作,你就會感覺得出來,它的勢力就慢慢地醖釀,你會覺得你身體不舒服,整天昏昏鈍鈍的,經常躁動不安,這個就是業力,已經累積到一定程度了,因為它業力將滿的時候,它會有徵兆,山雨欲來風滿樓。

所以業力它快要滿的時候,你不要等來生,你今生就有感覺了,那個勢力已經開始,那個風在吹,你就知道暴風雨要來了。這個時候是你懺悔的最後時機了,就是你的時間不多了,因為你業力將滿,暴風雨將至,這個時候採取懺悔還來得及,只要你的頭腦清楚,你的身體神識還清楚,都可以懺悔。

這個懺悔,為什麼能夠把你這個清淨心的業種子,把它洗掉呢?古人說,因為你懺悔有三種力量現前,你不管拜八十八佛,不管拜大悲懺,有三種功德力。

第一個,你的心力不可思議。懺悔的人他一定有一種慚愧的心,他是一種反轉的心。你對於你過去所造的罪業,你必須把它發露出來,這很重要!你不能把它藏在心中,我們造完罪以後,那個業力的門是關起來的,你可能不想去面對它,但是它還是在。

所以懺悔之前,要先把業力的門打開,就像你要清水溝,你肯定要把水溝打開。你要向佛菩薩發露,你在什麼時候造了什麼罪,然後發露以後,要訶責懺悔,要訶責自己而且立誓改過。這個是很重要的心靈的力量,你那個心力是反轉的,以前你是向外的一種攀緣,現在是思惟道理的一種反轉,心力不可思議!

第二個,懺悔的人,你不能只有慚愧,你要採取行動,你一定有一個法門,八十八佛、大悲懺,一定有佛菩薩所制定的法門,它有一定的規矩,它會告訴你怎麼做、怎麼做,法力不可思議!

第三個,佛力不可思議。懺悔的人基本上的懺法裡面,都一定有一些佛菩薩的聖號,要你去憶念,去禮拜。所以你就會去觸動諸佛菩薩的本願功德。你在懺悔的過程當中,是依止三種不可思議的加持力,你的本身的心力、法力、佛力三力的結合,然後慢慢地把你這個鏡子上面的灰塵就給它洗乾淨,這就是所謂的罪從心起將心懺。

罪從心起將心懺,這個理論就說明瞭,在心力、法力、佛力當中,你的心力是關鍵!你那個反轉的力量很重要!理論上你用多大的力量去造業,你所懺悔的力量就要多大,才可以滅罪。你不可以說,你造業的時候是主動積極,懺悔的時候是心不甘情不願的,那不可以。

最好是你懺悔的那種慚愧的力量,是強過你造罪的力量,那最好!那你馬上就見到好相。所以懺悔的成敗就是你的心態,你是不是準備好要懺悔。所以你中間如果再做一次就完了,因為你根本沒有反轉,你那個水流沒有完全反轉,你還是在順這個造業的勢力在跑。所以這個懺悔的關鍵,就是你的心力不可思議,就在這個地方。

我再講一次,你要能夠快速地滅罪,如果你覺得你的時間不多了,你要用很快的時間滅罪,你懺悔的心力一定要強過你造業的勢力,那個心靈的力量,你一定可以見好相,因為你心力強。左邊有法力加持,右邊有佛力加持,肯定!因為你造業的時候,只有一個力量也只有靠心力,你反轉的時候,是三種力量在加持你,所以一定可以很快懺悔。但關鍵是你的心態要準備得夠!好,我先回答到這裡,這個地方有沒有問題,就是快速滅罪。

很多人都問我說如何快速滅罪,快不快,看你的心理素質。如果你的心態準備得更好,你不但是有慚愧心,你還有空觀的理觀智慧,你能夠不斷地正念你的本性清淨,業性本空,更好!

除了事相的懺悔,你還有理觀的智慧那就更好了,你會懺得更徹底。其實如果你真正懺悔,從經論上的說,甚至於我們在佛學院,輔導過很多的學生,一般來說經過懺悔恢復的清淨,會比以前更好,因為你有免疫性了。一個人曾經跌倒過,如果他透過懺悔再恢復清淨,其實他的功德,是超過他沒有造罪之前,如果你方法正確的話,他會增上,但是你的方法要對,心態要準備夠。

當然你不能夠只懺悔三天、五天,不可以,力量薄弱。理論上你的懺悔的心,比方說你一天拜一部八十八佛,平均一個小時,你要拜一百天,相續,你中間突然有事可以請假,但是不能超過三天。今天請假,後面往後補,反正你要拜滿一百天。但是你請假的時間,連續不能超過三天,你拖太久的時候,你的心態就受影響。


到底要懺悔到什麼時候,業力才能真正洗凈?

人類最大的悲哀,就是只在乎自身的痛苦與快樂,基本上很少思維,甚至不想去感受別人的苦樂,因為那些根本不在自己思考的範圍內。常在不經意之間,就為其他生命帶來傷害;而在自己眼裡,卻滿是別人對自己的傷害,最終養成一個很壞的習慣,就是總想著:「我得到了什麼?我失去了什麼?」
而很少這樣想:「我付出了什麼?讓別人得到了什麼?」
我們一直無止境地索求,因為自私的「我」,一直都有無止境的慾望,等著被滿足。
其實,只有先把緊握在手裡的善種,種到土地里,等到秋天時,自然就會有收成。
佛教徒應該是越學越快樂,尤其想到要慈悲所有眾生時,就會感到無上的榮耀。一個人的心靈可以快樂很久,卻不是買奢侈品、吃美食的那種快樂。因為這些外在的人、事、物,短暫得就像閃電,但是你做的任何善事,都能讓自己喜悅很久。比如:早上一醒來就想到,今天我將為了利益所有眾生而存在,這麼想一下都會快樂很久。如果再有機會用這樣的發心,為別人做哪怕很小的事,又可以開心很久。像這樣,簡單易行又可累積無量福報。
其實很多事情剛開始做,並沒有想像中困難,但我們卻會縱容自己,不願意邁出開始的一小步。
對自己有益的事情,我們不努力珍惜;但是對於帶來痛苦的貪念、嗔恨、嫉妒等煩惱,反而深愛著它們,保護得很好。
如果相續里充滿負面的心念,最後受傷害的只有自己。
相反地,對於能產生快樂的信仰和方法,為什麼不好好珍惜、時時呵護呢?
因為只要珍惜它一點,我們的生命就會有很大的改變,福報也會源源不斷。
在無常的輪迴中,不是我們想要好就能順利,也不是想使壞,就能壞得起來的;而是依照各自累積的善業與惡業,感受種種快樂與痛苦。
而大多數人習慣性種下的,都是未來會感受煩惱痛苦的種子,作惡比作善多。

很明顯的是,從出生以來,殺生、偷竊等十不善,一個都不需要教,卻沒有一項不會做的,而且做起來還很熟練。而十善,無論如何耳提面命也學不會。
但說到底,還是我們不願意踏實去做,導致日積月累下來,囤積太多負面的能量和習氣。
這些負面的習氣,一定得慢慢凈除,不能繼續留在我們的阿賴耶識里了。
一旦種下了業因,等到時機成熟之時,一定會生根發芽;
而要讓它不會繼續發展的唯一方式,就是學會尊重所有的生命,同時用心懺悔。
我們總在想,到底要懺悔到什麼時候,業力才能真正洗凈?
但是就像身體天天都會產生污垢,需要每天洗澡一樣,不可能今天洗了澡,明天就不會再弄髒;反而是如果今天不洗,明天只會更臟而已。

同樣,每天睡覺之前,我們要用心懺悔,凈化內心世界;
只有每天持續地誠心懺悔,無始以來累積的業力,才可能被完全凈化。
睡覺前,觀察一下自己今天的所作所為,發現有違反自身信仰的事情,就要發自內心,懷著慚愧、畏懼和後悔之心進行懺悔,希望以後都不要再做同樣的惡業。
只有發自內在生起愧疚心來懺悔,以後才不會再犯同樣的罪業;
而不是只在嘴巴上念一念,像蜻蜓點水一樣。
這樣有口無心,就很難清凈。
這一點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幫助也會特別大。
無始以來造下的業力,不是那麼容易就能完全凈化的,但是只要堅持下去,依著佛菩薩的願力和自己的虔誠心,一定可以清洗乾淨。

 

-02-
把佛法當「快餐消費」,
結果肯定是,煩惱還是煩惱、麻煩還是麻煩
現在大家會覺得聽聞佛法是如此的方便、如此的快捷,不管是紙質的、還是通過互聯網、或是媒體平台等等,只要想知道什麼,都可以快速的查找並得知。可以說,從這點看,現在的佛教徒或許是有點「福報」的,佛法的字字句句,感覺得來全不費工夫。包括我們每天的開示,都是不停的在給大家灌輸佛法的點點滴滴,所以,很多人對於求法的心態,反而從過去的千辛萬苦變成了現如今,想看就看,想聽就聽。
但是,就因為現如今的快捷和方便,我們也可以說是不怎麼有「福報」。
因為這個得來全不費工夫的心態,讓大家在實修實證上,遠遠不如過去時代的真修行人。
快捷和方便,讓大家從心裡上,存在了一定程度的懈怠和麻木。
所以,很多時候,雖然佛法的開示聽了很多、佛法的字句也看了很多,碰到對境的時候,仍舊是,煩惱還是煩惱、麻煩還是麻煩、佛法仍舊是佛法。
倘若是不走心的聽聞佛法,更別談能好好的修心啦。
當年,釋迦牟尼佛證悟時,通達了一切萬物本體性空的妙道,證悟無上正等正覺後,七七四十九天沒有講經說法,因為世間人並不知道佛陀已經成就,也就無人請佛傳法。大梵天王和帝釋天王知道後,從天而降,以右轉法螺等供養佛陀,請佛為眾生宣說一切妙法,佛陀這才動身到瓦拉納西(鹿野苑)開始講法,教授弟子。
佛陀並非因為傲慢而不傳法,而是為了尊重佛法、彰顯佛法的偉大、殊勝、珍稀與尊貴,所以要眾生先請法,再予講法。
這是一個傳統,也是好的緣起,所以高僧大德們傳法都要有弟子殷切求法。
弟子們經常向我求法說,「上師,請給我們傳大圓滿法吧,請給我們傳綠度母法吧,我們想求金剛薩埵灌頂……」。只要你們大家虔誠求法,知道佛法的殊勝、難得與偉大,上師們一定會根據情況,將最適合弟子們的妙法予以傳授。
常啼菩薩為了求般若法門,曾因為貧困,願用身之血肉來換供養,以求正法;他苦等七年,刺身出血,用來灑凈莊嚴法勝菩薩講法之地,就這樣在聽聞《般若經》的當下,常啼菩薩得到六百萬禪定法門,面見無量諸佛菩薩。
釋迦摩尼佛過去世時,為了求得六字大明咒(嗡瑪呢貝美吽),遍歷無數百千萬世界,供養了無數如來,在蓮華上如來那裡曾涕淚悲泣,願燃身供佛,才為眾生求得殊勝的六字大明咒。
佛法是如此神聖,大家不要感覺如今得來容易,就不去珍惜。

在佛陀涅槃以後,聲聞們若要聽聞一位大羅漢(如摩訶迦葉)口傳釋迦摩尼佛的經典,要把自己的袈裟脫下,一個一個墊在地上,讓大羅漢坐上去講經說法,從那時流傳至今,才有了「法座」這個概念,最早是出家人用袈裟墊起來的,抬高說法者的身體,以表達對佛法的尊重。
佛陀時代成就羅漢太簡單了,很多人只要坐在佛陀旁邊,早上來了,晚上就成就羅漢果位,那個時代,羅漢比比皆是。
可是後來,大家懈怠了,都覺得慢慢修就好了,不用那麼精進,反正佛陀又不會死,任何時候修都來得及,他們認為,佛陀就在那兒,想問什麼都可以,想什麼時候問都可以。
因為弟子們的懈怠,以及妙示無常的因緣,釋迦牟尼佛曾經說了三次:「如果你們不好好修行,我就要走了」。
其中只有一位鐵匠居士,聽到佛陀講這句話後,祈請偉大的佛陀不要涅槃,祈願佛陀長壽,長久住世,慈悲利益眾生。因此佛陀才延遲了三個月涅槃。
很多高僧大德也是一樣,為了讓眾生知道佛法是珍貴的、殊勝的、稀有的,不少高僧大德在四、五十歲就示現涅槃了。
過去的修行人,能成阿羅漢的都很多,可是現在的我們,想要了解佛法的字字句句,真的是太方便、太容易了,可是為什麼大家還是那麼多煩惱解決不了、遇到麻煩無所適從、面對生死驚慌失措……更別說能成就個羅漢果位了。
如果大家把佛法當「快餐消費」般的看待,而不是懷有如獲珍寶般的珍惜。恐怕此生,佛法與我們,也只能是用來解決和對治一些世俗煩惱罷了。
這樣,真的是枉費了人身難得和如此的福報因緣啊。
所以,我們一定要珍惜佛法的稀有難得,而且大家也要請佛住世,請高僧大德們不要進入涅槃,要長壽,為的是能多利益更多的苦難有情眾生,多講經說法。
而作為佛弟子們,也一定要好好的善護念我們的身口意,團結精進,努力修行,這些都是為了請佛住世、讓正法永駐的美好緣起。

 

-03-
全世界七十多億人口,能獲得暇滿人身,並且有機會聽聞、思考、實修佛法,真是非常難能可貴。
如果獲得人身卻不懂因果,不怕造業,就跟行屍走肉沒什麼差別。
你為什麼會來到人世間?不知道!
你為什麼活著?不知道!
你為什麼要走向死亡?不知道!
你死後是什麼狀態?不知道!
有多少人就是這樣,渾渾噩噩、糊裡糊塗從生到死一輩子。
關於死亡,很多人都感到恐懼,對此一無所知。有人認為,人死後都會變成鬼,永遠活在陰間;有人認為,人死後都會上天堂,天上的星星會多一顆;有人認為,人死了,就消失沒有了。
大部分人並不知道因果與輪迴。你現在如此活蹦亂跳,就是因為你有一個活生生的靈魂,怎麼可能說沒就沒了?就連睡覺,你的靈魂都很活躍,所以才會做各式各樣的夢。
到底人死後會怎麼樣呢?
就和你做夢沒什麼區別。你還會覺得有一個身體,你還是活躍在自己阿賴耶識存儲的善惡之中。
你造的惡業多,死後恐懼感就會多;你造的善業多,死後感受到的快樂就多。
這就像你做美夢和做惡夢一樣,取決於現實中你所累積的福報大小。
當中陰身開始,七七四十九天的前一半,你覺得自己相貌舉止還是如生前一般;到後一半時間,命運將開始改變。
如果你的福報足夠令你繼續投胎做人,你會覺得自己還像個人;如果開始覺得相貌舉止發生變化,那麼你的感覺將會接近要投胎去的地方。比如將要投胎到畜生道做狗,你會越來越像狗,直到入狗胎,變成狗;要投胎去地獄道,你將陷入深深的恐懼,直到墮入地獄受苦受難。
這是生命的循環,由於自己業力的牽引、因果的存在,你會去到該去的地方,這就是輪迴。

此生能夠獲得暇滿人身,皈依三寶,跟隨具德上師聞思修佛法,是真正有福報的人生。
如果不是前世積德行善,做了很多善事,累積了很多福報,連做人都無法如願,更無法做一個佛弟子。
如果福報不夠,不是佛不度眾生,是眾生無福被佛度。
很簡單的邏輯,每個人體內都有幾十億細胞,它們彼此獨立,為什麼你能做這個身體的國王?這是因為你經歷了強烈的福報競爭後,才有機會主宰你自己的身體宇宙。
為什麼有些人生病,有些人得腫瘤得癌症?因為在他們體內缺少了這方面的福報,控制不了其它細胞。
佛教把人體形容成一個宇宙、壇城,每個人的身體都大有乾坤。
在藏傳佛教的寺廟,經常能看到各種壇城圖,是已凈化的佛世界的圖紙,就像我們從外太空看各個星球一樣。
壇城就是一個個凈化了的佛世界,我們稱它們為凈土。比如像我們所了解的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觀音菩薩的普陀拉世界等等。跟隨佛一起凈化的,是所有跟隨他一起修行的眾生,包括他自己身體內外的一切有緣眾生,他所利益過的眾生,他自己身上的細胞,他所處的環境等等,全部凈化了,就叫佛國凈土。
現在我們每個人都是沒有凈化的世界,雖然我們有慈悲的一面,也有智慧的一面,但大多數時間,都被無明遮蔽了。
而我們也有像魔鬼似的本性,貪嗔痴慢疑等五毒會時不時出來引導我們造惡。
當我們笑容滿面,用慈祥的臉面對自他生命,我們會收穫短暫的快樂;而佛延長了這種快樂,延長了慈悲和智慧,因而無憾無缺陷,成為究竟圓滿的覺悟者。
「一念成佛,一念成魔」,全在我們的心,能不能反觀內心;善護念自己的身口意,是一個關鍵,是我們活著要用心去做的功課。
作為一個所謂的修行人,比其他人更應了解「無常」,但是卻有不少人心懷僥倖,半信半疑,認為「雖然無常會來,自己會死,但現在還輪不到我。」
於是就開始懈怠起來,什麼都是慢慢來的心態。
「等老了再修行,等不忙了再念經。」往生和年齡沒關係,出生有先後,死亡卻是隨時可能發生的事情。
現在我們每個人,都要好好思考:
我活著,該怎麼做……
我死了,會如何……

 

懺悔要在活著的時候才有用

 

修行是要一直認錯懺悔嗎?

 

代別人懺悔可以消他的業嗎?可以以別人的名義做功德迴向嗎?是否會替他背業障?

 

什麼是拜懺?拜懺和一般法會有什麼不一樣?

 

警惕!忏悔不是追悔,追悔是罪上加罪,為什麼?

 

懺悔法門簡介--業障重者,應修懺悔之法,為治病改命最易之法門

 

金剛薩埵淨障法門--人生所有煩惱的解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