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藏傳佛教中的大力明王

藏傳佛教中的大力明王

密宗的修法,特别是密宗中本尊的修法,是我們可以通過觀想本尊,從而在修行的過程中有一個可依靠,可觀想,可觸摸的對象,可以循序漸進地提高修行的層面,最終得到成就,因此更容易讓人接受和學習;雖然最終你會發現,本尊的本質是自己的本性即佛性。

得益於網路發達,很多佛弟子在參加藏傳佛教的灌頂法會之前,或多或少都會先去估狗一下灌頂本尊的來龍去脈及其功德利益。如從1982年卡盧仁波切或1980年創古仁波切首次來台弘法至今來看,也已近四十年的歷史,因此網路上不乏可供參考的文字資料。但藏傳佛教本尊形象眾多,如以瑞士的馬丁•布勞恩博士和馬丁•威爾森博士所著《值得一看的佛像》一書來看,本尊就多達510位,一般在家居士當然不可能都有機緣得以熟悉每個本尊,因此至今確實仍有些,特別是所謂的不共本尊,由於以前沒有被廣泛的弘揚過,所以是不容易查得到較完整的正確資料。

藏傳的大力明王即是一例,因為一般人提到明王,通常就只會想到不動明王、降三世明王、軍荼利明王、大威德明王與金剛夜叉明王等五大明王,或是其他像愛染明王、孔雀明王、馬頭明王、大輪明王及無能勝明王等。又因為漢傳的烏樞沙摩明王真言大多使用『大力金剛』一詞,而所謂的『金剛』即指『明王』,所以也有人會將大力明王當成是穢跡金剛,也就是所謂的同尊異名。

佛說出生一切如來法眼遍照大力明王經》是這樣描述大力明王的形象:「左手向佛頂禮,右手執拂,左上手執金剛索,右上手持金剛棒。彼眼如朱,髮如熾火,如焰上聳。」

多傑殿巴仁波切開示,彌陀如來是寂靜顯現,大力明王則是彌陀如來的忿怒顯現,也就是所謂的教令輪身。

短杖可以用來護身、擊退敵人,本尊手持白色短杖用來退散外在怨敵,進而消除內在三毒。

手結頂禮印代表頂禮諸佛,諸佛受此禮敬,眾生欲求諸願由此悉皆滿足。

以伏魔期剋印持罥索,此索表降伏惡魔,忿怒諸尊皆持有,可繫縛難調伏者不令傾動,引入本有的佛智,有大悲方便之義。

手持白色拂塵用來拂去三毒垢染,徹底清淨各種病障,止息痛苦,代表清涼除垢,趨向菩提正道。

多傑殿巴仁波切特別開示,灌頂的動機就是要全面利他,才能契入灌頂門。平時若有忿怒情緒,則難生菩提心,會有諸多過患;藉由修持大力明王法門,可對治嗔惱,內心慈悲自然生起。

人體有7200個脈,但因為貪嗔痴的原因導致這些脈受到阻塞 。貪嗔痴也是我们輪迴的根本,所以我們需要通過修持本尊法,來打開身體中的脈,消除一切貪嗔痴,最終自己的身體也能和本尊一樣達到即生成佛。

心咒可以淨化相對的脈輪的障礙,是我們深入自己心靈的工具,通過念咒語,我們可以直接發現心靈的真相——空性。在淨化心靈的過程中,打開自己的慈悲心,放下自我,放下我執,逐漸達到無我、空性的狀態,這個時候,我們就與宇宙的能量相連接。此時,我們沒有自我的意識,只有慈悲心,無論是對待親人,還是陌生人,或是六道眾生,都是一樣的慈悲。慈悲心越大,我執就越小,當慈悲心完全佔據了你的內心時,我執就自然消失,空性就是佛性。觀想本尊形象和持誦咒語的方式,就像是雕刻的過程,把貪、嗔、痴和各種各樣的情緒、業障慢慢淨化掉,這也是為什麼本尊心咒通常都要求念十萬遍,甚至幾千萬遍的咒語的原因。

曲迦仁波切認為持咒只是一種方法和工具,並不是最終的目標。通過持誦咒語和觀想佛菩薩形象的方法,來打開我們的慈悲心和證得空性,才是我們的目的。總之,所有修行的目的都是回到人的本身,回到人自己的内心。

藏傳佛教中的大力明王

《般若經》云:「諸佛非以水洗罪,非以手除眾生苦,非移自證於餘者,示法性諦令解脫。


藏外別尊-殊勝的大力金剛心咒及淨宅護身求願修持

一心皈依頂禮大力金剛手菩薩!

在藏地求法時,曾經有幸接觸到一位閉關幾十年的佛爺(註:這位佛爺與世無爭,不收弟子也不宣傳,也不與諸多有名的藏地大師來往,每日靜坐在密室中修法,亦不輕易接見來訪者。)佛爺雖然已經八十高齡,但整個人渾身下散發出令人非常舒適的磁場,他的眼睛如同璀璨的星河令人無法找到邊際。

佛爺精通漢語,對於顯密(東密)亦頗為了解,當時得到了幾個法脈傳承的穢跡金剛法,對於藏傳中穢跡金剛的化現特意請教了佛爺,佛爺在簡單的談及藏傳中的穢跡金剛後,特意講授了一段罕有人知的歷史事蹟。

佛爺說古時候的藏區妖魔鬼怪很多,雖然有格薩爾王四處平伏妖魔,拯救百姓,但還是有不少疏漏的地方,當時藏地所有的密咒士統一集合在一起,一起設壇修誦金剛手菩薩的咒法,祈禱金剛手菩薩以大力救度眾生。

經過七日七夜的修法,果然感得金剛手菩薩現身,金剛手菩薩以金剛杵降伏了所有的妖魔後頓時化出一尊四臂金剛,手持寶簧說末法中一切被鬼神惡人所惱亂的人當以此法救度。

寶篋中所留下的法即是如今一些人所謂的大力金剛法,這一尊大力金剛也被一些人在認知上認定為穢跡金剛的藏傳一支,但實則這一尊大力金剛與穢跡金剛並無關聯,而這一尊的殊勝修法是東密所沒有的。

佛爺說的這一尊大力金剛,如今在藏地很少有人懂他的完整修法,即使是公開出版的藏密真言寶典之中,亦只是簡單的收錄了一條心咒,然關於此尊的功德以及殊勝,只有極少數的上師才有其法藏。

這一尊大力金剛如果從很私人的角度上來說,其實乃是金剛手菩薩的化現,與東密中的烏樞沙摩明王功德同等,但不同的地方在於這二尊的真言是完全不同的。

在東密之中,關於烏樞沙摩明王有很多不同的法像,有一尊非常特別,這一尊的別號就是大力明王,而且這一尊的法像與藏傳的大力金剛是一模一樣,單身四臂,手持金剛棒,拂塵,罥索,不同的地方在於藏傳中的大力金剛僅是心咒就具足很多稀有功德。

大力金剛心咒 (藏密真言寶典中亦有收錄)

佛爺口傳:  嗡,嘛哈吧啦呀,梭哈。

大力金剛事業咒
大力金剛罥索縛魔咒
大力金剛寶棒成就咒

注:佛爺給予此尊灌頂傳承時開示過,大力金剛屬於稀有本尊,關於此尊的諸多咒法一些藏傳密咒書籍中不收錄的,此尊即同東密的烏樞沙摩金剛大力明王,與其功德同等,今僅以此心咒記載於此,其餘大力金剛法藏待因緣具足必顯供養有緣。

「爾時金剛手秘密主。復白佛言世尊。佛說此大力明王心陀羅尼。若有人受持。即得彼藥叉藥叉眾。洛乞叉(二合)蘇(引)洛乞叉(二合)蘇眾。緊拏眾。誐嚕拏誐嚕拏眾。各發誓願而為護持。復有龍王乾闥婆。畢舍遮塢納麼(二合)那。拏枳寧。薩(切身)薩奚攞。俱波三麼(二合)囉。羯吒布怛曩。味怛拏。如是等一切惡名恐怖之眾。及諸眷屬不能為害。」娑婆世界可謂是雜毒穢惡惡之眾。及諸眷屬不能為害。

娑婆世界可謂是雜毒穢惡充滿,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當時有一國人就是由於驕奢淫欲放縱,導致鬼怪橫行,以藥叉為首的鬼神直接吸取眾生的精氣並且吞食人類,而當時那一國的人民每個人都是一副病態,無精打彩,還是釋迦牟尼佛慈悲憐憫,特意禮請極樂世界的西方三聖降臨,最後被觀世音菩薩給消除了鬼怪疫病。

現今世界上有許多的天災人禍,這些天災人禍無不是有冥冥之中的因緣,大力金剛這一本尊乃是不揀淨穢,無處不現身的金剛神,眾生不論是宿業所感還是由於時運乖違,但能一心持咒,必定可保佑其出行平安,不為一切鬼神所害死。

在我們熟悉的地藏菩薩本願經之中,釋迦牟尼佛就教導眾生要稱念地藏菩薩名號,尤其是遠行的時候誠心稱念一萬遍,如此就能令地藏菩薩護佑,隨自己到何處,都能得到當地的土地鬼神擁護,為自己消除災難。

而佛爺在傳授此尊大力金剛的時候曾經提及,漢地的佛弟子多有違緣,如同一般人由於缺少護法神和真實的修持功德力,在面對違緣的時候根本無力招架,這種違緣就是從身邊的人開始,大力金剛對治違緣非常殊勝,只要洗澡的時候先以心咒加持洗澡水,如此沐浴下來就可以得到違緣消除。

同時許多人的潛意識中有年月日時等的衝犯,造成家宅不安,人口不合,有這樣障礙的也應該在家門口持大力金剛心咒,觀想大力金剛本尊就站在門口用拂塵拂去一切不吉,或者也可以咒水咒米後用於灑在門口,如此亦是最上結界,清淨平安。

這一尊大力金剛具足東密烏樞沙摩明王的一切功德,但咒法與烏樞沙摩明王卻不相同,人能一心持誦心咒,可自然而然的滿足一切所求。

註1:欲持誦此大力金剛心咒者,當勤誦金剛手菩薩名號,定有殊勝感應。
註2:不論淨與不淨,時與非時,這一尊大力金剛乃是無處不現身,速疾靈感的金剛神,然關於此尊的更多修法,目前暫不具緣解說。
===========================

大力金剛於東密典籍的記載

「佛以右手安慰眾生。次佛右邊四臂大力明王。左手向佛頂禮。右手執拂左上手執金剛索。右上手持金剛棒。彼眼如朱發如熾火如焰上聳。」

大力金剛心咒

嗡,嘛哈吧啦呀,梭哈。

註:此大力金剛實則與東密烏樞沙摩明王同身異體,大力金剛傳承之中以大力金剛承載烏樞沙摩明王一切功德妙用,大力金剛除此心咒於藏密真言寶典之中有收錄外,其它的部分皆未公開,本平台將陸續公開大力金剛的事業成就咒,罥索縛魔咒以及其它明細修持法,僅只是持誦此大力金剛心咒,亦能成就無量無邊功德利益,有智者當秘密修持。


漢傳觀點-烏樞沙摩與穢跡金剛,是否同尊?(文/寶光)

就漢傳大藏經及圖像部內,諸多經文及抄本記載,烏樞沙摩與穢跡金剛,基本上被視為同一尊,如:

唐朝不空大師所譯《攝無礙大悲心大陀羅尼經計一法中出無量義南方滿願補陀落海會五部諸尊等弘誓力方位及威儀形色執持三摩耶幖幟曼荼羅儀軌》中談到:
『又「穢積金剛」為不空成就佛忿怒。自性輪金剛業也。「穢積」即「烏芻澁摩菩薩」也。』

又不空大師所譯《佛說金毘羅童子威德經》云:『大力金剛陀羅尼,二名「穢積 大壇 烏芻沙摩」真言』。

又唐朝慧琳法師(不空弟子),在《一切經音義卷第三十六》,談『除穢忿怒尊』,稱『穢跡金剛、火頭金剛』為『舊譯』,並稱梵云『烏蒭澀摩』為『焚燒穢惡』之意,聖者以深淨大悲不避穢觸救護眾生以大威光猶如猛火燒除煩惱妾見分別垢淨生滅之心故名除穢,又『梵名』『摩賀麼羅』唐云『大力』(以大慈力猶如熾火燒除穢惡生死業故名大力也)。(註:也就是『摩賀麼羅』即『大力』即『烏蒭澀摩』即『穢跡金剛、火頭金剛』即『除穢忿怒尊』。

又日本東密抄本《白寶口》(大藏經•圖像部七)云:『穢積金剛,或會迹金剛,亦云 不淨金剛,亦云 火頭金剛 』。

綜上所列,我們清楚明白,漢傳密法,是將『烏樞沙摩明王』與『穢跡金剛』,視為同一尊,僅為『舊譯』與『新譯』的不同。

然而近年,大陸有居士佛友,有機會接觸日本東密或台密(天台密法),可能已成為所謂的阿闍梨,然後斬釘截鐵的認為『烏樞沙摩明王』與『穢跡金剛』非同尊,我想,這樣的想法,有欠周慮,我不敢說您觀點不對,但是....畢竟漢傳佛典中,有太多記載,認為其二者是同一尊。

當然,漢傳佛典中,也有『烏樞沙摩明王』及『火頭金剛』,同時出現在法會上的怪事,代表二者不同,但事實上『烏樞沙摩明王,即火頭金剛』,是楞嚴經上所明確記載的,所以,佛經中,也有奇怪的記載。

但不管如何?至少在漢傳密法中,唐朝不空大師,明確指出穢積金剛,即烏芻澁摩(烏樞沙摩)明王,故吾人即不須再自尋煩惱。

事實上,同不同尊,已不重要,各有個兒的修法,並不相違背。

補充:

由於有人看不懂我在寫什麼?故我直接給答案:

西藏有『穢跡金剛(sme-brtsegs,梵文bhurkumkuṭa)』,也有『大力明王(Maha Bala)』,兩尊被當作不同尊。但我不認同,結束。

以下內容,純屬個人分析推論的過程,沒有要逼任何人相信或接受的意思,想看就看,不想看,也不勉強。

(分析如下)

現在,我們來談談西藏的『穢跡金剛』,藏云sme-brtsegs,轉譯成梵文,即為bhurkumkuṭa。

藏文:『sme,穢;brtsegs,積』,名為『穢積』,故『推測回』漢傳經典中,有載『穢積金剛』似乎才是比較正確的譯法。

(而藏文與梵文,據說藏文當初在設計時,設計成與梵文,有相對應的字體,故藏文sme-brtsegs,即梵文bhurkumkuṭa。)

由此可見,西藏的sme-brtsegs (bhurkumkuṭa)與ucchusma並無關聯,也就是藏密,不把穢積金剛,當作是ucchusma(烏樞沙摩)。

但若以為西藏沒有Ucchusma(烏樞沙摩)明王,那就錯了,西藏的『大力明王』,就是『烏樞沙摩明王』,只是簡稱『大力明王(Mahabala)』。

且事實上,依房山石經《釋教最上乘秘密藏陀羅尼集》所載『大力烏樞沙摩金剛』,才是完整全名,若只稱『烏樞沙摩』或只稱『大力明王』,均是簡稱。

註:男性『明王』,又常被稱為『金剛』。但實際上,明王,梵文Vidya Raja,為『明咒王』之意。金剛,梵文Vajra。故『明王及金剛』,在真正梵文字義上,其實並不相同。但在通俗的認知上,如:大威德明王,稱大威德金剛,亦可。

結論是:

藏密,有『穢積金剛』,梵名bhurkumkuṭa(音「不昆酷他」),與『大力明王(Mahabala』(即ucchusma),不被視為同一尊。

另外,藏密,有『大力明王(Mahabala)』,但實際上,就是漢傳的『烏樞沙摩明王』,只是不稱為『烏樞沙摩明王(Ucchusma)』。

故,西藏的『大力明王與穢積金剛』,在西藏似乎被視為不同尊。

但這樣的觀點,是否正確?很難說,說不定,其實也是同一尊,但傳承不同而已,只能期待懂藏文的居士大德去研究藏典了。

最後,也只能期待,懂藏文的法師或居士大德,能多發心翻譯西藏大藏經,讓我們更能瞭解諸多本尊的功德事業。

我們沒有理由,古代印度佛典,譯成西藏文就可以,若轉譯成中文,就不可以。

佛典置於高閣中,無人傳譯,實為法滅之兆。
佛典是要利益眾生,而非置於高閣之中餵註蟲。


唐密真言宗濟榮行者羅朝正

穢跡金剛不是烏芻沙摩明王?

這個問題啊,好多人問過我,問的我都不想再答復了。但既然今天又有人提起來,就再說一遍吧。

首先,非常肯定的告訴諸位:在完整的密教體系——唐密真言宗的傳承體系裡,烏芻沙摩與穢跡金剛,就是同一尊。

但在「別密」的體系裡,因為傳承不完整,所傳承的僅僅是穢跡金剛兩部經典的體系。所以對於烏芻沙摩和穢跡金剛是同一尊的理趣,自然也就不了解了。

有人以諸如:兩尊的名字不同,兩尊的法相不同,兩尊的真言不同,兩尊的「自性輪身」不同的「證據」,來證明這兩尊不是同一尊。

而事實上,烏芻沙摩翻譯過來,就是:

不淨潔金剛、穢跡金剛、火頭金剛、除穢金剛、穢積金剛的意思,衹是烏芻沙摩是梵名,穢跡金剛是漢名而已。如《希麟音義》所説:「烏樞瑟摩,或雲烏芻摩沙,此雲穢跡。舊翻為不淨潔,皆訛。新翻為除穢,忿怒尊也。」

至於法相問題,真言宗裡,以烏芻沙摩為名的,有二臂、四臂、六臂、八臂的不同。以穢跡金剛為名的,也有六臂、八臂的差別。可見,不論是以烏芻沙摩還是穢跡金剛為名的,也都有不同的法相。

至於真言問題,真言宗裡,以烏芻沙摩為名的真言,就有n條了。以穢跡金剛為名的真言,也有n條。可見,也不能以所謂的「真言不同」為依據,去分辨他們是否為一尊。

以觀音菩薩做一個參考吧:

二臂的聖觀音、六臂的如意輪觀音、十八臂的准提觀音、千臂的千手觀音,名字、法相、真言都有所不同,但是不是都是觀音菩薩?修祂們任何一尊,是不是都可以成就觀音菩薩的功德?

至於有人說穢跡金剛為釋迦所化,烏芻沙摩為不空成就佛所化,兩尊的「自性輪身」不同,所以不是同一尊。這種觀點,其實是對密教教理體系缺乏最基本的了解而導致的誤解。

其一,因度化眾生因緣不同,同一本尊,為不同之尊所化,在密教裡,是很正常的。

比如:大黑天,有大日如來所化、竪牢地神所化、大自在天所化。但不管是哪一尊所化,都是大黑天。

就烏芻沙摩而言,有不空成就佛所化、不動明王所化、釋迦牟尼佛所化。但不論是哪一尊所化,都是能啖盡一切垢穢的烏芻沙摩明王。

其二,烏芻沙摩和穢跡金剛的功德完全相同,都有能啖盡一切內、外慾火、汙穢與晦氣的功德。

所以,別用別密的體系,去理解整個密教。因為完整的密教,涵攝了所有別密的一切功德;而別密,是無法涵攝完整密教的功德的。

——己亥仲秋,濟榮行者羅朝正於敦煌

 

 

本尊是怎麼回事?該修哪些本尊好?

 

中陰文武百尊 --寂靜尊與忿怒尊共一百尊

 

菩薩低眉、金剛怒目--佛為什麼也會示現恐怖的忿怒相

 

修忿怒本尊如沒有慈悲心,後果很可怕!

 

佛教最強大的十大明王,明王是諸佛、菩薩用以降服妖魔的忿怒形像

 

魔為何不敢變現本尊?

 

不能不知道的「念珠那些事」

 

臨終時,有魔化佛來接引的情形嗎?

 

諸護法之首--瑪哈嘎拉「大黑天」護法

 

諸財神之首--財寶天王的起源及功德利益

 

諸財神之首--黃財神法門的殊勝功德利益

 

藏地第一女護法神--吉祥天母回遮咒詛的故事

 

佛道護法--哪吒太子

 

揭秘佛教護法伽藍菩薩武財神關公的前世今生

 

親友欠錢不還?讓他們主動歸還的神奇咒語!天法摩利支天佛母及隱身法介紹

 

藏傳佛教 愛情本尊:咕嚕咕咧佛母(作明佛母)密法

 

末法時代的威神怙主《大威德金剛》

 

地獄的死神:閻羅與閻妹

 

修行者皆有護法神-格魯派四大護法

 

降伏極惡人、鬼神等眾,最極迅疾的大護法王主:大元帥明王!

 

孩子的守護神--鬼子母神(歡喜母菩薩)與氷揭羅天童子菩薩

 

佛教最強大的十大明王,明王是諸佛、菩薩用以降服妖魔的忿怒形像

 

孔雀明王法門功德利益

 

忿怒的慈悲--不動明王簡介

 

略談牛王神菩薩之願力和饒益眾生緣起

 

地藏法門最大護法 - 堅牢地神

 

龍王、龍族眾生揭秘

 

佛教的財寶本尊--大聖歡喜天(象頭財神)

 

穢跡金剛咒功德及修法的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