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達真堪布

 

易求清淨地,難得穩重心

 

  現在有些人處處會遇到事,經常看不起這個,看不慣那個,自尋煩惱,這種人是非常痛苦的。在山上不行,在山下也不行,到哪裡都一樣,即使換環境、換地方也沒有用。為什麼?因為自己心不清淨,到哪裡都覺得是地獄,到哪裡都覺得不好,沒有好的地方。

 

  有的人雖然身處清淨的道場,周圍都是修行人,但是對他來說,這裡的人都是壞人,看這個人不清淨,看那個人也不好。自己的心不清淨,看什麼都不清淨;自己心裡煩惱,看什麼都不好。這都是自己的業力所感,應該自己懺悔。

 

  有的人口頭上說我們這山上是清淨剎土、人間天堂,但是天氣涼了的時候,心裡就想:「人間天堂怎麼這麼冷啊?這清淨剎土也挺涼啊!」這都是自己業力所感。這種人到哪都這麼冷,到哪都這麼不好。所謂「心淨則土淨」。其實,對修行人來說,冷熱都不是問題。熱了就熱了,冷了就冷了,要學會安忍,心如如不動,一切都是正常的。當你的心不動的時候,也許就不冷了。

 

  以前有一位上師,在最冷的時候,他傳法時卻穿個坎肩,露著兩隻手臂。弟子們都怕上師凍著了,可他說當自己祈禱上師三寶並得到加持時,就特別暖和。真的,心的作用是不可思議的。

 

  其實,都是心的作用,你覺得不冷就不冷,你覺得冷就冷。熱也一樣,你覺得不熱就不熱,覺得熱就熱。在修行的過程中,大家要修安忍。屬於世間的一切瑣事都隨緣,一切磨難都不要當回事,任何時候都要保持心態穩重。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