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樹井藤喻:人生危險處境!

《危險的處境》

岸樹井藤喻----人生的處境?快看!也許這圖中人代表的就是你。

一天,佛陀在室羅伐城逝多林給孤獨園為四眾弟子宣說佛法,特別為會中的勝光王說了一則故事,希望勝光王等大眾能細心聆聽,時時思惟其中的寓意。

 很久以前,有個獵人於曠野中被一頭發狂的大象所追逐,獵人驚慌失措地逃命,看到不遠處有一口空井,井邊有一棵大樹,正巧垂著長長的樹根,於是心生一計,奔向井邊,抓住樹根就往井裡跳,才躲過了大象的追逐。

 這時,懸在井中的獵人定下心來,發現自己處於更危急的處境。原來有兩隻一黑一白的老鼠,正在啃齧著樹根,樹根隨時都可能斷裂;而井邊四周又有四條毒蛇,不時地向他吐信,準備伺機攻擊;不但如此,井底還盤踞著一條毒龍,正等著他跌落,一飽口福。

獵人為了活命,緊抓著樹根不放,沒想到樹根上的蜂窩因晃動而流出五滴蜂蜜,滴在獵人嘴邊。獵人以口舔舐,因貪著蜂蜜的香醇甘美,全然忘記自己的處境,還用力搖晃樹根,希望吃到更多的蜂蜜。這時,受到驚嚇的群蜂傾巢而出,飛來叮螫獵人。不但如此,遼闊的草原突然起火,火勢一發不可收拾,正向這棵樹延燒而來……

勝光王問佛:「此人因何因緣,貪著少有美味,而受到這麼多的苦難?」

佛陀告訴會中大眾:「在這個故事中,曠野比喻久遠劫來人們所處的無明長夜,而獵人則代表凡夫眾生,象喻無常,井喻生死,樹根代表人命的脆弱。再者,黑白二鼠象徵晝夜,啃齧樹根代表念頭的生滅;四條毐蛇譬喻地、水、火、風四大;五滴蜂蜜象徵五欲,蜜蜂譬喻邪見,草原之火象徵老、病,毒龍代表死亡。

佛陀慈悲地告誡勝光王及大眾,當知生、老、病、死、無常的可怕,切莫放逸懈怠,為財、色、名、食、睡等五欲所奴役。

佛陀說,這就像眾生流轉輪迴一樣。曠野比喻輪迴,輪迴中我們的煩惱其實非常多。生為輪迴曠野中的眾生,一直被無常大象追逐——無常從未饒過我們,我們的生命每一剎那都在流逝。生死的此岸白晝與黑夜交替,時光消逝中我們一點點老去。黑、白兩隻老鼠比喻晝與夜,它們不停啃咬樹根,比喻隨著時間流逝,我們的生命也在消逝。其實我們所處的情況非常緊急,無常步步逼緊,白晝、黑夜時時刻刻帶走我們的生命。

但我們依然會被財色名食睡的蜂蜜吸引,而且因為這一點點蜂蜜就忘記了自己身處的危險境地。蜜蜂比喻不正確的思想。因為貪戀財色名食睡,所以我們心裡總有各種各樣錯誤顛倒的想法,總想著所得如何能更多更圓滿,如何才能長久住留。但衰老和疾病會不期而至,就像野火突然燒掉這棵大樹一樣。樹斷了,我們就只能墮入深井,就像我們最後只能面對生命盡頭的死亡一樣。

我們現在的生活真是自己想像中那麼明白、幸福快樂嗎?

佛陀說:“當知生老病死。甚可怖畏。常應思念。勿被五欲之所吞迫。” 生老病死極其恐怖,我們應時刻保持警覺,為斷除輪迴而精進修行,千萬不要讓財色名食睡等慾望吞噬、障蔽了自己。我們現在感受到的安樂,其實也只是樹上滴落的那一點點蜂蜜而已。

不論生命中的一切看起來有多美妙,只要生老病死存於其中,其底色就是痛苦的,必定會是個悲劇。如此我們又怎能說自己幸福呢?反之,如果我們能認清生命的意義,認清輪迴,我們就會做更長遠的打算,為自己的未來,為家人的未來,為一切眾生的未來努力行持善法,我們自然就不會迷失了。有了正確的信仰、價值觀作為支撐,我們的生命就可以過得有意義了。

於是佛陀又為大眾說了一首偈語:「

曠野無明路,人走喻凡夫,大象比無常,井喻生死岸。

樹根喻於命,二鼠晝夜同,齧根念念衰,四蛇同四大。

蜜滴喻五欲,蜂螫比邪思,火同於老病,毒龍方死苦。

智者觀斯事,象可厭生津,五欲心無著,方名解脫人。

鎮處無明海,常為死王驅,寧知戀聲色,不樂離凡夫。」

 勝光王及與會大眾聽聞佛陀所說的微妙奧義,無上法喜,皆願依照佛陀的教誨,信受奉行。

典故摘自:《佛說譬喻經‧卷一》

省思

所謂「榮華總是三更夢,富貴還同九層霜,老病死生誰替得,酸甜苦辣自承當。」人們因貪著五欲,遂致累劫輪轉,枉受苦果。《無常經》云:「老病死苦常隨逐,恆與眾生作無利。」故大眾當念無常,把握當下,修善去惡,才能橫越生死苦海,到達清淨覺岸。


佛說譬喻經(白話翻譯)

話說一次世尊在給孤獨園於大眾中講法,對勝光王說道:大王,我今天為你說說生死貪欲過患的譬喻。大王要仔細聽聞,好好思考這個道理。

無量劫之前有這麼一個人。在荒野中旅行時被凶猛的大象追逐,無依無助,害怕的很。見到一口枯井,有一顆樹根垂入其中。於是就順著這個樹根到井中藏匿。

這時候有黑白兩只老鼠在上面咬這顆樹根。而井的四壁有四條毒蛇,想要咬蟄這個人。井底有一條毒龍守候。他害怕毒龍、毒蛇,更怕樹根折斷。這個時候見到樹根有蜂蜜,就嘗了五滴。由於樹木搖動,蜜蜂驚醒,就來蟄他。此時又出現野火,燃燒樹根。

勝光王問:為什麼這個人受到如此種種苦痛,還貪欲這麼點美味呢?

世尊告勝光王曰:大王,曠野就如無明黑暗沒有盡頭,(沒有無明則無一切迷茫錯亂,不會出現危險苦痛)。這個人就如同六道輪回的眾生。

大象比喻無常。(這個無常隨時在追迫眾生輪回不止)。井比喻生死(我們被無常所迫,總是在生生死死中存身)。

樹根比喻生命。(我們如此痛苦百端中唯一的支撐,被我們牢牢抓住,不願放舍)。黑白二鼠比喻晝夜、時間。他們隨時不停地吞噬著生命的『樹根』,就如同我們念念生滅。早晚這個樹根都會被咬斷。

而四毒蛇比如四大,蜂蜜比如五欲快樂,蜜蜂則如邪思邪見。(貪著五欲快樂就會引發種種邪思)。

野火比喻老病,或許不等老鼠咬斷樹根,火就燒斷了它。

毒龍則比喻死亡。樹根早晚會斷。人們早晚會死。

所以大王,要知道生老病死是十分可怖的。應當常常警惕,不要被五欲所吞噬逼迫。

世尊重新說偈頌:

曠野無明路  人走喻凡夫

大象比無常  井喻生死岸

樹根喻於命  二鼠晝夜同

齧根念念衰  四蛇同四大

蜜滴喻五欲  蜂螫比邪思

火同於老病  毒龍方死苦

智者觀斯事  象可厭生津

五欲心無著  方名解脫人

鎮處無明海  常為死王驅

寧知戀聲色  不樂離凡夫

處無明海,住生死軀,寧戀聲色,不離凡夫。豈不悲哉

勝光王聽到佛講述的生死過患,未曾有這樣的領悟,生厭離心,合掌恭敬,一心向佛,道:世尊,如來無量慈悲,說如是微妙法義,我今頂受佛語。

世尊道:善哉,大王,當如前說依教奉行,不要放棄怠懈。

勝光王及大眾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

佛說譬喻經

大唐 三藏法師義淨 譯

 

如是我聞。一時,薄伽梵在室羅筏城,逝多林給孤獨園。爾時世尊於大眾中。告勝光王曰:大王,我今為王略說譬喻。諸有生死味著過患。王今諦聽。善思念之。

乃往過去無量劫時,有一人游於曠野,為惡象所逐,怖走無依。見一空井,傍有樹根,即尋根下,潛身井中。有黑白二鼠互齧樹根,於井四邊有四毒蛇欲螫其人。下

有毒龍,心畏龍蛇,恐樹根斷,樹根蜂蜜,五滴墮口。樹搖,蜂散下螫斯人,野火復來燃燒此樹。

王曰:是人雲何受無量苦。貪彼少味。

爾時世尊告言大王。

曠野者喻於無明長夜曠遠。

言彼人者喻於異生。

象喻無常。井喻生死。

險岸樹根喻命。黑白二鼠以喻晝夜。

齧樹根者,喻念念滅。其四毒蛇喻於四大。

蜜喻五欲。蜂喻邪思。

火喻老病。毒龍喻死。

是故大王。當知生老病死甚可怖畏。常應思念。勿被五欲之所吞迫。

 

而時世尊重說頌曰:「

曠野無明路,人走喻凡夫。大象比無常,井喻生死岸,

樹根喻於命,二鼠晝夜同,齧根念念衰,四蛇同四大,

蜜滴喻五欲,蜂螫比邪思,火同與老病,毒龍方死苦,

智者觀斯事,象可厭生津,五欲心無著,方名解脫人,

鎮處無明海,常為死王驅,寧知戀聲色,不樂離凡夫。」

爾時勝光大王聞佛為說生死過患。得未曾有深生厭離。合掌恭敬。一心瞻仰。白佛言世尊。如來大慈。為說如是微妙法義。我今頂戴。佛言。善哉。善哉。大王當如說行。勿為放逸。時勝光王及諸大眾悉皆歡喜。信受奉持。

 

 

末法時期最紅火的旅遊!

 

來生做人,比往生西方極樂還難

 

你不往生極樂世界,永遠是孤單的,到西方極樂世界,真的永遠在一起

 

若不往生淨土,將來必墮地獄

 

寫給所有不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只想修修世間福報的同修

 

驚歎三世怨,福報的陷阱

 

為追求五欲發心念佛,會入地獄?

 

臨終業障現前,神識昏迷無法念佛,是否還能往生?

 

你真的想求生西方嗎?看平時的表現,就知道你是否真心想往生西方!

 

末法眾生歸宿:99%人要墮惡道

 

淨土宗人的臨終準備

 

印光大師呵斥「念佛沒念好」--須念到一心不亂才能往生嗎?

 

六道輪迴是業力感召的,六道之中,情難長久

 

修行之路雖苦,但遠不及輪迴之苦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