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界法師:講感應神通的兩大重罪

第二個,宣談感應神通。「妄言天來、龍來、鬼神來等」,這是大妄語的第二種情況。你沒有談你果證,但是你說在拜佛時、打坐時有天人來跟你頂禮,或者是龍來了、鬼神來了,乃至於你說在夢中釋迦牟尼佛親自跟你加持灌頂等等,這種都是過人之法,一般人做不到。宣談感應神通,這第二種。這種情況是虛而不實,那你的目的幹什麼呢?「誑惑世人」,這就大妄語了。

這大妄語的罪是很重的,甚至於影響到佛教的興衰,這個我們待會再說明。這個影響的層面很廣,因為你擾亂了整個佛法的秩序,而且你對眾生產生嚴重的誤導。

在《楞嚴經》說這個大妄語,你去讀讀《楞嚴經》的四種清淨明誨,你講感應神通,講個人果證,它認為這不是妄語而已,在《楞嚴經》,他是犯兩條罪:妄語戒跟偷盜戒。

為什麼講感應神通是偷盜罪呢?《楞嚴經》上說,你盜取三寶。三寶的目的是建立大家一個正知正見,緣起的正見,如是因如是果,結果你這樣一講,三寶的功德都破壞了,他再也不相信三寶了,怎麼如法修學,斷惡修善,他根本不信這一套了,我怕啥?我做什麼事情,我師父幫我加持一下就好了!你給他一個錯誤的知見,他再也不老實修行了,所以你等於是把他三寶的功德從他心中奪走了。他本來是一個如法的修行者,每天懺悔業障,積集資糧,結果你這麼一宣說,把他的知見擾亂了。他本來心中還有法,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結果你這麼一誤導,他聽到感應神通以後,他的佛法僧三寶的功德消失了,所以你盜取了他心中的三寶,你就知道這個罪有多重了。


喜歡神通感應,很容易惹禍上身

淨空法師 開示

問:末法眾生都有被鬼神干擾的情形,有些更是在似夢非夢之中,被迫邪淫,長期下來,身心痛苦不堪,請老法師開示!

答: 我們要瞭解,現在社會亂了,鬼神也亂了。

有些靈媒,就是所謂有特異功能或能夠跟鬼神往來的這些人,他們常把一些訊息傳給我。

告訴我,無論哪個道場,甚至於 現在的家庭,都有這些鬼神。

除鬼神之外,還有精靈,我們講妖魔鬼怪、狐狸、黃鼠狼,我們叫成精。

這些多半是畜生道的,牠修行有神通,也能變成人形,擾亂世間。

這些精靈,如果牠能夠聽經聞法,就變成護法神,就不找人麻煩。

如果不聽經、不學佛,牠就會害人,會捉弄人。

這是今天社會普遍的現象。

所以這些靈媒常常勸我,一定要講《華嚴經》,九法界眾生跟這些精靈喜歡聽經。

有聽經,他們在社會上就不作亂,就不害人;如果不聽經,絕大多數都會害人,這是一種普遍的現象。

如果你學佛,被鬼神來干擾,這個情形很多,我們在世界各地都遇到。

多半到最後精神分裂,最後沒有法子就送到精神病院去了,很苦,非常之苦。

他們家親眷屬問我怎麼辦?

我就問他,他過去是不是喜歡神通?

是不是喜歡感應?

都是這樣的,這個就是媒介。

你自己喜歡跟他往來,就很容易把你勾結了。

真正學佛的人不求感應,不搞神通,他們沒有這些媒介,沒有緣,他找你的機會就少了;如果你喜歡神通,喜歡感應,找你的機會很多。

真找上身了,沒有法子,很困難!

你找什麼樣的法師、修行人,沒有法子給你解決;唯一真正能解決的是你回頭是岸,真學佛,功夫真正得力了,那個行。

所以古聖先賢講得好,「行有不得,反求諸己」,只有自己才有辦法,真正回頭才有方法對付他。

自己不能真正懺悔,不能真正回頭,別的人幫不上忙;連佛菩薩都幫不上忙,何況別人。

學佛一定要依靠經論,不可以依靠神通。

凡是喜歡神通,喜歡感應,就很容易惹禍上身,這個我們要知道。

如果遇到這個情形,你來問我,症狀還是比較輕的;嚴重的時候,你自己就問不出來了。

症狀輕,只要回頭還是很容易治好,可以恢復身體健康。

只要認真唸佛,把這些神通感應放下,不要去理會,不要跟這些接觸,這樣就好。

今天恭讀法師此篇開示,末學就遇到許多的案例,真的是有這麼一回事!

其中有位女格主自述,遇非人吸食精氣及不時的干擾其生活,另有的是鬼靈纏身,非常的痛苦。

因此修行人若喜歡追求神通感應,或者喜歡走靈山或接觸靈媒的人,或拜陰廟,十之八久.....皆有精神慌忽的現象及成為魔子魔孫.........

就如五十陰魔淺釋中所述

希望大家一定要明白,何為正法,何為邪法!


修行不要執著於感應與神通

嘎瑪仁波切:修行不要太執著感應。如不斷追求感應或神通,貪瞋痴越來越多,脾氣越來越糟,心地越來越不好,根本地失去了菩提心,你就是往下走入三惡趣了! 

一般而言,修密的人比較執著於感應,常聽很多人說,我看到佛了,我看到菩薩了,或是做了種種不同的夢,有很多感應的靈驗,以為自己修得很好,已經快成就了。其實,感應並不是一件壞事,也不是一件好事,這要看你對感應的態度了。如果你執著了它,它就是一件壞事;如果你不執著它,它就算是一件好事。

有些人比較執著於修行的感應。比如,通過持咒或觀想,產生了一些感應,做了些夢,有了一點似是而非、模棱兩可的神通,就常和人說自己能看到佛和菩薩,並認為自己修行得很好,快要成就了,對去除自己的貪瞋痴慢疑卻變得漠不關心。執著感應不是一件好事,藏地的大成就者,沒有一個會說自己有多大神通,修行得如何好,有怎樣高深的證悟等等。

其實,感應不是一件好事。中國有一句話說:一瓶水不響,半瓶水響叮噹。西藏的大成就者們,沒有一個人會說自己修行得很好,已經有神通了等等。我的上師是一位偉大的修行者,他曾說:其實,我沒有什麼能力,我只是依照傳承的規矩去做而已。成就者們已經修持得那麼好,他們還是那麼謙虛,他們從來不說感應到了什麼,做了什麼夢,自己到了很好的境界等等。如果你開始執著於所謂的靈修、感應與神通,沉迷於某些對空性認知誇大的形式,甚至認為這樣可以消業障、積福報,對偶然升起的激情與愉悅沾沾自喜,浮想聯翩,有些人會覺得自己快要成佛了,還幻想成佛後的名字是什麼,未來會如何等等。這時要特別當心,這是魔套住了你,如果你因此感到歡喜執著,便真的要開始走火入魔了!

所以不要太執著於感應,也不要認為修法修了那麼久,沒有感應,是不是修行有問題。說不定沒有感應就是快成佛了呢!比方說,大海很深,丟下一塊石頭,仍然很平靜,不會有很大的聲音,如果水很淺,丟下石頭,會發出比較大的回聲,所以,修行不要太執著有沒有感應。

在西藏,如果修行過程中出現了感應,卻是一種警訊,如果在這中間有一點執著,就會有奇奇怪怪,亂七八糟的事情發生,因為都是在貪瞋痴三毒中修嘛!

西藏有一位高僧,有一次在寺廟中修行,有一個魔變成阿彌陀佛來到他的頭上,他是一位很高深的成就者,知道這個阿彌陀佛是個魔,不是佛,他想這個魔作惡多端, 還想裝成佛,覺得很可憐,當下就為他掉了眼淚,眼淚一掉下來的時候,頭上的阿彌陀佛,馬上變成一隻鴿子,落在他的手掌上,像這樣的故事很多,所以對感應不要執著!

類似這樣的故事有很多,我們要學習歷代高僧大德,對所有的感應和神通不去執著!

在密宗的教法中,有時需要作各種觀想,如觀想自己成為本尊放光,供養十方諸佛菩薩,利益無量眾生。有人卻執著於此,鬧出笑話。一次,某個修靈修的去見一位叫嗡珠的仁波切。這人說:「這幾天,我的頭上一直在發光!」可是,仁波切卻說:「沒有啊,我沒有看到光啊!」這個人有點生氣地說:「你不是仁波切嗎?為什麼看不見我頭頂上發的光呢?」仁波切的侍者看到那個人不太高興,隨口回答道:「哇!我看到了,在你的雙眉中間,有白色的光閃閃發亮!」這個人很高興地說:「還是你看得準啊!你修得很好,我包個紅包給你吧!」他不是供養仁波切,而是給了他的侍者。

還有一位大成就者,叫作竹巴袞拉,他平常瘋瘋癲癲的,有點像中國的濟公,他說過,對待種種感應的現象,不要有喜惡的取捨,不要有好壞分別,一定要用平常心平等看待。

其實,自己的修行有沒有進步,自己是可以察覺的,如果,不斷去追求感應或神通,貪瞋癡會越來越多,脾氣會越來越糟,心地也越來越不好,根本地失去菩提心的話,你就會往下走入三惡趣了!

不管你是在頂禮佛菩薩,觀想佛菩薩,或是持咒的時候,必須念念要保有菩提心,你就會修得越來越善良,慈悲心會越來越大,佛菩薩的加持不用刻意追求都會自然到你身上,此時你才是真正在修行!

修行能不能進步的關鍵,就在於有沒有具備菩提心,可見菩提心在修行上的重要。


佛教如何看待神秘通靈

神秘現象不一定是宗教才有,不信宗教的人也會發生,只不過他們把神秘現像當做幻覺來處理。至於一般人對於鬼神的現象,仍非常迷惑而不可知、不可捉摸,認為其無,實際是有;認為其有,難得采證。至於宗教徒,不論是什麼層次,只要信之虔誠,行之得法,都會有或多或少的感應和通靈的經驗發生,從佛教的立場而言,從來也不否定,可是並不重視。

如果有人有了少許的神秘感應,就以為是得了神通或以為是佛菩薩的顯聖,那是不正確的。佛與菩薩有應而無相,無相而有力,那就是隨機應化的感應作用。但是他們不會採取一定的模式和特定的人做為他們的使者和代表,神應無方,感而遂通,怎麼可能有特定的人做為佛菩薩的代表?雖然有佛菩薩的力量通過不同的人及物而表現,此人此物亦不可自視為佛菩薩的自身。

假如有人,不論僧俗、不論佛教徒或外道徒眾,自稱是佛菩薩的化身,他若不是想以大妄語來搏取利養、恭敬、妄自尊大的名位,就是鬼神、外魔附身、顯異惑眾。他們雖然也有若干百分比的靈驗,但於信仰者的禍福無補,所以,正信的佛教徒不該表現這種身份,也不得信賴表現這種現象的人。

從佛教的史傳所見,只有釋迦世尊是佛,尚沒有第二人自稱是佛的例子。如果自稱是佛,不論是佛的什麼身,都是大妄語,要不便是鬼神附身的現象。表面看,他們是行道救人,事實上是惑亂人心,鼓勵社會大眾不從事實際的努力,只求幸致的福佑。

至於菩薩也是一樣,歷史上的菩薩,在佛的時候,只有彌勒,說他是在五十六億萬萬年之後,在此世界第二位成佛。其他如觀音、文殊、普賢、地藏等並非歷史人物,而是由佛介紹而知的大菩薩。另外如馬鳴、龍樹、無著、世親等印度的大乘論師,也是後人依據他們的大乘言行,尊敬他們為菩薩。又如中國的天台智者大師,被後人稱為東土小釋迦,但他自稱尚是信位的凡夫;永明延壽禪師,被稱是阿彌陀佛化身,那也不是他個人的自述;九華山的地藏,是新羅的王子出家,法名為地藏,後人認為他是地藏菩薩的化身,亦非他自稱是地藏菩薩。所以,正信的三寶弟子應該看所有的眾生都是未來的佛菩薩,也都是佛菩薩的化現,但他們是凡夫的身份。

如果這些自稱是佛菩薩化現的人,能說出你的過去,指示你的未來,甚至於知道你和你的關係人的歷史背景,並預言你們未來的發展,也不應為其所惑。鬼神都有這種力量,如果你自己以持咒、修定的努力,也會達到這種目的,但那也不是神通,而是咒力、鬼神的感應,或是差遣鬼神所得的結果,最多是定力的現象。因此,這種人談未來未必正確,說過去也不會比你自己知道的更為清楚,對過去世那就更渺茫了,準確性到什麼程度,連他們自己也不知道。因為凡事不能違背因果,一定要發生的事,鬼神幫不了忙,預知於事無補,只有善惡勤惰的因緣可以改變;若非大善大惡,不能改變定業、定果,只要盡心盡力,為善去惡,行佛所行,言佛所言,學菩薩所學,未來的命運就操之在己。

在人類的一千個人之中,大概有數人,由於過去世的修行力和由於他們是來自有福德的神道,所以有與生俱來的預知力及回憶力,知未來、知過去,在兒童時代特別顯著;成年之後,如果生活繁忙和不加理會,這種異能就會漸漸退失;如果蓄意培養和順其自然,也會成為感通鬼神的媒體,而被稱為靈媒或巫者。

現代人由於知識的普遍,教育水平的提高,具有神秘能力的人,現在多半能夠運用邏輯和似是而非的科學觀點,來說明他們的原理。運用佛學知識、佛教名相,向大眾訴說他們神秘力量的實質,而且以神鬼的啟示所得的所謂修行方法,稱為密法、大法、無上法,用以教導他人修行,也能獲得神秘的感應,的確也產生若干的效用。

不過有個共通的後遺症:所謂請鬼容易送鬼難,一旦使用類似的方法且產生反應之後,就必須受神鬼力量的控制,失去自己的自由意志;輕者從表面看還如常人,重者就會變成精神不穩,心態不正,從言語、談吐和眼神都能表現出異於常人的情態。如果希望脫離控制,往往心不由己,身不由己。如果意志力強,發覺已經誤入歧途而想抽身,也會經歷一番精神和肉體的煎熬,往往延續到一年、兩年才能恢復正常。所以要那些相當深入而沉醉於神秘經驗的人脫離歧途,迴向正信的佛教,不是不可能,卻是相當不容易,這是非常不幸的。

有人雖不自稱是某佛菩薩的再來,卻宣稱直接傳承於某佛菩薩的教導和印證,這有三種可能:一種是修行禪定,在定中顯現神秘境界;第二種是在夢中顯現的夢境;第三種是在清醒狀態聽到或見到的降神現象。

如果是在定中,一定不是深定,深定非有心、非無心、非有境界、非無境界,不會有佛菩薩出現的情境;這種定境,應於屬於類似做夢的狀態。人在睡熟而將醒未醒之際會做夢,將要入睡之前也會做夢,但兩種夢的性質不一樣,前者比較清醒、清楚,後者比較混亂。同樣地,定中所見境界則是在散亂心未除、統一心未現,但已經失去現前境界的覺受之時,內心的妄念所造成的一種反射作用。所以,定中所現和夢中所現的佛菩薩,往往並不是來自心外。

另一種類似靈媒所見的降靈現象,是神鬼幻現為佛菩薩形象或者自稱是佛菩薩的聲音,以光影和音感的幻境當做佛菩薩的示現,如果不具佛法的正知正見,極容易受到這些鬼神的愚弄,而成為鬼神表現靈力的工具。雖然佛經中也說,佛法可由鬼神、天仙等說,如果不與三法印相應,那就不是佛法而是外道。一般的鬼神,假借佛菩薩的名號,所說的種種,雖然也用若干佛學的名詞,他們的層次仍不能脫離欲界鬼神的範圍。所以,是否屬於佛法,應該用三法印──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來印證,這是除煩惱、去執著的。

在《楞嚴經》、《摩訶止觀》等都曾詳細地講到什麼是魔境而非正境。這就是為什麼禪宗重視傳承的原因了,從達摩祖師開始,代代以心傳心,而戒律也強調戒體的師師相承;雖然後代有無師而自證,但至少應該與經教相應,與正統的佛法不相違背。有明師求師證,不遇明師則當求經證。否則,縱然自稱是佛的弟子,或自己認為是佛教的一支,本質上,還是附佛法的外道。

所謂鬼神,如果他們傳播的是正信的佛法,那就是護法神,也可以說是佛菩薩的化現。所以,是否合乎正統的佛法,不在於用鬼神的名字或佛菩薩的名字來說法,而是在於他的知見是否正確,也就是不因人廢言,也不因名而不辨邪正。


星云大師:可怕的神通你知道嗎?

現在社會上有一些人有一種僥倖的心理,總希望有意外的收穫,甚至妄想有神通,可以知道過去、現在、未來,能夠眼看、耳聽十方世界。其實,好在大家沒有神通;如果有神通,日子恐怕會很難過。

神通,一般而言有六種,稱為「六神通」,即:天眼通、天耳通、神足通、他心通、宿命通、漏盡通。

一個暴虐無道的皇帝,如果有了「天耳通」,聽到背後有群臣罵他昏君,豈不要加重殺戮了嗎?

男女朋友,因為有「天眼通」,看到對方另有約會,豈不要情海生波,滋生許多事端了嗎?

自己有「他心通」,知道兒女、朋友、家人在背地裡都對我有意見,豈不要心生反感,造成家庭不和了嗎?

自己有了「神足通」,每天東南西北,到處奔波,這日子過得豈不辛苦?

自己有「宿命通」,知道自己過去世是貓、狗、惡人來轉世的,現在又怎能活得自在?

假如自己真的「漏盡」了,安住在無住、無相之境,不掛念家庭、兒女、財產、名位等,如此又怎能見容於社會呢?

所以,神通除非是諸佛菩薩他們因為有定力、戒力、能力,可以用作度眾的方便;否則,凡夫俗子還是不要有神通的好,免得成為可怕的神通。

神通其實也不一定是佛、菩薩、羅漢等人有之;神通可以說充塞法界,遍滿虛空。生活中,處處有神通。

你看,一粒種子,可以長成一棵大樹,你說,這不神奇嗎?

一個貧寒出身的人,可以挺身而出,為國為民,普度世人,不是很神奇嗎?

一句話,可以令人歡喜大笑;一句話,也能令人悲傷痛苦,這不神奇嗎?

一家人,早上各奔西東,到了晚上,又會相聚在一起,你說這不神奇嗎?

其實,所謂「怪生於罕而止於習」,如果用平常心來看,這一切都平常無比。

所以,吾人對時空、得失,要用平常心來看,不必要求神通,只要活得心安理得,人生就會非常的自在、快樂。

過去的祖師不少人都有大神通,然而所謂「打死會拳的,淹死會游的」;會神通的,死於神通。例如提婆被外道刺死、目犍連被外道壓死,可見神通抵不過業力,神通並不究竟。

學佛應該重視的是道德、慈悲,不要貪圖神通!

因此希望宗教界宣揚神通的人,能夠及時剎車,不要為神通所迷,否則誤導他人,害人害己。大家應該宣揚慈悲道德,以佛法的智能來應世,如此才能導人正道,才能真正發揮宗教化世之功。

 

鬼神附體不是佛門神通--正神不附體,附體非正神

神通誤區--佛教不講神通嗎?神通到底可不可用?

如何辨別護法和附體?附體不是「護法」 ,一定要把祂送走!

有關通靈等級和通靈者的一些不為人知秘密

神通、鬼通、妖通

既然有護法神為何還會著魔?

鬼神無處不在、無時不在

為何修行人修到後來反變成外道或妖魔鬼怪?

神明「分靈」淺說

消除業障,增長福慧,必須要用正確的方法!消除業障的四種方法

到陰氣病氣重的地方要念「護身咒」、結「護身印」

辨別正法的《三法印、四依法》(初學者必閱)

親近佛教與接近神鬼的差別以及一般民間信仰所發生的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