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開示:阿彌陀佛和藥師佛的關係

釋迦牟尼佛為了我們眾生這個生死的問題,出現在這個娑婆世界。

他生在皇帝的家庭裡頭,把全國的財富都捨棄了,出家修行,在菩提樹下成就佛果。

成就佛果後,

他觀察娑婆世界眾生的因緣,和哪一位佛因緣最深?他一觀察,知道我們娑婆世界,和兩位佛因緣最深。

這兩位佛,就是東方的藥師琉璃光如來和西方阿彌陀如來。

東方琉璃世界藥師琉璃光如來,能令我們增福延壽,消災免難;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如來能令我們眾生,帶業往生極樂世界,花開見佛,悟無生忍。

所以在〈二佛咒〉上說:“二佛演化在娑婆。”

雖然阿閦佛和阿彌陀佛,一位是在琉璃世界,一位是在極樂世界,可是他們這兩位佛,教化眾生的機緣,都是在娑婆世界。所以說:“二佛演化在娑婆,東阿閦,西彌陀。”

東方就是阿閦佛,西方就是阿彌陀佛,這二位如來和我們每一個眾生都有深深的因緣。所以,消災延壽藥師佛就是藥師琉璃光如來,那麼無量壽佛、無量光佛就是阿彌陀如來。

你誰若能念消災延壽藥師佛,他就令你災消病散,罪滅福生,能以遂心滿願,來幫助眾生,這是延生的,是消災延壽藥師佛。

那麼阿彌陀佛呢?

就是往生的,你谁愿意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就念阿彌陀佛的名字,就會生到極樂世界。你若願意生在琉璃世界——藥師琉璃光如來那個世界也可以的,你就念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

在生的時候,你消災延壽,報盡舍壽的時候,就能生在西方極樂世界,他是往生極樂世界。

所以在佛教裡頭,有延生的牌位,紅的牌位,是消災延壽藥師佛,佛光注照你這個本命元辰。

那麼我們再生,不願意生在藥師琉璃光如來的世界,願意生在極樂世界,就念“南無阿彌陀佛”,我們臨命終的時候,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所以這兩位佛對我們每一個眾生的這個因緣都是分不開的。

這兩位佛,我們也不認識,也不知道,那麼想念呢,連佛的名字也不知道,於是乎釋迦牟尼佛就介紹給我們眾生,知道這兩位佛的名號和他的願力和功德。


藥師佛為什麼是藍色的

藥師佛的故事 

藥師佛,全名藥師琉璃光如來,與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合稱橫三世佛。藥師佛是東方琉璃世界的教主,與日光菩薩、月光菩薩一起被稱為東方三聖。藥師佛於過去世行菩薩道時,曾發十二大宏願,希望世間沒有疾病和傷痛,消除一切的魔障。所以人們常說是藥師佛造就了東方琉璃世界這片凈土,使得生活在這裡的人都幸福美滿,沒有病痛,不受妖魔侵擾。藥師佛成佛後,他始終實踐著大願,因此在中國佛教一般用以祈求消災延壽,一般人都稱念他為「消災延壽藥師佛」。

藥師佛原是印度的佛,所以關於藥師佛的故事也是大部分從印度傳過來的,藥師佛誕辰日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藥師佛。

藥師佛畫像 

相傳天竺國(印度古時舊稱)里有一個父母雙亡、十分貧窮的小男孩,他只能靠乞討些食物來維持自己的生活,久而久之,許多人一看到他來就趕緊把門關起來,這樣的情形,使男子覺得很難過,充滿憂傷。

每次當他撐不下去的時候,就到供奉著藥師佛的廟裡去祭拜,每次繞著藥師佛的畫像誦念佛號,並且特別誠懇的進行懺悔,還發願斷食五日。

忽然有一日,他睡覺時做了一個夢,有一個全身散發著光明的人從佛像後走出來對他說:「你之前的業障已經因為你的誠心懺悔而消滅,不久後你的生活將會被改變,不會再愁吃穿。你不妨回去探訪你雙親的故居。」

夢醒後,他按照夢裡的指示,回到了父母的老宅。這個老宅破敗不堪,只有一根

梁木沒有損壞,十分引人注目。梁木上寫著叫他兩天後來挖地,那裡有他父母生前留下來的積蓄,只要他能好好的利用這筆錢,他在一年之內必會得到富貴。

最終這個貧窮的男孩,因為內心十分虔誠的參拜念誦藥師佛,最終改變了自己的一生,開始了新的生活。

藥師佛的法器 

每個佛都有自己專用的法器,大家知道藥師佛的法器是什麼嗎?其實在漢族對藥師佛並不太熟悉,所以對藥師佛的法器也不太了解,於是就有了兩種說法:

第一種說法,是說藥師佛的法器是藥師佛天珠,簡稱藥師珠,藥師珠代表藥師佛的佛眼。藥師珠這種佛珠具有強力的避邪驅魔、凈除業障、福慧健康的加持力,是藥師佛的法器。據《藥師佛本願功德念誦儀軌供養法》記載:藥師佛的左手執持藥師珠佛珠,右手結三界印,身著袈裟,結跏趺坐於蓮花台。

第二種說法,是說藥師佛的法器是藥器。在民間藥師佛的形象多為左手拿藥器,且這個藥器里裝著許多的草藥,所以藥器被認為才是真正的藥師佛法器,還說這個藥器是藥師佛無病無痛十二宏願的代表。所以一般來說,人們都認為藥師佛的法器其實是藥器,這也正與藥師佛的法號相應。

藥師佛為什麼是藍色的 

藥師佛流傳到民間的形象大部分都是以藍色為主。大多數佛通常都是金色的,發出的佛光不是金色就是紅色,而藥師佛卻尤其與眾不同,他周身所散發出來的光是藍色的,為什麼是藍色的呢?說法有以下三種:

第一種:藥師佛身上的這個藍色還不是普通的藍色,而是與天空顏色相同的天藍色。天空象徵著光明,可以趕走一切黑暗的東西,所以藥師佛的法身是天藍色,代表著藥師佛的法身光明,對芸芸眾生有著十分重要的導向作用。

第二種:藥師佛的全稱叫做藥師琉璃光王如來。而在古代,琉璃只有藍色這一種顏色,所以大家就自然的將琉璃光轉換為藍色光,於是民間大多數流傳下來的藥師佛畫像都是散發著藍色光的。

第三種:藥師佛代表著一種平息、消除的意思,例如說我們要平息病痛,平息各種的痛苦,都希望能一直保持健康、平息痛苦、病痛,形成一種堅固的、不變的健康。而就顏色來講,只有一種顏色是不會變的,那就是天空的顏色,所以說藥師佛顯現的是天藍色,就代表他能消除所有眾生的疾病跟各種痛苦,並且還是能夠穩固的消除,永遠不變。

藥師琉璃光佛時時刻刻關心眾生,普願人人業障消除,琉璃妙智顯現同成佛道。善用人身,是幸福人生,光明智慧的泉源;惡用人身,是苦惱囚犯,黑暗愚蠢的根源;慎因惜果,是得福得慧,得凈妙琉璃光明聚;圓滿人生。

經云:懺悔如凈水,能洗心靈垢。以攝心懺悔念佛,句句耳根聽聞清楚,一心專注,我心佛心,心電共震,心念共鳴,雖是無藥可治,必有轉機。


生病時,改念藥師佛或觀音菩薩是否比較有效?

答:

生病時,想仰仗藥師佛與觀音菩薩的慈悲願力,早日恢復健康,是人之常情。如果平時所做定課不是藥師法門或觀音法門,生病時不一定要改念,可以視自己的身體狀況,持續做原本的定課,至少能做到念佛,讓心保持安定、平穩。如果還是希望請藥師佛加被,可在定課後另外加念藥師佛名號,或加誦《藥師經》、〈藥師咒〉。

許多人以為針對不同目的,就要念不同的佛號,例如:念藥師佛求治病延壽,念觀音菩薩求消災解厄,到了臨終就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等。其實,佛佛道同,諸佛菩薩的慈悲與智慧具足,只要心誠專精,無論修哪一種法門,一樣都能安己利人。

學佛貴在一門深入,為了滿足不同願求而經常更換法門,反而練不好修行功夫。念佛的人,在人中如清淨蓮花,所到之處無非自在樂土,只要專念一佛,抱定一句佛號持續念下去,一樣能消災免難,增福延壽,減少煩惱障礙,增長慈悲智慧,現世得益,後世也得益。


摘自《人生雜誌》第392期 :念佛好好


大安法師:修藥師法門是否比彌陀法門好

問:有人說彌陀法門是送死的法門,如果修藥師法門,生能消災延壽,死能往生東方淨土,不是更好嗎?

大安法師答:淨土法門義理境界深邃廣大,功德力用無量,唯佛與佛方能究竟,非凡情所能妄測。有些人未能深造念佛法門,率爾出言,皆非公允之論。修彌陀法門何以說是送死的法門呢?念佛一法能蒙佛接引往生淨土,疾速成佛,了辦人生一大事,同時亦能利益當生。淨業行人信願持名,可以消業障,伏煩惱,開智慧,提陞精神品格,家庭和睦,身心康樂,事業順遂。念佛一法,成佛都有餘裕,何況世間福報?

然念佛法門確實對生死問題,予以了更深切的關注。淨宗也可說是死生的法門,死即是生,死去的是娑婆世界苦惱的業報身,誕生的是性具的法身慧命,所以念佛往生是吾人生命最輝煌的起點,這就叫文成印壞。所以這個殊勝的了生脫死的法門,就不是敲敲打打送死所能比擬的。修習藥師法門,也有種種功德,藥師琉璃光如來十二大願也很偉大。如與藥師法有緣,依經教供養、誦經、持名、持咒,也應隨喜讚歎,叢林寺院做消災延壽法,就是在稱念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

《藥師經》開示:對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者,藥師如來會派遣八位菩薩護持此念佛行人往生極樂世界。可見藥師法門與彌陀法門可以相得益彰。然念佛往生西方淨土一法,是千經萬論共指,往聖先賢齊趨的妙法,於此宜加矚意。如與藥師法門有特別因緣者,亦不妨依經專修。然淨土念佛往生一法,乃佛一代時教結穴歸根處。一法具足一切法的功德,持念彌陀萬德洪名,亦可獲致修藥師法門的功德。吾人宜一門深入,自可一了百了。


怎樣修持藥師法門?

自立法師講

佛曆二五三七年九月廿五日講於菲律濱佛教居士林法淨記

林長、諸位法師、諸位清姑、各位善友:

在佛陀以及藥師如來慈光加被之下,我今天能夠有這個機會跟大家見面,同時結個法緣,感覺得很榮幸。

今天是農曆九月廿五日,是佛教居士林每一個月的共修法會。此地的共修是念《藥師經》,稱為藥師法會。所以,我就以〈怎樣修持藥師法門〉作為講題,來跟大家談談。

 

淨土的種類

在佛教裡面,平常都說我希望將來能夠生到淨土去,淨土是個很清淨的國土,那裡的環境實在太理想了。在中國,講到淨土,由於提倡念阿彌陀佛非常普遍,非常盛行,所以,一提到淨土法門,就自然而然地想起西方極樂世界。其實,除了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彌陀淨土以外,還有東方琉璃世界的藥師淨土法門;假使生到欲界第四天──兜率天,也是個淨土,在那裡可以親近彌勒菩薩。甚至還有十方世界,很多很多的佛土,總稱為十方淨土。所有的淨土,都是佛教徒所嚮往的地方。

我今天所要介紹的,是中國佛教所強調的東西兩個淨土法門,其中的東方淨土法門,在座的諸位,我相信好多都到過大陸去朝山,都會看到,每個寺廟的大雄寶殿裡面,大部份都供奉著三尊大佛,一般中間供奉的,就是我們的教主釋迦牟尼佛,左邊是東方琉璃世界的藥師佛,右邊是西方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這三尊大佛,除了我們的教主而外,說明了佛教所提倡的是東西兩方面的淨土法門。

西方淨土,所根據的經典,有所謂淨土三經:《佛說阿彌陀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這是彌陀淨土的依據。那麼,東方琉璃世界的藥師淨土呢?主要是根據我們剛才所唸誦的《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也可以說,藥師淨土是根據《藥師經》來修持的。

 

離苦得樂的法門

我們現在工商業社會,大家都很忙碌,在座諸位能夠從忙裡偷閒,來共修、來聞法,所為何事?就是感覺得人生有很多的缺陷,很多的痛苦。所以,學佛的目的,就是希望離苦得樂。假如人生沒有痛苦的話,我們一直生活在歡樂當中,沒有什麼缺陷,我想,信仰宗教,大家都不需要了。我們信宗教、學佛,就是要求得離苦得樂。

所謂離苦得樂,依佛教說,有三種追求快樂的法門,就是:現生樂、後世樂、究竟解脫樂。

 

一、現生樂:
什麼叫做現生樂?我們先看看人生,自從哇哇墮地,從母胎生下來,一落地,小孩子就哭,這就是痛苦呀!這種痛苦是與生俱來的,我們處在痛苦當中,勞勞碌碌地過一輩子,總希望找個辦法,能夠取得一點點物質的享受,能夠得到一絲絲精神方面的慰藉。這種快樂,固然是不會長久的,不過它對我們痛苦的人生,卻是一種安慰劑,要求得這種快樂,就是現生樂。在我們現實人生的環境裡面,在人生的旅程當中,能夠得到快樂,這個用什麼方法求得呢?這就是我們所誦的《藥師經》,它裡面告訴我們可以得到現實的快樂。

 

二、後世樂:
就是我們這一輩子走到盡頭,離開這個世界,到什麼地方去呢?對於後世,好多人也希望早點作打算。所以,談到後世樂,不單單是佛教,其它的宗教,也都很重視。比如說天主教、基督教,在報上的訃告,可以看到他們說為「蒙主榮召」、「安息主懷」,這就是死了以後,他們的「主」把他召回去,他們感覺到很光榮,他們安息在主的懷抱裡面,生到天國可以得到永生了,這是他們所提倡的後世樂。可是,他們雖然生到天國裡面去,是不能作「主」的,他們只是在主的旁邊當作使者,可以說是享樂了,除了享樂還做什麼呢?不知道。

佛教也提倡:修十善,將來可以生天的,可是生到天上去,有一天,天福享盡了,也會墮下來,還是要受輪迴之苦的,所以,這種快樂不是究竟的。佛教倒是說到上生兜率天,親近彌勒菩薩,跟著彌勒菩薩修學佛法,將來隨彌勒菩薩下生人間,在龍華三會圓成佛道,這樣的天,是可以生的。

佛教所謂後世樂,往往都念阿彌陀佛聖號。阿彌陀佛在過去發了四十八願,要圓成一個極樂淨土。所以,假使能夠一心唸佛,將來阿彌陀佛接引我們到西方去,蓮花化生,那個就是佛教的後世樂。但是,千萬不要以為唸佛,到了西方,就是成佛了,好像什麼都成功了,這是錯誤的想法。我們到了西方極樂世界,諸上善人聚會一處,只是到了一個理想的環境當中,好好的修學佛法,將來有一天,修學成功了,還要倒駕慈航,回到娑婆來廣度眾生,這樣才是學佛的正確途徑,並不是說唸佛到了西方,就成佛了,沒有那麼簡單的事。

所以,講到現生樂,就講到藥師佛的藥師法門,後世樂是講阿彌陀佛淨土法門。但是,在中國有一種約定俗成的觀念,認為生到東方琉璃淨土去,就是消災延壽,是很幸運,有福報的,可以得到長生,幸福;而假使生到西方極樂淨土去呢?阿彌陀佛接引我們去,這是死了,是不吉利的。這樣的觀念,造成了中國人,逢到喜慶的事情,比如為長輩祝壽,或者兒女彌月,或是舉行佛化婚禮,只能念藥師佛的聖號,不能稱念阿彌陀佛,因為念阿彌陀佛太不吉利了。好像我們隱秀寺,一個月三次的共修法會,初一念《彌陀經》和阿彌陀佛;十五念《懺悔文》和藥師如來;二十三念《普門品》和觀世音菩薩。可是,有的時候,初一《彌陀經》唸到一半,或者繞佛到了一半,有的善友一來,說:「啊!師父,我今天要打齋,今天是我的生日,要念『藥師佛』呀!」

這種庸俗的觀念是錯誤的,而且擾亂了共修的秩序,實在不好!

在座好多的善友,已經對佛學很有研究,都知道念阿彌陀佛不是度亡,不是超度死人的。依《彌陀經》說:「彼佛何故號阿彌陀?彼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是故號為阿彌陀。」「彼佛壽命,及其人民,無量無邊阿僧祇劫,故名阿彌陀。」阿彌陀翻成中國話,是無量光、無量壽,我們要得到前途光明,要念阿彌陀佛;我們希望長壽,而且無量的壽命,都要念阿彌陀佛,因此,念阿彌陀佛不是凶事。這道理,趁這時候順便告訴大家,希望大家把不正確的觀念糾正過來。

 

三、究竟解脫樂:
我們不論是要求現世的人生獲得快樂,或是說將來投胎了,後世得到快樂,都是不究竟的。真正的究竟就是要得大解脫。所謂得大解脫,就是要好好地精進、修持,能夠斷盡了一切生死煩惱,那個時候得到解脫了,依二乘人說,是證得了阿羅漢果,但是,那還不究竟,真正的究竟,應該要到成佛,才獲得究竟解脫樂。那時,一切煩惱與生死都已經了脫啦,所以,我們學佛的目的,是希望要離苦得樂,都是希望將來能夠成佛,得大解脫,這就是究竟的快樂。

 

略釋藥師佛聖號

在講藥師法門之前,首先,我要把藥師琉璃光如來的聖號,簡單地介紹一下:

藥師:藥,就是身體有病,就要吃藥,不論是西藥、中藥;藥方或藥丸,只要能治病,都是藥。藥師,依世間的話來說,就是醫生,醫生是針對病人來講的,假使世間所有的人都沒有生病的話,我想醫生也不需要了。在佛經中,往往稱佛為大醫王、無上醫王,或者大藥師,都是從譬喻方面來為佛安立名稱的。佛是大醫王,能夠治療眾生身心的種種疾病,假如所有的眾生都沒有病,也不需要佛啦,大家都已經成佛嘛,還需要什麼無上醫王呢?不需要了!

 

說到藥,我突然想到《千家詩》中的一首詩,是唐代詩人賈島,去訪問一個在山上隱居的隱者而寫的:

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
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
賈島去訪問隱者,撲了個空,不在家,剛剛有個看門的兒童,在松樹之下,就問:
「小朋友啊!你師父到哪裡去了?」
「我師父不在,是到山中採藥去了。」
「在什麼地方呢?」
「大概不會遠吧!只是山裡面的雲霧太深了,也不知道在哪裡。」
這就是隱居的人,經常在山上採藥。

 

講到採藥,我又想到一個典故。普賢菩薩有一天叫善財童子到山裡去採藥。
他對善財童子說:「善財啊,現在我需要藥草,你到山上去,只要是藥草,就把它采回來吧!」
善財聽了,馬上到山裡面,可是繞了一大圈,空手回來。
「我叫你去採藥,你怎麼沒采回來呢?」普賢菩薩問。
他說:「我看到滿山遍野都是藥,不知道要采那一種才好,所以,沒有辦法采回來。」
「既然到處都是藥,這樣吧,你現在再去,把『不是藥』的采回來,那是很少的,可以辨別吧。」
可是,善財又是去繞了一圈,空著手回來了。
普賢菩薩說:「你怎麼又是空著手回來呢?」
「我看滿山遍野都不是藥,所以,又沒有辦法采回來。」

這不是笑話,是個典故,說明你假使認識藥,懂得運用的話,什麼都是藥,縱然是有毒的,也可以藥用,好像屏蔽內容,吃了一定會毒死的,但是高明的醫生,不會把病人毒死,反而是有種病,一定要吃屏蔽內容才會好的。再說人參吧!那是種補藥,可是,用得不當,也會害死人的。所以,藥師,要成為大醫王,要成為國手,妙手回春,談何容易!

我們的教主釋迦牟尼佛,或者東方琉璃世界的藥師佛,都是無上醫王,他們能夠觀機逗教,能夠應病予藥,你有什麼生理上的病,或者心理上的病,他都會為你醫好。在《藥師經》裡面,說到好多好多種的病,藥師佛都會醫好的。為什麼所有的佛都可以叫做醫王、醫師,而只有這尊佛的德號特別稱為藥師佛呢?因為他對我們身體上的病,無論是黃疸、糖尿病、或者其它各種各樣的病,你念《藥師經》、持咒、念聖號,就是靈丹妙藥,病會好的。再說,我們心理上貪、瞋、痴的病,他都可以治得很好的,所以叫做藥師佛。

琉璃光如來:琉璃,印度叫薜琉璃,琉璃,並不是玻璃。印度人認為是一種無價之寶,它的顏色,像萬里無雲的晴天,碧空無際,也好像大海,沒有波浪起伏的時候,非常澄清的那一種顏色,它像金剛寶石那樣堅固。所以琉璃是一種寶。

光,我們看看佛像,頸後都有個圓的光圈,是屬於智能之光,藥師佛也不例外。

總而言之,藥師琉璃光如來,是東方琉璃世界教主的聖號。

 

藥師法門的修持

藥師法門,應該怎樣修持?依據《藥師經》說:

 

一、持名:
所謂持名,就是執持名號──念藥師佛的聖號。我們到大陸去朝山,不論普陀山、峨嵋山、或是其它的山,去打普佛,都是藥師普佛,念「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對不對?但是,在菲律濱卻念「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為什麼不一樣?

在大陸叢林用的課誦本上,都是「消災延壽藥師佛」,既然齋主是求長壽,求消災,所以希望齋主能夠消災、增福壽。其實,真正說起來,應該是念「藥師琉璃光如來」。因為單單消災延壽,不能把藥師佛的聖德整個涵蓋,而念「藥師琉璃光如來」,稱念他的本名,才能把藥師佛的功德、德行全部包括。所以,在《藥師經》裡,處處都提到你有什麼災難、病苦、不如意的事,只要誠心念「藥師琉璃光如來」聖號,就可以獲得保佑。

 

二、供養:
《藥師經》說得很清楚,但因限於環境,種種的條件,我們都辦不到,比如說「幡」就沒有辦法了。香是可以辦到的,不過供香,最好是用上等的,像檀香、烏沉香等。花,最好買好的,新鮮的。燈,本來在《藥師經》中說到點四十九盞,但能點七盞燈也好了。還有淨水,用很乾淨的水煮開了再供佛。飲食,平時所謂的六齋,依弘一大師的見解:六齋一定要把它煮得很熟,人可以吃的才可以供佛。可是,我看到好多人家,六齋都用生的,一些青菜、一點豆干、豆腐、木耳、還有金針菜,湊成六樣就供上了,這樣對佛實在不恭敬。所以,你能夠吃的,才可以拿去供佛,你都不能吃,如何供佛呢?何況,佛並不期望你供。所以,供養佛,千萬千萬要記往:你寧可不要供六齋,要供,就必須辦好一點的。

 

三、誦持:
誠心地誦念一卷《藥師經》,或是念一百零八遍的藥師咒,都是修持的法門。依《藥師經》所說,修持的法門有很多,但限於時間關係,我只舉出上面三種方法。

 

解釋藥師咒的意義

說到持咒,本來咒是不需要解釋的,但因為藥師咒短短的,我就把它稍為解釋一下:

南無薄伽伐帝:南無,皈依義。薄伽伐帝:就是經中常說的「薄伽梵」,即是世尊。
鞞殺社窶嚕:藥師。
薜琉璃:琉璃。
缽剌婆:光
喝囉闍也:王。
怛他揭多耶:如來。
阿囉訶諦:應供。
三藐三勃陀耶:正等正覺。
怛侄他:即說咒曰的意思。
唵:總持義。
鞞殺逝、鞞殺逝、鞞殺社:藥、藥、藥。
三沒揭諦:普度。
莎訶:速得成就──一切很快地圓滿成就。

經過解釋,我們可以知道,藥師咒上半部,是禮敬藥師佛,從「唵」以下,就是藥師咒的咒心。據弘一大師說,念藥師咒有兩個方法,若時間許可,就把整個的咒念一百零八遍。告訴你們,剛才惠博居士駕車送我來這裡,在路上,我怕塞車,過了時間,就念藥師咒,祈求藥師佛加被,到這裡,正好念了一百零八遍。我唸得慢,只有十五分鐘,可見念一百零八遍的時間不算長。弘一大師也說到,如果實在太忙,可以先念全咒七遍,然後念一百零八遍咒心,就是:「唵,鞞殺逝,鞞殺逝,鞞殺社,三沒揭諦,莎訶」唸完以後,再念七遍全咒。只要誠心地念,一定有求必應的。

 

修持藥師法門的功德

本來,講藥師佛,應該講他的十二種大願,但我這些都沒有講,其實,你們只要好好靜下來唸誦《藥師經》,就會開智能,就會一目瞭然,就是不識字,你常常很誠心地跟著人家念,用耳根去聽,一定會有感應的,很多老婆婆並不認得字,但她會唸經,為什麼?佛菩薩保佑她,開智能了。

在《藥師經》中,不是說嗎?只要真正誠心念,我們要求官位,就可以做大官;你要求富貴,就得到富饒;你沒有孩子,求男得男,求女得女;一切都能夠隨願所成。要是都沒有求到,就是你不夠誠心。你有十分的恭敬,十分的誠心,一定會滿足你的願的。

其次,在《藥師經》裡面,有十二藥叉大將,這是護法神。你看看,我們這個地方,治安很亂,常常有綁票勒索的事情發生,因此,有好多私人的軍隊,根據報紙的新聞報告,菲律濱居然有好幾百隊私人的軍隊,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現象?要保護他們的生命財產。可是,我們那有那麼多錢豢養軍隊?沒關係,有十二位藥叉大將,就是保護大家的護法神。這十二位藥叉大將,他們每一位有七千多眷屬,合起來共有八萬四千個保護神。你只要誠心念《藥師經》,念藥師聖號或者持誦藥師咒,就經常有八萬四千個護法神保護我們。那許多壞人不會把我們綁去的。這在經裡面說得清清楚楚,問題是我們有沒有誠心誠意去念呢?

現在,請大家合掌,共同虔誠地念七遍藥師咒,希望藥師琉璃光如來,以及十二藥叉大將都來保護我們。

 

我的希望

今天有這一個機會,來跟大家結一次法緣,我非常感謝林長和所有的善友。今天可以說是個好的開始,能夠有個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過去幾年,居士林忙著建築,停頓了好久沒有講佛法。今天,我等於是重建後第一次來打衝鋒,只是一個開場。在大陸看戲,剛剛開始的時候,有「跳加官」,跳的人戴了一個加官臉,手上拿著一幀「天官賜福」、「招財進寶」,他沒有唱,只是跳著,這是開場,沒有多大的意思,真正的唱戲,不論高甲戲也好,唱京戲也好,好戲都是在後面的。我今天只算是來「跳加官」罷了。希望你們以後,能夠多多請對佛學有研究的大德高僧、大居士來開示,互相的勉勵,研討佛法。這樣,我們居士林的前途,一定是無量光明的。最後,祝諸位善友身心健康,萬事如意,謝謝諸位!


藥師法門的秘密

藥師法門的秘密——終極補腎大法。讀誦一次,精氣大補一次!

現代人生活節奏緊張,工作壓力大,一直在各種的欲望與失望中交錯煎熬,導致百病叢生。綜觀網上問診的普遍是失眠、腰痛、陽痿、鼻炎、咽喉炎...這些病的根本原因其實是腎虛。腎虛的人正不勝邪,自然百病叢生了。如果能夠及時吃對症的中藥,並且在生活中少欲知足,處變不驚,身體自然迅速康復。

問題是,在這個人慾橫流的社會,你想找到一個稱職而又高明的醫生,可謂曹操找龐統——難得。通常是看病花錢如曹叡,病情反覆卻如呂奉先。即使吃了對症的中藥,也只是暫時能補一時,生活中要做到心如止水太難了。貪吃和冷飲傷脾胃,熬夜和美色耗腎精,追劇和遊戲又傷神......

不能長期做到節慾修心與對症服藥,身體只會越來越虛,猶如破杯盛水,洞庭湖水也會給你慢慢漏光。

失望嗎?樓主也曾失望過...直到某一天,樓主遇到了藥師法門。

補腎強身的原理是: 一方面要堵漏,另一方面要補進去。而這兩方面說起來容易,現實要做到卻非常難。難就難在習氣和欲望。在聲色犬馬的社會裡,出淤泥而不染的人恐怕百中無幾。惡習不改的人,除了身體亞健康外,機緣運氣也不會好,本來就罕有的好醫生自然更難遇到。那怕遇到,業力也會讓你錯過或者疑惑不信。樓主自己以前二十多年的求醫經歷,深刻地說明了這一切。出名的大醫院,名醫也看過不少,業障消除不了的話看哪個教授都是然並卵。

大家要記住這句話:有佛法,就有辦法。

佛法有眾多法門救度眾生,其中能治病的非常多。像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大悲咒,地藏經,普賢行願品等等......明確講,這些法門都很有效,之所以分別出來,只是為了引導不同類型,不同緣分的眾生而已。如果大家對其中某一兩個法門有興趣,大膽地去學去修吧。它們同樣有效!針對本篇的主題“補腎”,現在單獨為大家介紹藥師法門。

藥師法門依據的經典是《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之所以單獨介紹藥師法門,是因為這個法門的套用比較全面,其中還針對療救病苦,特別是腎虛,破戒,折壽,橫死等等嚴重問題,這個法門都能全方位照顧。完美地解決了上文提出的兩個難點:堵漏和進補。還贈送有特別豐厚的驚喜:消災解難、去病治殘、豐衣足食、投生善道等等殊勝福報!

我們現在摘錄幾段,學習藥師琉璃光如來救度眾生的強大願力,和藥師法門的修行方法。

藥師琉璃光如來:

第六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其身下劣諸根不具。醜陋頑愚盲聾喑啞攣躄背僂白癩癲狂種種病苦。聞我名已一切皆得端正黠慧。諸根完具無諸疾苦(治殘疾美容顏)

第七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眾病逼切無救無歸無醫無藥無親無家貧窮多苦。我之名號一經其耳。眾病悉得除身心安樂。家屬資具悉皆豐足。乃至證得無上菩提(滅一切病苦)

世尊若此經寶流行之處。有能受持。以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及聞名號。當知是處無復橫死。亦復不為諸惡鬼神奪其精氣。設已奪者還得如故。身心安樂。(真正的意外保險,吸精補腎大法)

阿難若帝后妃主儲君王子大臣輔相中宮釆女百官黎庶。為病所苦及余厄難。亦應造立五色神旛然燈續明。放諸生命。散雜色華燒眾名香。病得除愈眾難解脫(除病消災)

......

樓主每次念完《藥師經》,心裡非常平靜清涼,煩惱和邪欲煙消雲散。心神從世俗的繁雜回歸安寧平和,非常舒服暢快!還有一點很奇特,當念完藥師經後,感覺腎氣會慢慢充足。以前每天早晚都要吃一遍補腎藥才覺得有力氣的,現在添加了每天的《藥師經》念誦定課後。基本不用吃了,精力慢慢恢復。就如經中所言:“世尊若此經寶流行之處。有能受持。以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及聞名號。當知是處無復橫死。亦復不為諸惡鬼神奪其精氣。設已奪者還得如故。身心安樂。”

注意:誦讀經書或抄寫經書前,先潔淨身心,恭敬認真,一字一句務求清晰、工整。從心裡讀出來,口誦耳聽,思維其義,心誠則靈。

轉帖一位同修的體會

念藥師佛聖號,治好了嚴重腎病

末學在此真誠發露,懺悔自己往昔所造作的種種邪淫罪業。因為過度縱慾和邪淫,末學的元氣、精氣大量虧損,得了幾乎不可能治癒的前列腺炎。2012年底到醫院體檢,很多指標均不正常,其中尿素氮和尿酸的含量均嚴重超標,腎功能受損嚴重。

醫生警告,精氣如果虧損到了極點,那離糖尿病也不遠了。身體上的痛苦加上精神上的巨大壓力,令弟子在佛菩薩前痛下決心,堅決斷除邪淫,從身口意上徹底杜絕邪淫。

也許是佛菩薩感應到了末學的誠心,13年3月弟子遇到了藥師法門。藥師佛憐憫為病苦所困的六道眾生,以無比慈悲的願力,救度為種種災難、病苦所折磨的苦難眾生,於是當天弟子便開始每天禮拜藥師佛,念“藥師琉璃光如來”聖號和藥師灌頂真言。結果在第一天佛前合掌打坐念“藥師琉璃光如來”聖號的時候,專心念了大概有10分鐘的時候,忽然覺得有一種無形的力量正在托起自己的胳膊,感覺自己的身體很輕鬆,哪種感覺非常的奇妙和殊勝,不知道是不是佛力的加持。當天晚上睡得很好,第二天感覺精神很好,於是我信心有了很大的提升,不再去想病苦,儘可能的把注意力集中到佛號上。每當有邪念和不好的念頭,我都是在第一時間打斷,將其轉移到佛號上,以後的日子裡自己也能明顯感覺到精神狀態在慢慢的恢復。

半年的時間很快就過去了,到了2013年5月底,再次去醫院檢查,幾天后體檢結果出來了,拿到體檢報告的時候,我幾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各項指標竟然奇蹟般的都在正常範圍內,最後的結論是:暫無疾病描述。我當時無法形容自己的心情,淚水默默的流出,回家後我跪在佛前,發願精進持戒念佛,等將來身體徹底康復後,定當利用好身體這個工具,廣行善事,弘法利生,做一個對眾生,對社會,對佛法有益的人,永不懈怠!

這就是我修持藥師法門,在極短的時間內獲得的,極為神奇的加持和殊勝的感應。佛已經“身口意”三業清靜,所說的都是真實語,無半句虛言。正如《藥師經》里所講的“或復有情,遇重病苦,無醫無藥,無救無歸,貧窮多苦,我之名號一經其耳,重病悉除......”在這裡我真誠的提醒,那些正在被疾病折磨的人。只要我們徹底的斷除邪念,真的是用心去念佛,用一顆懺悔心、真誠心去念佛,自然與佛菩薩感應道交。佛菩薩普度眾生,猶如父母愛護子女,用一顆真誠的心去呼喚父母的名字,佛菩薩豈能坐視不管呢!

雖然末學還沒有正式的皈依三寶,但是這次的神奇經歷,早已經讓我從內心深處,徹底的皈依了三寶,徹底的依止了佛菩薩。佛菩薩治好了弟子幾乎所有的大醫院都治不好的難治之症,挽救了我滑向崩潰的身體和破碎的人生,我還有什麼理由不皈依不讚嘆佛菩薩的大慈大悲!

在此分享末學這段神奇的經歷,也算是末學在佛力加持下獲得重生的經歷,末學肯定不是第一個因佛法而得救的人,更遠遠不會是最後一個。寫出我因邪淫感召悲慘痛苦的經歷,和因念佛獲得重生的神奇歷程,是想告訴有緣的師兄:無論你現在遇到了多大的,讓你痛苦絕望的事情,無論是病苦、還是冤家、牢獄、貧困等等種種苦,永遠不要絕望,當全世界都拋棄了你的時候,諸佛菩薩永遠不會拋棄我們,只要我們痛改前非,精進念佛,廣修善事,發願做一個於大眾、於佛法、於社會有益的人,自然感動天地,感動佛菩薩,感動護法神。縱使我們已經陷入絕境,也一定會絕處逢生!我敢這樣說,因為我就是一個步入絕境而又起死回生的人!

在此總結一下我成功戒淫的經驗,希望對有緣的師兄有所幫助

1.要痛下決心,徹底斷除邪淫(包括手淫和意淫),從心裡、從眼睛,從耳朵,從行為上的每一個細微處徹底遠離邪緣。否則,離苦得樂,改造命運永遠是一個美麗的夢。

2.精進持五戒,一定要戒酒,縱然難度再大,不喝酒可能會得罪不少的酒肉朋友,但是我們卻可以得到一個最大的實惠--護法神的護佑和讚嘆,在酒肉朋友和健康平安之間,你願意選擇誰,這個完全取決於你自己!

3.懺悔和念佛,真正的懺悔是永不再造!念佛是天底下最賺不賠的一件事情了,真誠念佛一聲,滅罪無量,心中時刻的提起佛號,我們的心會慢慢變得越發清淨,不起邪念。要想知道栗子的味道,就要自己去品嘗。只要堅持,你一定會愛上念佛,愛上佛號!

4.發願。如果你現在遇到了種種困苦,都可以在佛前真誠發露過錯,求加持改過生善。在佛菩薩前禮敬,告訴佛菩薩你要求的心愿,無倫是健康,還是功名。但是一定要如法,要發慈悲心,去幫助去利益一切苦難的眾生,而不是滿願後去享樂和放縱,發這樣的善願才會感得諸佛菩薩加持,有求必應。

5.廣行善事,放生、救災、施食、濟貧救苦、建廟造像、助印經書、轉發勸善文(例如本帖)......等等。

6.保養身體,節慾保身 ,如果自己的身體已經受到了很大的虧損,如何去恢復失去的元氣,請參考:拍打拉筋、熱通療法、中醫調理進補、特別是藥師法門的修行方法。

願更多的人止惡從善,遠離邪淫,還自己一個清淨圓滿的人生!

記得藥師法門的修行方法:潔淨身心、起慈悲喜舍心、起利益一切眾生心、齋戒、誦經、燃燈、幢幡、供花、供香、供佛、供僧、放生、宣傳正法、布施修福。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十二藥叉大將

南無觀世音菩薩

南無地藏王菩薩菩薩


海濤法師:修藥師法門,家裡可以平安,可以長壽、有錢,觀念正確

希望各位多修藥師法門,家裡可以平安,可以長壽、有錢,觀念正確,會有大悲心、不自私,而且對往生極樂世界有信心,藥師法門包含這一些功德。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行菩薩道時,發十二大願,令諸有情,所求皆得。

第一願:願我來世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自身光明,熾然照曜無量無數無邊世界,以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隨好,莊嚴其身;令一切有情,如我無異。

第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身如琉璃,內外明徹,淨無瑕穢,光明廣大,功德巍巍,身善安住,焰網莊嚴,過於日月;幽冥眾生,悉蒙開曉,隨意所趣,作諸事業。

第三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以無量無邊智慧方便,令諸有情,皆得無盡所受用物,莫令眾生有所乏少。

第四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行邪道者,悉令安住菩提道中;若行聲聞獨覺乘者,皆以大乘而安立之。

第五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無量無邊有情,於我法中修行梵行,一切皆令得不缺戒,具三聚戒。設有毀犯,聞我名已,還得清淨,不墮惡趣。

第六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其身下劣,諸根不具,醜陋、頑愚、盲、聾、瘖、瘂、攣、躄、背僂、白癩、癲狂、種種病苦; 聞我名已,一切皆得端正黠慧。諸根完具,無諸疾苦。

第七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眾病逼切,無救無歸,無醫無藥,無親無家,貧窮多苦,我之名號,一經其耳,病悉得除,身心安樂,家屬資具,悉皆豐足,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第八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女人,為女百惡之所逼惱,極生厭離,願捨女身;聞我名已,一切皆得轉女成男,具丈夫相,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第九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令諸有情,出魔羂網,解脫一切外道纏縛;若墮種種惡見稠林,皆當引攝置於正見,漸令修習諸菩薩行,速證無上正等菩提。

第十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王法所錄,縲縛鞭撻,繫閉牢獄,或當刑戮,及餘無量災難凌辱,悲愁煎迫,身心受苦;若聞我名,以我福德威神力故,皆得解脫一切憂苦。

第十一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飢渴所惱,為求食故造諸惡業;得聞我名,專念受持,我當先以上妙飲食,飽足其身;後以法味,畢竟安樂而建立之。

第十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貧無衣服,蚊虻寒熱,晝夜逼惱;若聞我名,專念受持,如其所好,即得種種上妙衣服,亦得一切寶莊嚴具,華鬘塗香,鼓樂眾伎,隨心所翫,皆令滿足。


應依經文,念曰「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不可念 消災延壽藥師佛 的開示

 

 最後,再就持念藥師佛名的方法,略說一下。念佛名時,應依經文,念曰「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不可念消災延壽藥師佛。 

--藥師如來法門一斑(弘一大師) 

 經中屢云聞名持名因其法最為簡易其所獲之益亦最為廣大也。今人持名者皆曰『消災延壽藥師佛』似未盡善,佛名惟舉「藥師」二字未能具足。佛德惟舉「消災延壽」四字亦多所缺略,故須依據經文而曰『藥師琉璃光如來』斯為最妥善矣。

--藥師如來法門略錄(弘一大師講述) 

◎ 我們念藥師琉璃光如來,「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這是我們中國人特定的稱法,經典上沒有的,但是大家都這麼念,漢地人習慣這麼稱念,但是經典上一直都是稱念「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摘自慈法法師《藥師佛十二大願開示》 

 我們到大陸去朝山,不論普陀山、峨嵋山、或是其它的山,去打普佛,都是藥師普佛,念「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對不對?但是,在菲律濱卻念「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為什麼不一樣? 

在大陸叢林用的課誦本上,都是「消災延壽藥師佛」,既然齋主是求長壽,求消災,所以希望齋主能夠消災、增福壽。其實,真正說起來,應該是念「藥師琉璃光如來」。因為單單消災延壽,不能把藥師佛的聖德整個涵蓋,而念「藥師琉璃光如來」,稱念他的本名,才能把藥師佛的功德、德行全部包括。所以,在《藥師經》裡,處處都提到你有什麼災難、病苦、不如意的事,只要誠心念「藥師琉璃光如來」聖號,就可以獲得保佑。 

--怎樣修持藥師法門(自立法師講) 

◎ 稱念佛名的人,可以消災障,增福壽,故又名消災延壽藥師佛,但我們持名念佛時,應該念「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講義(文珠法師)

 來講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之前,我要糾正一個普遍的錯誤稱呼:「消災延壽藥師佛」。閱遍諸經都難找到「消災延壽藥師佛」這個名號。完美的和正確的稱呼應該是「藥師琉璃光如來」,或者稱「藥師如來」。 

--淺說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及其本願功德(萬善法師) 

 人的心念,就是將來「基因種子」。種子要播在清淨智慧福田中。將來才能結成微妙莊嚴果實…成佛。人能念佛:是最稀有寶貴莊嚴「基因善妙種子」 

喻:稱念「藥師琉璃光佛」聖號,含有「大醫王甘露法藥,療治無始心靈罪垢,回歸淨妙琉璃佛性,成就一切大愛光明行」。佛名含有無量無邊功德,能激發眾生成佛微妙基因,法性清淨體究竟空,可是「念力因果種子」絕對不會空。 

稱念「藥師琉璃光佛」功德…如大海,如虛空。 

稱念「消災延壽藥師佛」功德…如杯水,如點塵。 

稱念「消災延壽藥師佛」識田中不知不覺夾雜不純種子。


藥師經12大願(科判別類)

生佛平等願   第一大願:願我來世,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自身光明,熾然照曜,無量無數無邊世界,以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隨形,莊嚴其身,令一切有情,如我無異。

開曉事業願    第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身如琉璃,內外明徹,淨無瑕穢,光明廣大,功德巍巍,身善安住,燄網莊嚴,過於日月,幽冥眾生,悉蒙開曉,隨意所趣,作諸事業。

無盡資生願   第三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以無量無邊智慧方便,令諸有情,皆得無盡所受用物,莫令眾生有所乏少。

安立大道願   第四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行邪道者,悉令安住菩提道中;若行聲聞獨覺乘者,皆以大乘而安立之。

戒行清淨願   第五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無量無邊有情,於我法中,修行梵行,一切皆令得不缺戒,具三聚戒,設有毀犯,聞我名已,還得清淨,不墮惡趣。

諸根具足願   第六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其身下劣,諸根不具,醜陋頑愚,盲聾瘖啞,攣躄背僂,白癩癲狂,種種病苦,聞我名已,一切皆得,端正黠慧,諸根完具,無諸疾苦。

身心康樂願   第七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眾病逼切,無救無歸,無醫無藥,無親無家,貧窮多苦,我之名號,一經其耳,眾病悉除,身心安樂,家屬資具,悉皆豐足,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轉女成男願   第八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女人,為女百惡之所逼惱,極生厭離,願捨女身,聞我名已,一切皆得,轉女成男,具丈夫相,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回邪歸正願   第九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令諸有情,出魔罥網,解脫一切,外道纏縛;若墮種種惡見稠林,皆當引攝,置於正見,漸令修習,諸菩薩行,速證無上正等菩提。

從縛得脫願   第十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王法所加,縛錄鞭撻,繫閉牢獄,或當刑戮,及餘無量災難陵辱,悲愁煎逼,身心受苦,若聞我名,以我福德威神力故,皆得解脫一切憂苦。

得妙飲食願   第十一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饑渴所惱,為求食故,造諸惡業,得聞我名,專念受持,我當先以上妙飲食,飽足其身,後以法味,畢竟安樂而建立之。

得妙衣具願   第十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貧無衣服,蚊虻寒熱,晝夜逼惱;若聞我名,專念受持,如其所好,即得種種上妙衣服,亦得一切寶莊嚴具,華鬘塗香,鼓樂眾伎,隨心所翫,皆令滿足。


我們也許會有疑問:不善業產生這麼多苦果,有沒有道理上的依據?
不善業產生痛苦的果報,並不是佛陀制定的法律條例,更不是人為安排的,而是“因緣和合”之下產生的。

就像《解義慧劍》中所說:“因緣齊全故,起生果作用。
”只要因緣聚合,果法就一定會產生。
比如現在春天來了,氣溫逐漸上升,大家就把棉襖脫下來,路邊各種各樣的花都開了,這就是當“春天”的因緣具足時,相應的果法就會自然而然產生。
又如在電磁爐上燒開水,一旦溫度達到沸點,水就開始沸騰,這也是當因緣齊全時,開水就自然產生。
再比如農民在春天播種,到秋天因緣成熟時,果法就自然現前。

我們造作惡業也遵循這樣的因果規律,這規律並不是由誰創造的,而是因緣齊全時自然而然就會顯現惡果。

或許有人會問:“因緣和合就一定會生果,造了惡業就一定會產生痛苦的果報,這是因果規律。
可是,如果我們真誠地向佛菩薩祈禱,依靠他們所教的方法去懺悔 ,就可以減輕苦果甚至讓苦果不成熟,那不就等於破壞因果規律了嗎?”其實不然。

比如,春天時我們在花盆裡種下花種,每天按時澆水,給它曬太陽,倘若不出意外,因緣具足時就會發芽。
你的但如果家裡的孩子澆了一瓢開水上去,種子燒壞了,自然就不會發芽了。

是誰讓種子不發芽的呢?
是添加了不可抗的外力——開水,開水俱有燒壞種子的能力。
並不是有個具體的“破壞者”來“破壞”了種子發芽,而是“因緣”——以“添加開水”為因緣,種子就發不了芽了。
這並不是由某個“個人主觀意識”做主宰、去控制,而是開水自然就有這個力量。

在這個比喻中,花種就是我們所說的“業”,水和土等就是我們所說的“緣”;如果業、煩惱、時間等因緣具足,那麼惡業的果報在因果規律的作用下 ,自然會成熟於自相續中。
而“開水”就相當於“懺悔法門”,由於另外的因緣介入,使惡業種子原本的力量受到影響——根據懺悔力度的不同,有時惡業會減輕,有時惡業種子會被完全燒壞 ,再也無法發芽。

這也並不是有個“攪壞者”去攪壞了惡業,而是在原來的因緣中加入了其他因素,從而使惡業力受到影響,故可使惡業的果報減輕或消盡。

開水直接毀壞了種子,因為它具有這個力量;同樣,懺悔法門具有直接對治惡業的力量。
換句話說,如果我們用涼水去澆種子,那它對種子非但沒有毀壞性,還會使其發芽。
也就是說,如果使用的方法不是“懺悔法門”,而是隨波逐流地串習惡業,那就有可能會加速惡業成熟,或使它更加嚴重。
所以,懺悔並不是由某個“操控者”來給我們滅罪,其同樣遵循因果的規律——懺悔能消盡惡業,就是因果規律。

由此可知:業因果時時刻刻都在跟隨著我們,從未離開;我們的相續或多或少都有十種不善業,如果我們現在不及時懺悔,將來一定會依此而感受不同程度的苦果。

懺罪直到罪性本空時即一念不生,是福德門成就,地藏法門的成就在此。
接下來的是智德門成就,所以一念不生則智慧生。
藥師法門的成就卽在此。

 

佛陀開示法門無高下 對症下藥

藥師琉璃光如來與十二藥叉大將的緣起

藥師法門文彙

藥師法門~一帖消災的法藥

 

藥師法門有破邪顯正的功德

 

藥師佛號正名運動--應依經文,念曰「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不可念 消災延壽藥師佛 的開示

 

蓮師藥師佛是蓮華生大士所化現的

 

若有病苦纏身者,當持念此咒《藥師咒》

 

蓮花生大士千年前的驚世預言

 

為什麼要求生西方而不求生東方--除了極樂世界,其他剎土聖地不是我們普通人可以去的

 

業障導致念誦經咒的力量和感應微弱

 

威力最強的護身密咒《忿怒蓮師金剛鎧甲咒》

 

親人剛往生,做甚麼功德最管用?臨終實用手冊,如何助念?敬請收藏!

 

關注靈性!每天念經,是保持靈性不失!

 

為何要修地藏法門?不只是消業培福得利益!

 

高僧點化猛虎皈依佛道

 

藥師佛+12藥叉-1.jpg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菩提煉心 的頭像
    菩提煉心

    菩提煉心曼陀羅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