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

 

修行很重要是要瞭解「空性」的真理。

不管是夫妻、父子、母女,都是暫時會合的。

很久以前,一次華航空難,一位媽媽的女兒是空姐,就搭上了這班死亡的飛機。不幸罹難之後,打算將骨灰送到地藏院,一個信徒帶她來,並請求師父替她開示。

之後,打算將骨灰送到地藏院,一個信徒帶她來,並請求師父替她開示。

這位媽媽就問我:

「為什麼那麼多人,會搭上這個死亡班機?她女兒是否冤枉死的?」

其實按照佛教的因果來說,都沒有冤枉。同在一個團體,都是共同的業報,才會聚在一起,才會遭受共同的業報,但是在共業裡還有別業,有的人往生之後尚能留有全屍,有的人則粉身碎骨,無法拼湊成形,甚至找不到屍體。

我安慰了這位母親之後便說,其實一個人早死晚死都不是問題,說一句很坦白的話,死的時候還要「死得其時」。現在是太平的時代,往生之後還有人可以幫忙助念,還可以發大心將它請到一個清靜的道場來修行,萬一是在戰亂的時候,有誰會來助念呢?雖然往生,卻有很多佛教團體來助念,及天主教、基督教等來做彌撒,這也是他們的福報。

舉這個例子不是要鼓勵大家平常不用自己唸佛,而等著死了之後請佛教徒來幫忙助念,我們千萬不能這麼想。

地藏經提到,一個人在生之時若念一句佛,這個功德都是自己的,念兩句,也是自己的,自己超渡自己是最安全的。

我還是一句話要勉勵大家,趁著身體還很健康時,為自己下功夫修行比較重要。同在一個家庭裡,如果有因緣,可以和親朋好友、夫妻一同聽聞與修學正法,這是最圓滿的。

但如果我們鼓勵對方唸佛,他就是不念,我們也不要太勉強,因為可能是因緣還未到,或是法門不相應,至少我們已經盡心盡力了,問心無愧即可。

兒孫自有兒孫福

有些小孩子宿世就累積很多福德因緣,雖然父母發生意外往生,也可能在左右鄰居親朋好友的照顧之下,順利地長大。這些孩子因為自己遭遇特殊,也往往會藉著這個惡緣來提起覺照,認真讀書。

他們雖然沒有父母留下的財產,但將來長大之後,會更認真做事業,仍然會過得富裕、安定的生活。

相反的,若是孩子們沒有福報,就算是父母賺了很多錢,可能沒幾年幾個月,就花光光了。

以前,有個在家人有很多財產,不過生了一個討債的,很會花錢。就有人向這個孩子說,某某人啊,可惜你父親賺了那麼多錢,你卻這麼浪費,你父親如果死了,我看過不了三年,可能財產都被你花光了。他說絕對讓你猜不到。他的工夫很好,只過了三個月就將他父親一輩子所賺的財產花光了。

所以我們不用為孩子來煩惱,有緣我們就栽培他就好,如果他有福報接受我們的栽培最好,如果孩子無法受教,千萬別跟孩子結惡緣,我們盡心之後,也就問心無愧,就暫時把他放下,自己多精進唸佛、誦經、拜懺,祈求佛菩薩加倍,因緣也會慢慢改變。最消極的來說,即使孩子還沒變好,但至少自己心中平靜不少,也趁機累積了許多福報,甚至往生淨土的資糧。

何時放下

有一個信徒就問了我一個問題。說她先生在生之時一直向她要求,說此生與她做夫妻不錯,我們下輩子再來做夫妻好不好?害這位太太不敢答應。因為這位先生年紀輕輕得了癌症,不久就往生了,他在世時對她是不錯,她很為難,不知如何是好。先生的骨灰就放在七佛寶塔,她每個星期都會來拜,每次都哭哭啼啼。

我就告訴她,沒關係,妳先點三柱香,去妳先生的牌位前告訴他,說下輩子我決定繼續和他做夫妻,但是不是在台灣,也不是在地球的任何一個地方,若要做夫妻,就一起去西方極樂世界,豈不甚好?

因為在娑婆世界,不管多久,也只是一輩子,就像我的祖父母感情很好,而且兩個人都活到九十幾歲,真的是白頭偕老,但也不過是數十年。

又有一次我去榮民總院看一個癌症末期的信徒,得了癌症後才來學佛。他是一個少年得志的人,一個女強人,事業做很大。有次陪她的同事去做身體檢查,她順便檢查,結果別人沒事,她竟然得了癌症。

醫生告訴她,她得了癌症,她聽了之後,精神就崩潰了。自己事業做得那麼大,年紀還輕,人長得美,先生也很帥,小孩也很可愛,為什麼會得癌症?這樣一直煩惱,整個人就憔悴不堪了。

她遇到了一個慈悲的佛教徒,就帶她到地藏院禮佛,聽師父開示。

我告訴她,作法事消災是暫時的,得了癌症可能是宿世業力現前,讓我們求生不能生,求死不能死如何安詳地死,是每個人都要努力的,不是只有癌症病人才要學習。

我說,我可以教妳如何消除業障的方法,及為自己種下將來往生極樂世界的因緣,妳回去之後,可以依循認真拜佛、唸佛、求懺悔的法門。

她說聽了很高興,但很快又難過的說到,她先生這麼英俊,小孩這麼小,她萬一往生之後,那要怎麼辦?我說沒關係,妳先生這麼英俊,妳若往生之後,就會有第二個、第三個來照顧妳先生,妳不用為他煩惱,小孩也自然會有人照顧的。她聽了很驚訝地說:「怎麼會這樣?」我說:「妳什麼時候才要放下?好好為自己的將來打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