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真心除塵劑

 

  與家人相處,要盡量做到不貪著,盡量學會放下,彼此的執著和貪戀是一種傷害。在一起相處時,應該以慈悲心互相對待,互相接觸。你真心地希望對方遠離痛苦,獲得安樂;對方也是真心地希望你獲得安樂,遠離痛苦。彼此以慈悲心接觸,用真心來對待,這樣吵鬧甚至煩惱和痛苦就都不會有了。

 

  真心的力量是不可思議的。雖然現在我們也希望對方好,但若仔細觀察,都還是自私的。為什麼這麼說?因為他是我的家人,如果他不好,會給自己帶來災難,以這樣的發心來保護對方,還是自私的。我們應該無私心地、真心地對待對方。若能這樣,連連物質都可以被感化,更不用說是有心的眾生了。

 

  若有執著和貪心,對自己和他人都是一種傷害。你去執著,然後有貪心,這都是不清淨的,都是畏懼的、痛苦的。如果沒有執著和貪心等,就可以感化對方,轉變因果。念一轉,心一轉,境就跟著轉了,變了。即使是不清淨的,都可以變成清淨;即使是討厭的,也可以變成可愛的。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